news-details

● 如果你跟一個人一起吃飯,都買單了,他還問,「吃飽了沒?」這是甚麼情況?

● 如果你在山路上繞得眼冒金星,臉色蒼白,只差沒有口吐白沫,這時,坐在旁邊的仁兄還問:「你還好嗎?」這是不是明知故問?

● 如果一位全能的上帝跟你說,祂甚麼都知道,然後卻要你常常禱告,把你的需要告訴祂,你會不會懷疑,到底是祂在吹牛,還是你太好騙?

其實是這樣的,第一個情況跟第二個情況,要看發問的是誰,若是無聊男子,你當然懶得理他,順便白他一眼,但是如果是你對他有意思的人,那就不同了。

跟你約會的人,不管問你幾遍「吃飽了沒?」你都不會煩,因為這叫作「獻殷勤」,表示他對你有意思得很,所以才剛從餐廳出來,他還是細心從你口中再次確定你是吃飽的。

想要追你的人,問一聲:「你還好嗎?」那是在找機會伺候你,不是他不確定你是否暈車,人與人溝通是很妙的。怎麼解讀這些話,也要看關係,關係不夠,可能會誤會,關係夠深,廢話都甜蜜。

懂了這個道理,再回去看第三個「禱告」,你的困惑會減少許多。

禱告在經營與神的關係 長短不是問題

禱告是在經營「天人關係」,當中的美,只有自己能體會。

同樣的,禱告也是經營「天人關係」,所以如果你看別人禱告「落落長」,你自己怎麼禱告一分鐘就「詞窮無言」?不必不好意思,這很正常,因為禱告長的人「可能」是因為他跟上帝的關係經營已久,要不然就是他有滿腹苦衷,你不必給自己壓力,等你跟上帝夠熟或是你也遇到「抓狂」的事,你一定也會開始你自己的「加長版」禱告,甚至你都說不出話來,只是一直哭泣或歎氣,不必懷疑,那也是禱告,禱告就是你來到神的面前,與祂心意相通。

那為何要說禱告長的人「可能」跟上帝熟,而非「確定」?

「裝熟」這回事,大家聽過吧?耶穌也是說,有人會跟上帝裝熟,沒有人是故意的,但是「自以為很熟」然後聊很久,可能永遠停留在「交際應酬」等級。

怎麼分辨呢?就是「不要假裝」,不要因為壓力就硬擠出話來跟神說,有多少說多少,禱告是非常真實的生活經驗,你跟上帝交情到哪裡,話就說到哪裡。禱告不是給別人聽,而是屬於上帝跟自己的私密空間。問題就出在教會有一些公共禱告事項,本來是大家同心為國家、社會或他人禱告,但是因為禱告詞會理所當然被聽見,有時候我們就跟某人回應說:「你剛才的禱告我很感動…」這下可好,本來是善意回應,但是在人的虛偽本性驅策下,我們就為了得到回應而開始修飾禱告文,這樣當然就有點「假」,但是久了以後就變成一種文化,現在很難改,奉勸新進者不要沾染這種惡習,污衊禱告的殿堂。

禱告有無成效不是重點

言歸正傳,聖經很清楚說,我們還沒禱告以前,上帝都知道,問題是,祂知道關我們什麼事?我們又不是狗仔隊,專門打聽上帝知道哪些事。我們是神的兒女,會來到神面前跟祂撒嬌,當然也不會每次都有效。有時跟他報告豐功偉績,有時祂會摸頭稱讚,有時被祂吐槽,有時候也會被巴,說我們「砸鍋當敲鑼」,以為聲音大就可以拍拍手。

所以,禱告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根本與「有沒有效」無關, 而是單純的在神所造的世界與神所允許的事件中,與祂交心。

「因為知道,所以禱告」,才是最美的事。

如果神都不知道,要靠你禱告,那「禱告」就成了「報告」,真的是會又臭又長加上個鉅細靡遺。禱告完還是不放心上帝到底懂了沒有,只好再禱告一次確定上面收到了,接著再禱告無數次追蹤祂執行的成效,那這個信仰不是虐待是甚麼?

把一件簡單的事搞複雜,這樣中間人才有上下其手的機會,這是世間的做法,不是上帝的風格。

所以,親愛的朋友,就開始禱告吧!丟掉別人的眼光,開心的禱告,主必垂聽,因為祂早已知道,這種信心中的禱告,無論結果如何,你都會更認識神,感謝神。

禱告之美,惟自己能體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