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於高雄火車站附近的老字號聖光神學院,陳吉松牧師在本(8)月初三度擔任院長職。(圖/聖光神學院 提供)

世界,正在瘋狂劇變,每一個領域—包含教會—都同時面臨「嚴峻考驗」與「絕佳的崛起機會」;是被動停留於原地、抵抗浪潮衝擊,或能積極乘著風逆勢而起,考驗著領導者的智慧。今年8月,三度接任聖光神學院院長一職的陳吉松牧師,毫不猶豫選擇了後者。

革命性神學教育刻不容緩

鄰近高雄火車站、成立已有66年歷史的聖光神學院,過去曾擔任院長一職16年的陳吉松牧師,功績卓著;睽違兩年,本(8)月初第三度接任領導位份。

 

神學院,扮演了作育神國英才的重要角色,必須擁有前瞻性的眼光,才能在未來禾場的需要上,有效地裝備傳道人能力。面對世界天翻地覆變化,接下來2年任期,陳吉松院長打算如何帶領聖光神學院—這間頗具代表性的「牧師學府」前進?

 

本次專訪中,陳吉松牧師分享了具革命性的神學教育規劃,且目前已在積極進行中;也談到了這兩年離開神學院期間,心境上的轉變、還經歷了一場嚴重車禍,卻奇蹟般快速康復

聖光神學院位於幸福川畔,陪伴高雄人的記憶。(圖/聖光神學院 提供)

用三大重點,培育傳道人面對時代巨變

首先,陳吉松院長跟我們分析,他認為現今神學教育的三大重點

 

一、 為神的家,培與訓練按時分糧的僕人

1. 訓練傳道人能夠按著正確的意義,分解以及傳講上帝的話

2. 藉著傳講上帝的話,幫助主內肢體生命成長、脫去汙穢、除去不討上帝喜悅的行為,並行出上帝喜悅的事。

 

二、 為教會訓練善於領導,與管理上帝家的僕人

1. 分層負責、融洽運作

讓傳道人能在教會中,建立相處融洽的團隊;使各職責的同工、弟兄姊妹,形成同心合意的共同體,進而產生強大戰鬥力。

 

2. 牧者能夠「指出共同體的方向」,說服共同體同心、同行

領導過程中,「溝通」十分重要。例如,教會現階段為A,如今要往B的方向走,領導者應說服大家「為什麼」B比A更好,才能幫助團隊一起往前進。

 

就像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前,摩西也必須說服眾人,不能繼續待在埃及、必須起身前往迦南地的原因—亦即,「為什麼那裡比現在這裡更好」;過程中,上帝也給他權柄行神蹟,增加說服力,證實往迦南地是出於上帝

 

「教會的成長,跟牧者的領導力很有關係;他(牧者)不只是講道而已,講道固然是教會成長的重要因素之一,可是領導力也是另一重要的因素。」陳吉松院長提醒。

 

陳吉松院長本身已著有兩本《異象與領導力》著作,目前也在聖光神學院開設「異象與領導力」課程,兼具學術與實務的豐富經驗。

 

三、 培養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倍增上帝的家業

培養強烈的傳福音使命感」「對人靈魂充滿具負擔」的僕人,能夠藉著上帝賦予的才幹與資源,倍增所託付的羊群。

 

耶穌在馬太福音25章用「五千、二千、一千兩銀子」的比喻,對應三種神的僕人;前兩位做生意的成果,是最初所託付的倍增,主人稱讚他們為「良善又忠心的僕人」,第三位卻不多加運用便將銀子藏入地底,結果被主人責備稱作「又惡又懶的僕人」及「無用的僕人」

 

陳吉松牧師藉此強調,神學院必須要培養能夠「倍增上帝的家業」、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將福音廣傳,「未信者的禾場很大,需要我們去得地為業!」

陳吉松牧師三度擔任聖光神學院院長,接下來的走向,也將帶來順應時勢的變革。(圖/聖光神學院臉書粉專

承上,聖光神學院接下來兩年著重發展的方向,為以下三大項:

 

一、 培養與訓練神學生的「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是指傳道人最基本的能力,包含:

1. 卓越而正確地宣講神的道(Biblical preaching):釋經講道的訓練

2. 如基督般的領導力(Christlike leadership)非世界常見的領導法則,而是「僕人領導」的典範

3. 傳福音的強烈使命感(Missional passion)若不傳福音,教會無法成長。

4. 充滿活力的靈命(Spiritual vitality)

 

傳道人需具備以上4大能力,才能帶領弟兄姊妹,在信仰之路上持續向前。1~3 屬於「專業知識」的核心能力,第4為基本素養的核心能力

 

二、 持續提升與眾教會的連接

1. 拜訪了解教會的實際需求

目前陳吉松院長接任後,已偕同聖光神學院的董事及處長,前往拜訪教會,他表示,「不只歡迎教會來與我們接洽;我們也化被動為主動,前去拜訪他們。」此行動之目的,是要深入了解教會的實際需要。

 

2. 提供量身訂做的課程

因每一間教會的需求不同,有些是靈修、諮商輔導或強化宣教負擔…等。在上述1與教會連結的過程中,得知教會和弟兄姊妹的實際需求後,神學院就能量身訂做課程幫助他們

 

陳吉松院長舉例,「教會成長遇到阻礙,有些是靈性的問題,有些是會友的價值觀沒有被上帝的話更新,所以行事法則仍按照世界價值觀。…若牧者提出這樣的需要,我們可邀請靈修專業的老師,到教會開相關課程並實作操練

 

過去幾年,聖光就曾差派李昇坤牧師,至南部眾教會開設「24小時與耶穌同行—耶穌的人門徒訓練」課程,幫助門徒價值觀聖化—基督徒既從上帝而生,必受上帝的話影響,行事為人脫去汙穢,預備好教會承接更大的使命。

 

類似的課程,若單一教會資源、人數有限,也可邀集鄰近幾間教會一起開設,在配合上十分靈活。「胖子和瘦子身材不同,一套衣服怎麼能夠適應所有體型?」陳吉松院長體認,教會的需要多樣化,量身訂做才能更實際幫助教會

 

3. 提供牧者多元學習的管道

因牧者也需要不斷進修成長,因此鼓勵前來修課。

 

4. 產學合作

與教會攜手合作,推出適應教會的學程。目前持續接洽中。

 

陳吉松院長表示,神學院是教會的「幫手」夥伴,故希望透過上述方式,持續與教會連結、攜手前行。

 

三、 遠距教學

網路無遠弗屆,故積極招攬海外學生,培養神學生的核心能力。

聖光神學院是地方性指標學府。(圖/聖光神學院臉書粉專

走進教會牧養第一現場

以上三大重點發展方向中,在神學院中較具特色的一點,應為「提供教會量身訂做的課程」,將之列為重點發展項目積極差派神學院教師,走進教會牧養第一現場、及時接收反饋,這種極為接地氣的做法,幫助身處第一線屬靈戰場的傳道人,一起應對這快速變化的時代

 

會產生這樣的負擔,跟陳吉松院長這兩年的經歷很有關。2019年卸下聖光職責後,有8個月的時間,他參與在火車頭教會的團隊當中,透過實際的牧養,從胡唱詩主任牧師和林翠真傳道身上學習甚多,也謙卑地看見自己仍需成長之處。

 

這兩年當中,陳牧師也出版第二本談領導力的著作《異象與領導力—以尼米記為例》,並因此陸續受邀至不同的教會證道、舉辦研習會。

 

此外,高雄眾教會牧者有更多連結,包括參與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高福盟)的會議、退修會、牧者合一禱告會…也因此,更深入觀察體會教會現場的需要,相信客製化的課程能帶來幫助,「我覺得非常好!…感謝主,這當初沒想到,也是意外的收穫!」陳吉松牧師說。

陳吉松牧師(左一)前兩年未任職於聖光神學院期間,與高福盟的牧者同工乘船遊日月潭。攝於三級警戒前。(圖/陳吉松牧師 提供)

陳吉松牧師(第三排左四)未擔任聖光神學院院長期間,與高福盟牧者同工在南投三育基督書院退修會合影。攝於三級警戒前。(圖/陳吉松牧師 提供)

身心靈得著更新的2年,影響神學院走向

最後,陳牧師分享了2020年10月那場車禍,當時因右顱內出血昏迷、住院5天,許多牧者聞訊皆第一時間迫切代禱;感謝神垂聽眾人的禱告,1個月內,顱內血塊被身體自行吸收,出院後毋須吃藥,至今無副作用。

 

不過一開始,仍影響到左腿的功能,走路十分緩慢;但有一個莫名的意念,促使陳牧師開始去爬山。透過上上下下的坡度交錯,自然而然達到復健的效果;從第一次必須依賴登山杖、緩步而行,到第四次已經完全不需要使用登山杖,速度也越來越快!

 

「感謝主,真的是蒙上帝的憐憫!我為此獻上感謝!」陳吉松牧師笑著分享,這兩年他也有較多時間運動,「爬山、上健身房、游泳,怡然自得!」

 

今年已71歲的他,言談明快而充滿活力,俐落的動作用「行走如風」形容不浮誇,乍看不出來一年內曾受過重傷。

陳吉松牧師傷後,開始登壽山,右圖背後為百年以上的榕樹氣根。左圖為他登山途中,在壽山發現罕見的二枝「黃裙竹笙」,一為半開,右為盛開,他形容:「好像一件中世紀歐洲之女裙,又像一張蚊帳」。(圖/陳吉松牧師 提供)

雖如今三度接任聖光院長,完全是在意料之外,陳吉松院長坦言,距離開學不到一個半月,許多決定都必須「又快又正確」,壓力其實不小。

 

「我花更多時間禱告,平常4點半起床,但最近半夜3點、2點,上帝會把我叫起來,在禱告中指引我怎麼做,當下頭腦是很清楚的。有些問題上帝不會馬上回應,但我知道上帝會顯明奧秘的事,有時會一週後(為我)顯明。…透過懇切尋求主,就能有平安喜樂,很奇妙!」

 

抱持謙卑服事神、服事教會、服事人的心志,聖光神學院在經歷「更新」的陳吉松院長帶領之下,未來2年的發展,可以預期,將令人耳目一新。

 

相關閱讀》

聖光神學院31屆畢業典禮》郭俊豪牧師:留意聖袍後的三大試探、抓緊屬靈

 

精選要聞》

最新》室內放寬至80人,部分聚會可實體! 二級警戒延長至9/6,會堂規範這裡看

代禱》阿富汗將更名「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地下教會領袖:我們20年的福音工作,全沒了

鬼月迷思解疑》拯救蒼生,唯靠耶穌 王武聰牧師:敬拜最大獨一真神,帶來平安與釋放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