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歐維邦與太太徐繁華年過半百創立食品企業,倚靠上帝的嗎哪(供應),東山再起!

歐維邦與太太徐繁華年過半百創立食品企業,倚靠上帝的嗎哪(供應),東山再起! (照片提供/嗎哪食品)

當你正在為自己的命運多舛嘆息時,請來看看這則見證故事。嗎哪食品是歐維邦歷經人生風暴後,在62歲時創立的事業,他不好高鶩遠,從最卑微的一罐辣椒醬做起;堅持原則、默默耕耘,直到神蹟降臨,將嗎哪食品從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推向知名度高峰。

歐維邦的故事告訴年輕人,別為自己的「不能」找藉口,連年過60的他,都可以東山再起、反敗為勝,人生沒有不可能,因為在神凡事都能!

嗎哪食品不僅知名度高,『指名度』也高,我們的產品貴,但絕對健康、好吃!」市占率及口碑皆高的嗎哪食品,堅持用最好及有機食材製作,不斷研發出健康的食品。看似與「盈利」背道而馳的作法,卻成為嗎哪一舉翻身的轉捩點。「藍海策略(編按:開創無人競爭的全新市場)就是我們突破重圍的關鍵。」歐維邦說。

人生一敗塗地 才知神真可靠

歐維邦:「神將我完全破碎、毀壞,再重新栽植、建造,從一個掛名的基督徒,成為真實倚靠祂的兒女。」

歐維邦:「神將我完全破碎、毀壞,再重新栽植、建造,從一個掛名的基督徒,成為真實倚靠祂的兒女。」 (照片提供/嗎哪食品)

成立嗎哪食品之前,歐維邦做了20多年的國際貿易雜誌事業董事長,年營業額破億,當時的他總以為事業將一直穩如泰山。沒想到2000年,國外公司找上門合作投資網路事業,卻遭逢網路泡沫化,公司一夕垮台,還揹上700萬負債,屋漏偏逢連夜雨,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他,因而中風。

但神的愛並沒有離棄他。歐維邦從小生長在基督化家庭,又娶了一位敬虔的賢內助,太太徐繁華告訴他:「摩西80歲才出埃及,我們重新來過吧!」

東山再起 從最卑微的小事做起

英雄不怕出身低,歐維邦與太太從微小的辣椒醬開啟嗎哪食品企業。

英雄不怕出身低,歐維邦與太太從微小的辣椒醬開啟嗎哪食品企業。 (照片提供/嗎哪食品)

不願人生從此下台一鞠躬,夫妻倆經禱告後,決定從歐維邦的本科專業「園藝領域」著手,東山再起。

2002年,他們成立嗎哪食品公司,以天然、乾淨、有機、無毒來經營食品品牌。他們的第一份產品,是從微小的辣椒醬做起。起初,夫妻倆將自家產品送到南門市場店家寄賣,當賣出第一批辣椒醬時,不到1千元的收入,讓倆人激動得流下感恩的淚水。

嗎哪食品是最從卑微的事起步,靠著雙手勞碌所得。」就這麼一步一腳印,加上過去的人脈,歐邦維總能找到最好的食材,在加工過程中克服技術困難,不添加任何人工劑,且改用麥芽糖、苦茶油、卵磷脂等健康的配料,純手工製作,慢工出細活,不斷研發出養生的食品。默默耕耘了7年,嗎哪食品終於等到發光發熱的這一天。

找出食品發展潛能 堅持口碑行銷

堅持口碑行銷,因為歐維邦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對的方向,一定能吸引到忠誠的顧客。」他說。

堅持口碑行銷,因為歐維邦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對的方向,一定能吸引到忠誠的顧客。」他說。 (照片提供/嗎哪食品)

「我們靠的是口碑行銷,雖然知名度提升較慢,但我們不怕慢,因為實在、客戶忠誠。」就是這份「不怕」及「對神的信心」,讓他們堅持到翻身的那日。

2009年底,第一家知名媒體記者找上門,直到雙方見面後,才知道彼此都是基督徒,記者的字裡行間,盡是上帝的恩典,新聞見報後,眾家媒體也紛至沓來。上帝的牽線,讓嗎哪徹底翻身。知名度大增後,不僅產品銷量大幅提升,通路商、代工更隨之而來。

歐維邦表示,食品製作原理都差不多,但如何走出一條新路?屢屢都是靠禱告突破困境。「配方都是耶穌給的!」他也從台灣的「庶民飲食」中看見許多「可發展與改善」的空間,因此堅持以健康為出發點,從別人不想做的「藍海策略」下手。雖然剛開始會很孤單,但事實證明,路遙焉知馬力。

(圖左)「九果糖」靈感來自《聖經》,成為福音預工的工具。(圖右)暢銷養生鳳梨酥,醬料親手熬,用料健康,口感一吃便知和坊間的有別,推出至今好評不斷。

(圖左)「九果糖」靈感來自《聖經》,成為福音預工的工具。(圖右)暢銷養生鳳梨酥,醬料親手熬,用料健康,口感一吃便知和坊間的有別,推出至今好評不斷。 (照片提供/嗎哪食品)

目前嗎哪共有30多種產品,其中九種口味的「九果糖」,各自代表一種屬靈品格,靈感來自於《聖經》中的「聖靈九果」,很受大家喜愛。未來嗎哪不僅將持續研發新品,也會從事推廣、教學的工作,並開發更多有益福音預工的食品。

「當我一無所有時,才知道原來神真可靠!」邁入第11個年頭的嗎哪食品,就像摩西走過曠野後,如今已進入迦南美地,繼續倚靠「嗎哪」見證上帝的恩典奇蹟!

像我這樣的老人家都能東山再起,人生沒有不可能,因為神凡事都能!-歐維邦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