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明玉老師舉許多實例,說明婚姻關係常見狀況與解方。(圖/陳明玉博士 提供、shutterstock)

為什麼同樣的問題,已經提醒過好幾次了,配偶仍時常「故態復萌」?常感慨婚前婚後實在差很大?另一半情緒激烈時,該怎麼反應才能快速取得「雙贏」?陳明玉博士幫助大家突破盲點,原本看似束手無策的婚姻瓶頸,其實只要稍做調整,便能瞬間海闊天空!

8月14~15日,新竹關新勝利堂舉辦「建造美好家庭」特別講座,邀請在兩性關係方面學術與實務經驗豐富的陳明玉博士主講信息。講座第二天下午主題為「夫妻如何更親密」,此「夫妻關係」專題陳博士從兩個方向分析:1.更有默契的心靈溝通 2.更美好的閨房之樂。本篇著重1.心靈溝通,下篇將帶來2.主題。

 

身心靈缺一不可

博士提醒,可能許多夫妻的關係已經很好了,但其實還可以「更好」。

 

「夫妻」是人與人之間最親密的關係,即使是再好的朋友、同性閨密,都無法如夫妻能透過合法的性關係,真正深入相交;即使到了年老、性功能較弱,也仍能有「心靈溝通與快樂和諧的性生活」相輔相成之關係。

 

以下先從「夫妻更有默契的心靈溝通」談起,陳博士結合信仰、科學研究及實際例證,幫助大家在生活中落實改變;其實想經營美滿的婚姻,沒有想像中的難解!

 

婚姻基本概念

婚姻,是上帝所設計的,創世記2:24說,「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段經文闡明:

 

(1) 人要離開父母造物主設計婚姻的初衷,是要夫妻享受最親密的關係。當人長大成年、結婚後,親子關係會改變;不是結婚後不再愛父母,而是「次序」不一樣了。夫妻要開始彼此尊重對方的意見高過於父母。

(2) 婚姻永久性:雙方立下盟約,不是兒戲。

(3) 成為一體:兩個陌生人,因著性愛成為世上最親密的人,這是神所設計的奧秘。

一起來學習經營美好婚姻!(圖/shutterstock)

幾方面的心靈溝通藝術

1.個性差異:婚前吸引,婚後排斥?

俗話常說,「婚前睜大兩隻眼,婚後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由於婚姻是如此重要,因此結婚前,要先互相了解,結婚後才不會「太意外」

 

談戀愛時,因著身體激素的作用,常會忽略對方的缺點,或認為對方婚後會改變;然而「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或許兩人可以願意因著愛對方、而都很努力「逐次調整」但也不太可能一下子有「從內向變成外向、從理性變成感性..」的大的翻轉。

 

所以婚前要先冷靜分析;個性沒有所謂好壞,重點在二人是否能Match(相合)而接納、欣賞對方的特質。坊間許多性格分析工具如DISC,可參考運用。

 

陳明玉博士舉例,許多人婚前往往對「互補個性」的異性特別著迷(如溫和順從型相對於強勢領導型之仰慕),但婚後的「不一樣」卻帶來極大不適應

 

陳博士舉例自己說,婚前男朋友對自己的迷糊、常掉東西狀況,認為無傷大雅,甚至覺得可愛,但婚後有時二人開車離家半小時,陳博士才想到重要物品忘了帶,這時已經不會覺得是「可愛」、而是要努力「包容」了。

 

而個性樂意順從先生的陳博士,婚前正因欣賞男友「很MAN」、做決定快速,可以跟自己互補;但婚後因發現先生動作「太過俐落」,陳博士三不五時便發現自己精心收藏的磁器碗盤裂損;雖然先生自認已經很「輕放」了,但當妻子的仍很無奈,這些都是夫妻需花時間磨合。

夫妻需要花時間彼此了解磨合,千萬別輕易論斷對方。(圖/shutterstock)

夫妻除了個別差異、也有男女差異,女性相當在意配偶的「傾聽」,否則容易讓妻子感到不被關心

 

大多男性較理性,陳博士舉例自己—婚前男友追她時,願意花高額費用講越洋電話,但婚後會催陳博士聊天時「講重點」、「講快點」,因為男生出發點往往比較講求辦事時間效率;有趣的是在結婚後,若太太談心娓娓道來、講得太長,丈夫就沒有戀愛追求時那麼有耐心了

 

2. 「建設性的吵架」能使關係越來越甜

陳明玉博士提醒,夫妻雙方別因為「差異」造成的不舒服,就輕易「論斷」對方是不好的動機,因為多數配偶不是故意要「整」對方的。

 

例如,一位先生用完牙膏不習慣蓋蓋子,經妻子再三抗議,終於開始蓋了;但因妻子過去已認定丈夫是因個性太懶的人,因此縱使有一天先生開始改進而蓋了牙膏蓋子,太太反而看到幾天連續蓋好的牙膏,就以為丈夫懶到連牙也不刷。

 

可見人的主觀印象,是很容易有錯誤的論斷,導致即使對方努力在改,也仍很難信任。

 

另外,很多東方男性習慣用命令的口氣對妻子說話,雖然他們其實沒有惡意,但會讓做妻子的聽得不舒服。建議做丈夫的,可以用更客氣溫和的方式與妻子溝通。

 

夫妻若發生爭執時,要記得,吵架的目的不是為了洩憤、攻擊,反而是給彼此有機會更了解對方,所以要「有建設性地吵架」千萬不要漫罵「對方無法改變的」,也應學習試著冷靜傾聽對方講、也懇求對方聽自己解釋然後就能朝向達成共識。

 

夫妻難免雙方有差異,但透過有建設性的吵架,彼此關係反而能越來越甜!

 

陳明玉博士舉例,先生一向非常照顧她,也很倚賴他的領導;但有時如果丈夫沒跟她商量就先做了決定,難免也會讓她感覺先生太「自作主張」、自己有不被尊重的感覺。這時,就不要太快生氣、卻可以用溫和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不舒服」。(但其實仔細想想,自己也不必太生氣,因當初選對象時,是自己選擇「希望被領導」的),所以婚後夫妻需要多溝通,善意說出彼此感受。

讓我們一起學習重建美好婚姻!(圖/shutterstock)

理性與感性的人,相處注意事項

整體來說,理性的人比較會照顧配偶實際」的生活需要,但較容易忽略「心靈」方面的感受與陪伴;尤其理性的人,也很難讀出感性的人「沒講出的話」。

 

例如很多太太很希望先生多「陪伴」卻不好意思開口;可是先生又常常「猜不懂」,讓太太更生氣,因而認為先生不愛她。陳博士呼籲,女要學習講開來,不要讓男人猜,因為男人往往「真的猜不懂」

 

此外,有些事情在溝通有共識之後,配偶可能第一、天真有改進,隔兩天又故態復萌;此時不用急著生氣,夫妻可以試著「逐次提醒。例如,太太希望丈夫每天都能說「我愛你」,但丈夫未必記得,太太就可用不同方式、或撒嬌地導引提醒

 

女人常覺得男婚前婚後「差太多」,男人婚前往往能使出「超能力」渾身解數追求女人,但進入婚姻後,因為「安了」就開始把生活重點放在發展事業,或投入個人的喜好上,常因專注做自己的事、看自己的書、處理電腦...而讓女生感覺被冷落,甚至以為男生變心了,但其實並不是。

 

尤其如果一個丈夫個性格較內向,回到家不愛講話,太太就可主動找有趣話題逗他、誘導講話聊天;而做丈夫的也要能欣賞、成全太太,知道外向妻子喜歡與人連結並不是愛出風頭,反而是愛心與熱情的本能。

男女大不同,因此更需要溝通。(圖/shutterstock)

願意主動謙卑「認輸」就是「贏」!

夫妻之間若有什麼不滿,盡早向對方坦承,不要累積哀怨、隱忍、或冷戰,「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書4:26)。

 

另外,夫妻不要隱瞞金錢流向、遇到的困難、交友狀況,特別是與其他異性,要在光明中交通,夫妻間才能更加信任。

 

陳明玉博士建議夫妻吵架的解方:

由於女人在乎心靈被了解,所以請丈夫要耐心傾聽,千萬勿催促和插話;男人則很在乎面子被尊重,不只在外、即使在家吵架時,妻子也避免把先生罵到一無是處,女人嘮叨應適可而止,千萬勿刺激對方,因男人被刺激時,言語上若說不過女人,容易暴怒失去理智,甚至做出連自己都沒想到的悲劇。

 

建議男人要記住的座右銘:「女人哭泣時,男人千萬別走開」更不可認為女人只是利用淚水當武器、或認為女人哭完自然就會沒事;其實女人很需要被疼惜,哭泣時男人若願陪伴不走開,妻子會因感受到愛,即使原本不講理也會變講理;否則若看到先生走開不在意、那將來彼此感情就較難復原。

 

妻子哭泣時,丈夫若能拍拍妻子、安慰、擁抱她,那和好」的效率就大增。當然有時男生還是希望「暫時離開」、是為避免自己情緒失控,那就可以跟太太交代一聲,說明「我需要去安靜一下、我需要去走走安靜…」,然後再離開,這樣女生就不會誤會自己是被拋棄。總之,男生千萬別甩門就出去,否則日後會需花更多時間修補。

 

博士提醒,當妻子情緒高漲時,丈夫與其搶話溝通,不如去擁抱她;因為當你嘗試擁抱,女人就容易緩和下來。謹記這句名言:「老婆是娶回來疼的,老公是嫁得尊重的」

 

另外,若太太欲離家出走時,丈夫最好擋住或至少趕快追回來。這一點男女很不一樣,因為男生走出門往往只是為了安靜,但許多女生則是為能有機會撒嬌、拗一下脾氣,所以走出家門若看到丈夫有追過來,其實心裡會很得安慰;即使嘴上仍可能講相反的話,但會永遠記得「老公是愛我」的印象、因而降低負面思緒。

 

萬一妻子因吵架回娘家,丈夫處理方式也類似、一定要親自去接回來千萬不可不理睬讓妻子自己回家,因為即使妻子後來乖乖回來,但心中會因此埋下很深的傷口,這跟丈夫親自去接回來的感覺不同。

夫妻即使吵架,但若過程和結尾處理得當,感情反而更濃!(圖/shutterstock)

夫妻相處之道的「精隨」

有孩子之後,很多夫妻常把焦點放在孩子,但是陳博士奉勸,「你怎麼對自己所愛的baby哭泣時,很有耐心和疼惜,那也要對自己的那一半同樣有耐心,即使已經是老夫老妻,也一樣要把對方看成自己所愛的baby。」

 

陳明玉博士分享,有一次他們夫妻吵架時,丈夫先下去一樓冷靜,當時還年幼的大兒子,寫了一張夾雜許多注音的紙條給父親,內容是:「爸爸道歉時要眼睛看媽媽,然後要抱媽媽,她可能會哭一陣子,然後就原諒你」—這道出夫妻相處之道的「精隨」

 

最後,陳博士分享,感性的人可能較在乎儀式感,節日的時候另一方可送有意義、創意的禮物。

 

有些感性的女生,雖然也會羨慕別人的老公嘴巴甜,自己的老公較務實不懂浪漫;但其實若反過來想想,別人老公嘴雖甜但不太做家事,這樣的妻子可能正在羨慕她有務實的另一半呢!

 

總之,無論如何都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感激自己的配偶,畢竟當初是我們選的。

 

相關閱讀》

夫妻親密關係常見QA一次看》配偶真實的需要,可能跟你想像的不同!

 

精選要聞》

專訪|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鄒開蓮》從迷信風水到「拜最大那位」,見證職場家庭雙蒙

如何更深入的禱告? 祝瑞蓮牧師:操練如同「四活物」鷹、牛、獅、人,在寶座前的

「眾人的代禱救了我!」葛理翰孫子染疫瀕死住院,把握機會向醫護傳講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