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飾演《斯卡羅》中大股頭卓杞篤角色的泰武國小主任Camake Valaule(查馬克‧法拉屋樂)於2021年8月19日安息主懷。(圖/ 斯卡羅劇照)

公視史詩劇《斯卡羅》開播以來掀起一陣原民風潮,其中飾演琅𤩝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角色的泰武國小主任Camake Valaule(查馬克・法拉屋樂),因癌於2021年8月19日23時05分在來義鄉丹林部落住家安息主懷,享年42歲。

24日於屏東縣來義鄉丹林聖保祿天主堂舉辦Camake Valaule(查馬克・法拉屋樂)告別彌撒。(圖/記者李孟霖)

24日於屏東縣來義鄉丹林聖保祿天主堂舉辦告別彌撒,文化部、原民會、教育部及屏東縣政府等都頒發獎章,以彰殊榮。總統府也頒發總統褒揚令,但感念於查馬克對原住民文化的貢獻,特別要在公文上加以排灣族語,擬於完成後擇日頒發家屬。

 

另外告別彌撒過程,也播放查馬克紀錄片。查馬克服務的泰武國小教師、古謠團也分別獻上古謠頌,查馬克的子女等人也獻唱詩歌《有人在為你禱告》。

 

彌撒後,全體一致公祭;由屏東縣長潘孟安主祭後,即移靈安葬來義丹林公墓,現場傳出不少思念傷悲送行親友的涰泣聲。

Camake的告別彌撒中,在他一手帶起的泰武古謠團員吟唱聲中,文化部長李永得、教育部長潘文忠、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屏東大學主任秘書陳永森、公共電視總經理及「斯卡羅」導演曹瑞原都到場,與部落族人一起送他最後一程。(圖/記者李孟霖)

(影音來源/斯卡羅 SEQALU:Formosa 1867@YT)

Camake Valaulee(查馬克・法拉屋樂)來自屏東縣來義鄉丹林部落,2002年畢業於台東師範學院體育系,2003年分發到泰武國校任教,因指導學生母語歌唱技巧,進而投入古謠採集與傳承的工作。

 

查馬克本身不認識樂理,看不懂簡譜;在採集古謠的過程中,透過錄音筆、筆記本,將老人家唱的古謠記錄下來,透過土法煉鋼,學會40多首古調歌謠。

 

2006年成立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以口傳心授的方式,一字一句反覆練習,並錄製《唱一首好聽的歌》專輯,入圍第18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2014年《歌,飛過群山》獲得第25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左上)頒發原民會原住民族專業二獎章、教育部長潘文忠(右上)頒予教育部專業獎章、文化部長李永得(左下)頒予文化部文化獎章,以及屏東縣長潘孟安頒予屏東縣政府褒揚狀(右下),有Camake的妻子謝恩祈老師代領殊榮。(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查馬克亦致力推動原住民族教材,參與編寫泰武國小民族教育教材,與團隊榮獲教育部103年教學卓越金質獎,2017年更榮獲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的肯定。

 

泰武國小賴慶安校長率領全校老師,以查馬克老師教他們唱的第一首古謠,來與他話別。校長請查馬克主任放心的走吧,學校老師將繼續推動民族教育;會以查馬克為榜樣,去告訴孩子,如何親近土地,如何傳承祖先的智慧,仍會繼續唱古謠,把文化的情感傳下去。

 

賴校長感性地說:「當我們思念你的時候,我們會看著北大武山,因我們知道,你在那裏,守護家園,守護部落,守護學校,守護你帶的家人們。」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會更加努力,一起完成我們的夢想。我們真的很捨不得你,但我們知道這是上帝最美好的安排,老師,謝謝你。」泰武國古謠隊的學生,哽咽地道出對於查馬克老師的不捨。他們用老師最喜歡的一首古謠Naluwan,跟他們最愛的老師道別。

 

曲終,他們用平常結束練唱方式:「下課,敬禮。」「謝謝老師~」此刻,大夥的淚水都決了堤。

泰武國小校長與老師以一首Camake教的古謠,送別親愛的同事。(圖/屏東縣政府直播截圖)

查馬克的好友邱宵鳳(Idis)牧師表示,適才那首古謠Naluwan是排灣族「送別摯愛的告別」。當時她與Camake去採集古謠時,部落的vuvu(長輩)告訴他們,當這首歌揚起時,就是你要跟你最愛的人揮別的時候。

 

查馬克的長子樂可艾剛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在告別彌撒獻詩《有人在為你禱告》給最敬愛的爸爸,還感性地說:「爸爸別擔心,我會照顧好兩個妹妹及媽媽的」,讓許多人忍不住紅了眼眶。

 

一直被查馬克視為兄長的獵人學校校長Sakinu Yalonglong(亞榮隆‧撒可努),特別告訴查馬克的孩子們:「你們的父親是我們的英雄!你們要去感受他一直在你們心裡,那個只有你知道的訊息與感受。」

 

他也對查馬克的妻子說:「妳擁有弟弟最多的記憶,他的牽掛都在妳那裏;最後留下的眼淚,將化作繁星,和晨間的露水,永遠的依戀。而妳偉大的信仰,也是這個家的支柱。

 

導演曹瑞原表示,覺得自己太幸運,能遇到查馬克老師,能深深感受到老師對自身文化的熱愛及尊重,把原住民的精神與身影,表現得淋漓盡致;並且不捨地表示,老師的一生真的短暫且絢爛,很幸運也很感激能有機會紀錄老師的身影。

泰武古謠隊團員忍著淚水,用歌聲響摯愛的老師道別。(圖/屏東縣政府直播截圖)

我們都想把「查馬克」風格裝在心中

曾任泰武國小校長的立法委員伍麗華形容查馬克,外表像搖滾歌手,身體裡面卻是個扎根傳統的老靈魂。當年30歲的他,就像是經過風雨洗禮的山松,顯得蒼勁挺拔。

 

伍麗華委員回憶,八八風災後的一年,照例要帶著畢業班登北大武聖山,只是山上柔腸寸斷的景象,任誰也不會同意冒險。但大家都知道,當年若不辦,之後也都不會再辦了。

 

當年的伍校長有點試探性問說:「這樣好了,我們帶孩子回到原來的校區紮營一晚,就當作今年有延續辦理如何?」

 

查馬克卻回答說:「校長,只要妳願意,我們就直接帶孩子去北大武。大武山是我們的母親,她受傷了,我們應該帶著歌聲、小米種子,去撫慰我們的祖靈。」

 

那一年,伍麗華校長與查馬克帶著孩子親自走了一趟沒有路的「登山」,細雨紛飛下的3,092海拔,查馬克與孩子們手牽手,在小小的頂峰跳著勇士舞,高唱「我的腿還健壯,我記得這條回家的路」,伍麗華校長眼淚止不住,她很清楚這就是帶著孩子「isan caucau 成為真正的人」。

 

伍麗華立委相信查馬克的存在,為的是提醒這一代的原住民教師,捍衛原住民的價值,讓孩子成為真正的人。她也想對這位向家人一般的老夥伴查馬克說:「我看見你堅持採取土地為本的起手式,殊不知,這樣的堅持,是多麼的真誠與美好。你周遭的我們都想把『查馬克風格』裝在心中,成為那樣的人。這是我對你的第一印象,也是唯一的印象。」

認識30年來,Camake一直視獵人學校校長Sakinu Yalonglong(亞榮隆‧撒可努)為兄長,談起這位弟弟,他說:「他是為了一個偉大的靈魂而忘記自己的人」(圖/屏東縣政府直播截圖)

與Camake有著許多革命情感的立委伍麗華,親手處理著Camake治喪事宜,也被Camake家族視為家人。(圖/伍麗華臉書)

 

告別彌撒全程影音請點我

 

精選要聞》

專訪|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鄒開蓮》從迷信風水到「拜最大那位」,見證職場家庭雙蒙福

如何更深入的禱告? 祝瑞蓮牧師:操練如同「四活物」鷹、牛、獅、人,在寶座前的敬拜

「眾人的代禱救了我!」葛理翰孫子染疫瀕死住院,把握機會向醫護傳講耶穌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