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潔生、林韻詩夫婦目前一同經營餐館。(圖/林韻詩 提供)

單親媽媽,如何再次相信愛情?她帶著一身傷、一個特殊孩童生活,神為她預備婚姻,給了100個印證,甚至如同當年的摩西一樣,賜下「著火的荊棘」向她說話。神告訴她的丈夫:「這是我的女兒,她受過很大創傷,你一定要支持她、疼她,千萬不要傷害她」最後,夫妻學會彼此饒恕、接納,向世人見證神所賜的美好婚姻。

跨入婚姻面臨掙扎,上帝說「Do it for me!」

林韻詩生長在貧困的印尼家庭,從小父親離開,在不穩定的環境中,她渴望能快點逃離。後來在第一段婚姻中,來到新加坡,丈夫卻背叛了她,選擇離開。

 

帶著弱智的女兒,經歷上帝奇妙的帶領而信主,並在教會中遇見第二任丈夫王潔生。她說,彼此踏入這段婚姻前,都經歷極大的挑戰與掙扎。

 

王潔生知道娶了林韻詩之後,馬上就需承擔「父親」的角色,但毫無經驗的他,再加上孩子是特殊兒童,深怕自己做不好,「我知道我的責任,就是慢慢醫治她的創傷,照顧好她,這是很大的挑戰。

 

另外的挑戰是,雙方個性都較為強勢,容易產生磨擦。在害怕與不確定中,王潔生不斷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後來有次在餐廳等朋友時,突然有一個白頭髮、白鬍子的人出現在他眼前,對方只說了一句話:「Do it for me!」接著竟然就消失了!

 

他嚇了一大跳,不可置信方才所看見的畫面。「(當下)我就知道上帝在對我說話,給我一個勇氣為祂而做,上帝的旨意要我去我就會去!

林韻詩全家福照片。(圖/林韻詩 提供)

重點不是誰對誰錯,而是關係中有沒有愛

而對於林韻詩來說,經歷過父親與第一任丈夫的拋棄,讓她不懂得如何信任,在教會看見丈夫的第一眼,上帝就告訴她,這是未來的丈夫,但是對方並不是自己過去喜歡的類型。

 

但是她仍跟神禱告:「你說什麼都好,我會順服,但我對愛情、婚姻沒有信心,也無法信任人,如果這是你要給我的,赦免我信心不足,我向祢求100個印證!」很奇妙地,上帝果然給了林韻詩100個印證。

 

後來,他們決定踏入婚姻,但卻遇到許多挑戰。丈夫分享到,對於孩子的教養陷入兩難,因為不是親生孩子,不論怎麼教,似乎都有不足之處。

 

於是他求問神該如何是好?上帝只回了一個字:「愛」,像爸爸愛一個女兒。很奇妙,這個過程就彷彿上帝牽著他的手,而他牽著女兒的手往前走。

 

剛開始夫妻倆很常吵架,王潔生不禁禱告問神:「我是順服祢,為祢而做,怎麼現在又變成這樣?」不斷尋求的過程中,上帝告訴他:「這是我的女兒(林韻詩),她受過很大創傷,你一定要支持她、疼她,千萬不要傷害她!

 

上帝告訴我,不要管誰對誰錯,那根本不重要,祂要在我們的關係中看到愛,這就是祂的旨意!」於是,王潔生學習用上帝的愛來經營家庭。

(圖/shutterstock)

如同摩西看到荊棘著火

林韻詩也分享,過去原生家庭,媽媽說了算,成為單親媽媽後,也是獨自帶領女兒。在公司是董事長,在教會是長老身分。「所以我從來不懂順從是什麼,內心很驕傲。」

 

有次她跟先生吵到決定離開家,打定主意要放棄這段婚姻,晚上她帶著女兒,打包好行李,準備走出大門,走過庭院的游泳池。

 

當時已經熄燈,在漆黑之中,突然間,有一個人從後面叫住她,她看不見是誰,但是游泳池裡卻好像有「燈光」,有煙從中升起,彷彿是摩西看到荊棘著火的樣子。

 

接著,那個聲音繼續說:「如果是妳離棄婚姻,我的祝福也會離棄妳!」林韻詩嚇了一大跳,愣在原地,她清楚知道這是上帝的警告!於是硬著頭皮,再次返回家中,幸好丈夫開門並未說什麼,只是擁抱了她。

 

從那天起,她才開始學習順服丈夫,就如同以弗所書5:22中說道:「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在婚姻中,林韻詩學習順服丈夫,如同順服基督。(圖/林韻詩 提供)

選擇敬畏神的另外一半

談及經營婚姻的重要因素,王潔生分享,最重要的是「信任」,沒有信任婚姻難以長久經營。

 

有人曾問究竟「基督徒丈夫」和「一般丈夫」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在沒有人看見的時候,心裡所想、所說所做的,都必須做一個決定-「不能背叛上帝」,這是最基本也是一生之久的功課。

 

「一家之主不是獨裁者說了就算,而是要以身作則,我們要讓太太覺得被愛,可以配得她的尊重!」丈夫要持續地給妻子信任感,行動是最為重要的。

 

另外一個部分就是「責任」,現在這個世代,很多人走向離婚,但婚姻不能只靠愛情,因為愛情與感受皆是短暫的,而責任不是一個感覺,當決定進入婚姻,就必須負責到底

 

王潔生分享道:「丈夫是家中的祭司,真正敬畏神的人,不會有機會說要離婚,因為要用家庭榮耀神!」當婚姻破裂時,孩子會承擔不小的後果,女生在尋找好丈夫的關鍵,就是看對方「是不是一個敬畏神的人?

 

林韻詩也分享,除了信任之外,還有對待金錢的態度也很重要。「上帝喜歡慷慨的人,我們要知道,祝福是從上帝而來,我們懂得祝福另一半,上帝也會祝福我們,不用太過計較誰付出的比較多!」只要順服神,做好自己的本分,上帝肯定會祝福家庭。

 

婚姻需要回到神的愛與饒恕

很多人雖然沒有離婚,但是在婚姻中卻不開心,關係已經名存實亡。林韻詩分享,許多人在婚姻中沒有笑容,走路不會一起走,也不會擁抱對方,變成一段名存實亡的關係。

 

愛不是感受,愛是回到神的話語,愛是忍耐,愛是良善,我們要用上帝的話來愛,要憐憫和饒恕,不是默默地變成苦毒!」要保持幸福婚姻的關鍵,是需要有愛和饒恕在關係中!

 

在婚姻的歷程中,王潔生走過10年的抗癌歷程,上帝不斷安慰他:「我與你同在,因為我是以馬內利的神,我不會離棄你。」他憑著單純的信心,信靠神。「既然神說了就相信,因為祂是神,如果你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

 

最後,林韻詩也分享,當這個世界被震動時,唯有上帝的話語永遠長存,許多基督徒誤解了上帝,以為上帝有義務要忠於他們,「但是上帝只會忠於祂的話語,沒有義務要忠於我們,我要享受祂的信實和祝福,就必須回到上帝的話語!」鼓勵大家倚靠上帝的話語,活出得勝的婚姻和生命。

  • 王潔生與林韻詩在濱海磐石教會中分享婚姻見證,濱海磐石是新加坡一所獨立教會,以「與神親近、彼此關愛、發揮潛能、廣傳福音」四大基礎建立神的家,培育祂的兒女彰顯天父的榮耀。(影音/Petra Community YouTube頻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