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雷洛美講師從事婚姻輔導和兒童心理輔導,是國際激勵演說家、老師、作家、商業管理顧問。(圖/擷取自Amazing Women Academy線上講座)

AWA(Amazing Women Academy)於24日,舉辦線上直播講座,邀請雷洛美講師,分享疫情時代的親子關係中,父母如何抱持好情緒,與孩子建立好的溝通與關係。

學習換位思考與感恩

疫情期間,併發出許多心理的問題,雷洛美講師形容,疫情就好像是一個放大鏡,凸顯出我們原本與人的關係。

 

在學習EQ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要覺察情緒、認清情緒、換位思考。而換位思考可以幫助我們更懂得感恩,在短時間內轉換情緒,她舉例,當自己回到台灣,在防疫隔離期間,雖然也會感到無聊,但發現這個過程中,收到來自很多人的祝福與禮物。

 

上次受到這麼多人關愛,是在醫院開刀的時候;這次沒病沒痛,卻有那麼多人關注我,這是附帶的祝福!在疫情期間,我們可以數算附帶的祝福,像是吃得更健康、環境清潔、時間變多、與上帝更親近、變得感恩、發揮互助的精神等等。她也鼓勵,可以每天寫下感恩日記,數算上帝的恩典夠我們用。

 

轉換情緒第一步,需要先認出情緒

曾有一群教育家,開立了研究EQ的組織機構,教導如何發揮應用與生俱來,上帝賜下的情緒和智慧。

 

1. 認識自己,了解自己

學習管理EQ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覺察力,我們需要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情緒和感受。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2. 正確選擇,以終為始

每次的選擇,都需要三思「是否願意承擔這樣的後果」。教導孩子這樣的思維,就可以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惟願他們有智慧,能明白這事,肯思念他們的結局。-申命記32:29

 

3. 付出自己,服務他人

我們人生的目標,不只是關乎自己的生活,而是要學習幫助服務他人。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7-39

 

引導與培養孩子要具備的素質

孩子需要方向、規劃、指導、教學,其方式必須是正確而有效。以下雷洛美講師提供了一些在疫情期間,父母可以教導孩子的方向:

 

1. 讓孩子做計劃表:陪伴孩子一起畫圖做規劃。當孩子參與親自規劃,能讓他們更願意按部就班執行所需完成的事情。

 

2. 超前部屬-培養孩子三力:

能力-技能、本事,實踐目標或完成任務的綜合素質

可以從做家事開始。教導孩子做家事,能讓其明白平日做事的人的辛苦。有一個男孩,從小跟著爸爸在修東西時,就在一旁幫忙遞工具,長大後到學校住校時,發現自己竟然也會維修東西。可見做家事,是一個鍛鍊孩子能力很好的方式。

 

實力-包含底蘊、學問、思維、知識、文化、修養、學習能力、團隊協作、信心表現

 

魅力-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吸引力,這是領袖很需要的能力。

 

3. 科學思辨力:

這並非與生俱來的,而須學習得來,根據對客觀證據的分析,判斷推理做出獨立思考,並有能力對人事物做出結論和選擇。

教導孩子做家事,可以用鼓勵的方式進行。(圖/擷取自Amazing Women Academy線上講座)

雷洛美講師提醒與孩子溝通,要以雙向對話來進行,而非單向的訓話方式。(圖/擷取自Amazing Women Academy線上講座)

讓孩子有練習的空間

雷洛美講師也分享父母可以練習的「反複教育」:

1. 父母的親職教育:父母需要不斷地學習進修。

 

2. 孩子的自律教導:要教導、陪伴、讚美孩子,並且學著信任與放手,給孩子空間與時間去練習,嘗試失敗了也沒關係。越早讓孩子嘗到選擇的後果越好,例如功課沒有按時完成,到學校會承擔後果;晚上太晚睡,隔天早上也會承擔到後果,漸漸的孩子就會懂得該如何做選擇。

 

3. 練習快樂的反複時間:父母學習調適自己的心情,像是前述說到的換位思考與感恩,反覆練習到將這些好習慣內化在生命中;同時也給孩子機會持續練習,經過反省、耐心、時間、空間、練習、堅持、重複的過程。

 

她也提醒,我們要注意言語行為所帶來的結果。「我們要有意識的知道在講什麼、做什麼,會帶來什麼後果,這後果是不是我所要的?對關係是加分還是扣分?如果扣分要換個方式說。

 

每次跟家人對話時,都要思考這樣是否下次對方還願意開啟對話?同樣的,面對孩子時,需要給其改變的動力,而不是一昧用責備的方式。

Amazing Women Academy 邀請雷洛美講師,分享在疫情時代中,父母如何與孩子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影音來源/奇妙愛協會YouTube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a55d0a86cb1ca78382dc9fbe6d5192a4.jpg

精選要聞》

「我原諒你,雖然一開始很難!」遺孀擁抱害死丈夫的酒駕者 檢察官感動落淚

耶穌真的偏愛馬利亞勝於馬大嗎? 林素慧牧師:享受主的人,才有力量服事主

藝人阿霈兩次低谷被尋回,創作《加利利的海》觸動人心:「軟弱中只要抓住耶穌!」

為內心受傷者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