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余曉怡所彈奏的管風琴,有「樂器之王」之稱,為世界上體積最大的樂器,且歷史長達2千多年,全台僅有約70台,演奏難度極高。(圖/余曉怡 提供)

被外界封為「管風琴女神」的余曉怡,演出精湛、技巧純熟,為要將最好的敬拜獻給神,時常天剛亮,就「窩」在教會中練習管風琴。舉辦音樂會時,神更加添「超乎想像」的資源,她說,「常會信心低落,但上帝很疼愛我,給我很多的恩典!」

被媒體譽為「管風琴女神」的余曉怡,雙手雙腳並用,用全身彈奏管風琴。其精湛的演奏,斬獲國內外諸多獎項,也收穫無數讚譽。但她認為,每次上台,仍然在見證神的恩典。

 

「管風琴需要信心才能演奏,是用全身、全人敬拜,每次上台前,還是會腿軟,需要禱告,才能得到力量對我來說(信仰)不是一個『特效藥』,而是沒有上帝的恩典,沒辦法演奏。」余曉怡敞開分享。

余曉怡管風琴獨奏會。(影音/余曉怡YT)

(圖/余曉怡 提供)

「一張傳單」領進教會,神開啟音樂之路

從小余曉怡就想做兩件事情,一個是去教會,一個是學音樂。雖然沒有人向其傳福音,但心中一直渴望認識神。國中坐計程車時,司機發送一張福音傳單,看到後她立即知道,這就是神的呼喚!

 

此後,余曉怡自行去到教會;高中時也參加團契,她形容:「很像有條線,要牽引我『回家』。

 

音樂歷程也是如此,小時候央求母親,想要學習鋼琴,打開音樂之路。而在教會中,第一次接觸到管風琴時,深受觸動,渴望一輩子用這個樂器事奉,但當時家人不了解音樂環境,也無法理解她的夢,這個願望,看似一輩子都無法達成。

 

然而,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上帝親自為她開路。余曉怡的聲樂老師是一位基督徒,願意無償奉獻一筆錢,供其學習音樂。此外,教會中的司琴許幼慈及其母親,對音樂有極大的負擔,培養她作為「傳承者」,帶來極大的鼓勵與幫助。

 

許幼慈姊妹也成為余曉怡的榜樣,余曉怡回憶:「不管是主日、禱告會,她都非常認分的一直彈琴,現在依然不斷在彈奏,從她的生命中見證,音樂服事要委身、奉獻。」

 

神學院畢業後,余曉怡擔任指揮,擁有高昂收入,也與單位間配搭良好,但其心中感到有愧於呼召。雖然管風琴當時在台灣並不常見,她也還未找到服事地點,仍毅然決然辭職,憑著勇氣和信心跟隨神。

 

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的艋舺教會戴忠毅長老,主動聯繫她,並邀請其至教會服事,從每月一次,到現在成為專任管風琴師,她說,「非常感謝戴長老,給予音樂家很大的空間與支持!」此外,教會中會友也熱愛音樂、樂意奉獻,現已服事6年。

 

余曉怡非常感恩神的恩典,在教會的支持下,與小號陳長伯同心錄製完成專輯《只為了祢》,榮獲傳藝獎「最佳宗教音樂專輯」。得知此好消息時,她喜樂的說,「我覺得我有『交功課』,沒有愧對會友的奉獻!」

 

此外,她還經歷極大的恩典。母親與姊姊都親身經歷神,受洗成基督徒,就連父親都在去世前信主。現在母親成為音樂之路上,重要的支持者

余曉怡感恩,「常常會有信心低落,懷疑自己要不要繼續,但每次身邊就會有天使,展現上帝的愛超乎想像,上帝很疼愛我,給我很多的恩典,讓我也可以把恩典傳出去!」(圖/余曉怡 提供)

開音樂會,見證神的愛永不離開

余曉怡彈奏管風琴,演奏精湛、技巧純熟,但為要將最好的敬拜獻給神,時常天剛亮,就「窩」在教會中彈奏管風琴。一天平均都要花費4-8小時練習。

 

疫情間,僅有兩個月無法到教會彈奏,立刻就感到生疏。現在每天不停加練,但仍謙稱:未恢復到最佳狀態。

 

「彈一首2分鐘的歌,看起來輕輕鬆鬆,但可能要練兩個月。」余曉怡說。單靠教會演奏,無法維持生活,也難以精進專業。就在迷惘之時,神差派天使,擴張其服事領域。

 

大型國際探索活動「擁抱絲路」發起人、敦南藝術講堂創辦人張志龍先生與夫人傅明明,支持並鼓勵她走向獨立音樂家之路,「他們在我籌備每一場音樂會時,都給予方向與高度,幫助我很有尊嚴地,往音樂家之路邁進!」

 

余曉怡每場音樂會,都可以接觸約1,000多名閱聽眾,「我想不到比這個更大的恩典!」

 

此外,音樂會不僅是工作,也是其經歷信仰的歷程。籌備時,需要進行募款、行政作業、企劃節目。每次舉辦完,都身心俱疲,不免詢問上帝,「我還要不要繼續做?」

 

但其仍憑信心,再次往前走,就見證恩典不斷。此次音樂會受疫情衝擊,正在掙扎是否要改成線上時,一個星期內,就突然有不認識的支持者奉獻,並指定要做線上音樂會。

 

此外,還有推廣多元文化、藝術的卓越藝術傳播基金會,主動聯繫,想要幫助其籌辦;並連結到日本畫家藤村真,將透過影像,展現「璀璨」、「行在水面上」等具信仰內涵的畫作,帶來視覺饗宴;此外,還有基督徒舞蹈家Sara Ying,用生命敬拜。

 

後來她還驚覺,音樂會的日期,正好是住棚節,「我知道後非常的感動,被聖靈充滿,住棚節一個個棚子,很像我在不同的教堂、音樂廳,很多時候演出充滿變數,只能走好眼前的每一步,過程非常辛苦,需要靠信心。」

 

但神的保護從不離開,在變化快速的疫情中,仍然用雲柱、火柱指引,余曉怡堅信,「神如果要成就祂的心意,就會使用很多人去動工。不會覺得自己有信心,是上帝推著我去做這件事情!

 

她說,當盡力為神而做,過程中也得到諸多回饋,有人在音樂中,「感受到上帝的榮耀!」在海外演出時,媒體跟觀眾讚譽「這是我們聽過最美的管風琴和音樂。」同時,也有眾多不認識神的朋友,被其音樂觸動,願意支持事工。

 

最後,余曉怡希望每個基督徒,都能找到上帝的呼召,並勇敢去做。

 

如同歌林多前書13: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余曉怡感恩,「常常會有信心低落,懷疑自己要不要繼續,但每次身邊就會有天使,展現上帝的愛超乎想像,上帝很疼愛我,給我很多的恩典,讓我也可以把恩典傳出去!

余曉怡將在9月20日舉辦—管風琴線上音樂會《器宇非凡.光彩奪目》。(圖/余曉怡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