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疫情讓許多家庭陷入經濟困境,也使得本來就不太會管理錢財的人,每個月都在財務吃緊的情況裡掙扎...

關於金錢,上帝從來不要我們憂慮,祂應許會供應我們的需要,但是我們要先放下自己習慣的生活方式。跟隨祂,我們所需要的從不會缺乏。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專欄作家莎拉.蘭德勒姆(Sarah Landrum)在CrossWalk網站上撰文分享,跟隨耶穌的門徒衣食無缺,金錢從來不是他們的擔憂。

 

路加福音9章3節紀錄耶穌差遣門徒時,告訴他們:「行路的時候不要帶拐杖和口袋,不要帶食物和銀子,也不要帶兩件褂子。」22章35節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什麼沒有?他們說:沒有。

 

耶穌吩咐門徒無論進哪一家,在哪裡服事就在那裡住下來,並且服事者得工價也是應該的。為此,門徒們用最少的錢財過生活──跟隨神的人,需要的一定不會缺乏。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們不能擁有其他想要的東西,而是為著所擁有的感恩,也更有意識的管理金錢的使用方式。

 

傳道書6章7節是很好的提醒,「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裡卻不知足。」當我們進到經濟比較吃緊的季節,可以從這四個方面檢視花費。直到我們有更多供應以前,求主給我們智慧有效地減少以下的花費:

 

一、省吃:相信上帝的供應充足且有餘

「吃」是生存問題,該用的不能省,但我們不需要每一餐都吃昂貴的食物。仔細檢視你在食物上的花費,可以煮就不用外食,到大賣場添購比在超市裡精緻包裝過的食材更划算;主食以外的甜點和零食,就盡量省下吧!

 

一次做好三天份的大鍋肉醬或咖哩醬,也是同時省錢和省時間的好方式。一碗番茄肉醬可以來拿搭配義大利麵,或是做成焗烤飯也很美味。馬太福音14章有一個故事,當耶穌掰開五個餅和兩條魚給眾人,除了行出極為豐富的神蹟,也有這一句值得留意的話──「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若我們留心觀察,上帝從不多給或浪費。祂豐富的供應我們,不只是需要的能被滿足,經常還有額外的祝福成為記號,讓我們知道祂與我們同在。

 

二、儉住:意識的調整每項花費

莎拉.蘭德勒姆這樣說,房租或房貸的開銷至多不應超過家庭月收入的四分之一,若在比較艱困的季節,就要考慮有沒有可能做出其他的調整。如果搬家不在考慮選項之內,就要針對家庭的生活開銷做調整。

 

舉例來說,手機費率的方案是否可以調整?不必要的手機和電視訂閱項目,是否考慮取消?冷氣機、暖氣機、洗碗機等大用電的家電,也要有意識的跟著降低用量。讓箴言21章20節成為我們的提醒:「智慧人家中積蓄寶物、膏油,愚昧人隨得來隨吞下。

 

三、調整通勤方式

每日的交通費累積下來也是非常可觀的花費,如果養一台車的費用實在太高,就要考慮是不是要賣車或是改搭交通工具。不同的車輛耗電量也不同,這也牽涉到每個月所費不貲的油費。此外,還有維修費、停車費、保險費…等等。

          

對於每天的交通方式,我們要保持開放的心態,各種方式都是可行的。公車、腳踏車、計程車,在精打細算之後,相信我們可以找到更節省的方式。上帝會給我們智慧成為錢財的好管家,該用的就用,可以省的就不要花掉!「智慧必使你行善人的道,守義人的路。」(箴言2:20)

 

四、減少治裝費用

「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箴言31章25節是相當好的智慧之言。聖經多次提醒我們,「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不論男人或女人,花在治裝的費用上都有可能相當可觀,然而才德與對神的敬畏才是真正值得投資的事

 

當我們認為一件上好的衣服才能展現自己的迷人之處,我們就很容易忽略內心的德性更吸引人。我們是真的需要,還是只是想要?不要讓「衣櫃裡永遠少一件衣服」這樣的藉口,讓我們持續陷在同樣的循環裡。

 

從今天開始在生活中做出一些改變吧,真正的滿足從神而來,祂所供應的一定夠用。求主幫助我們成為錢財的好管家,在祂所賜予的祝福上心滿意足。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