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北原山貓(吳廷宏)身著原民服裝,參與第56屆廣播金鐘獎Golden Bell Awards,25日舉辦之《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盛會,上台擔任揭獎嘉賓。(圖/三立電視直播YT截圖)

第56屆廣播金鐘獎Golden Bell Awards,昨(25日)舉辦《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廣播人正如同星空背景中的點點星光,使盛會更加璀璨。再度蟬聯入圍的北原山貓(吳廷宏)也與流氓阿德擔任揭獎嘉賓。而他們祖孫三代的「唱歌學族語、三貓教你唱」節目,連續第三年再度入圍兒童節目主持人獎,非常可喜!

預計於(9/25)假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盛典的「第56屆廣播金鐘獎」,日前(25)先舉辦《入圍記者會》,獲邀的文化部次長李靜慧親自出席,與本屆主任委員資深廣播人吳建恆,特別嘉賓林凡、陳零九、流氓阿德、北原山貓吳廷宏、端端(陳端慧)、小樹及評審團,共同敲響廣播金鐘序幕。

 

此次共856件作品參賽,計有126件作品入圍,兒童節目主持人獎共5個單位入圍。由「山貓家族」吳廷宏、吳亦偉、吳蔚恩祖孫三人,共同主持的《唱歌學族語─三貓教你唱》,第三度入圍兒童節目主持人獎。

評審團及與會嘉賓同聲敲響廣播金鐘序曲。(圖/三立電視直播YT截圖)

人生,就是藝術

兩位資深的廣播人流氓阿德、北原山貓吳廷宏,配搭擔任第二組揭獎人,上台宣布入圍名單。

 

「什麼是『藝術?』」一開場,流氓阿德打趣著說,越讓人看不懂的就是「藝術」。接著說,像他們兩個人都是藝術家,是歌者也是廣播人;透過唱歌、繪畫、語言等不同的媒介創作,來表達思想感情,就是藝術。其實,人生也就是藝術。

 

北原山貓吳廷宏接著說道,「廣播」亦為一門藝術,透過聲音語言的創作,他們兩人皆從事廣播多年,也算是「國寶級」的藝術家。

 

他進一步說道,其實要當節目主持人,不是這麼簡單,需要預備許多資料,將艱澀難懂的藝術、豐富充實的內容,於一定時間內,透過聲音介紹給人;其中深入淺出的功夫,相當不簡單。

流氓阿德(左)及北原山貓吳廷宏(右)同台擔任揭獎人,兩人妙語如珠,開玩笑地自稱皆是國寶級藝術家。(圖/三立電視直播YT截圖)

北原山貓連續三年入圍「兒童節目主持人獎」

聽到由「山貓家族」吳廷宏、吳亦偉、吳蔚恩祖孫三人,共同主持的《唱歌學族語─三貓教你唱》,再度入圍兒童節目主持人獎,正坐在台下參與盛會的北原山貓吳廷宏,喜樂接受旁人的恭賀。

 

這是他們三代共同為文化傳承所做的努力,繼兩度入圍後,今年再度入圍,可說是「恩上加恩,力上加力,榮上加榮」,倍受肯定。

「國寶級」廣播人—北原山貓吳廷宏,也是「國寶級」主唱。曾獲「五燈獎」五度五關優勝,亦曾為金曲獎、金鐘獎得主。個性開朗又幽默的他,開心入圍。

甫知《唱歌學族語- 三貓教你唱》三度入圍廣播金鐘,山貓吳廷宏喜樂接受祝賀及肯定。(圖/三立電視直播YT截圖)

藉由三代同堂在廣播節目中,以輕鬆詼諧的方式,談原住民生活文化,並教學傳唱泰雅族族語歌謠音樂,已經連續第三年,受到評審的肯定。匯集3年的泰雅兒歌創作內容,就是《唱歌學族語  三貓教你唱》的節目核心,由「三隻貓就是,大貓吳亦偉、小貓吳蔚恩,老山貓吳廷宏」祖孫三代共同主持。
 

生病,使他兩度遇見神!

如今年逾七旬的吳廷宏曾分享,自從年幼喪父以來,他深知神的供應從未缺乏,在部落非常蒙恩;促使他直到如今,用各樣方式,把原民文化、福音傳承給下一代。

 

幼年時,他的父親為著一家生計上山打獵,卻不小心掉下來,去世了;他沒有錢繳學費,是部落長老跟母親說,可以用「奉獻的錢」讓他先去讀書。吳廷宏感恩至今說,雖兒時去教會,大多是等著拿澱粉、麵粉等物資,但神的恩典始終寄存在心裡。

 

後來,吳廷宏第一次病重,只能躺臥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他形容「全身不舒服,就像身處地獄深淵一般」。當下他只能禱告,卻看見已逝多年的大哥,要他「回去」;彷彿上帝也輕聲對他說:「孩子,我還要用你。」

 

另一次的生病,是他依然拖著病體創作兒歌,體力透支下,反覆發燒又退燒,身體每況愈下。住院病中,他夢見教會的牧者來為他禱告,自己好像坐在一台巡迴佈道的車上。他為報答神的恩典,決心要為主寫下100首詩歌,並終於在今年全數完成!


這段疫情期間,也出現許多不同的廣播聲音及創意節目;多元族群的社會氛圍中,不同民族性的音樂、話題,都有機會入圍。

相信藉由《唱歌學族語─三貓教你唱》連續入圍,已是極大的肯定。

願神使用地上的百姓,一如璀璨的星光,成為明亮的晨星,將榮耀歸給神。本屆兒童節目主持人獎入圍名單,共有5個單位入選。(圖/三立電視直播YT截圖)

【56屆廣播金鐘獎Golden Bell Awards 基督徒入圍名單】

類型音樂節目主持人獎

*咖啡貓【楊盈箴】/傾聽音樂(報名單位:財團法人佳音廣播電台)

*阿Kim【邱廉欽】/欽點客music(報名單位: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社會關懷節目主持人獎

*王淑榮/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報名單位:竹科廣播股份有限公司)

 

兒童節目主持人獎 

*北原山貓【吳廷宏】、吳亦偉、吳蔚恩/唱歌學族語、三貓教你唱(報名單位: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兒童節目主持人獎 入圍名單

1.Maruko姐姐【張琦蓁】/夢想共和國(報名單位:臺北廣播電臺)
 

2.小青姐姐【李曉卿】、蒸氣哥哥【李知昂】/顛覆!故事STEAM(報名單位:竹科廣播股份有限公司)
 

3.小茱姐姐【施賢琴】/小發現大科學(報名單位: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4.北原山貓【吳廷宏】、吳亦偉、吳蔚恩/唱歌學族語三貓教你唱(報名單位: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5.唐妮、陳玥燊、張宸瑋/MIT生態道館(報名單位: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相關閱讀》

幼時因「物資」認識神,兩次重病得醫治 北原山貓吳廷宏:最不需要時就最需要禱告

被「編曲風格太老」的聖詩感動回神家 北原山貓兒子吳亦偉事業家庭得翻轉

發片遇SARS、深陷憂鬱症,弟信主改變全家 北原山貓女兒吳亦帆:原來祂一直都在!

 

精選要聞》

氣候災難將比病毒加倍致命?為土地和世代治理!在震動中持守不震動的,1,400祭司齊獻祭

當道士20年,被煩到進教會「踢館」 乾渴的心靈卻被溫暖淹沒,放下苦毒得真自

雲根時代展現「微大力」 吳英明教授:3個觀念轉換,站上你影響世界的位置!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