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茂堂牧師分享,疫情教導基督徒的10大功課。(圖/本報資料照片)

「盼望在新冠肺炎消失後,不只是生活可以復原,更希望生命轉變,從『新冠教師』中學寶貴的功課!」蔡茂堂牧師激勵所有基督徒。他分享,在新冠疫情中的10個學習,傳遞基督信仰觀點。

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邀請並支持天梯夢協會,主辦「新冠疫情下省思—網路視訊專講系列」,由協會理事長蔡茂堂牧師,以講座「新冠教師」拉開序幕。盼望從基督信仰角度,傳遞從神而來的安慰、鼓勵、盼望、平安。

 

蔡茂堂牧師在醫療方面,具深厚資歷。曾任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路加傳道會總幹事、多間教會的主任牧師,現為天梯夢協會理事長,及埔里基督教醫院顧問牧師。

 

首先,他詢問,「新冠教師,是指有一位老師教我們什麼是新冠病毒嗎?還是新冠病毒本身,就是我們的老師呢?」並舉出基督徒,可以從中學到的10個教導。

 

「新冠教師」帶來的10個教導

1.生命脆弱,勿自誇

自2020年3月11日起,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告,新冠病毒在全球流行,自此,染疫人數,就不停竄升;雖一度因疫苗看似得到控制,但隨著變種病毒猖獗,又讓疫情再次升溫。截止至7月底,染疫人數高達1.97億、死亡人數為420萬人。

 

疫情揭露出人的生命,極其脆弱,而聖經中如何看待?

 

雅各書4:14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指出我們的生命,就如同雲霧一般,轉瞬即逝,因此我們「不要自誇」。

 

2.經濟易碎,勿貪婪

新冠病毒流行後,全球經濟受到相當大的衝擊。2020年全球經濟明顯衰退,國內生產毛額(GDP)下降4.5%,相當於美元3.94兆。此外,文化旅遊、影視娛樂、餐飲零售、交通運輸、製造消費,五大產業變成五大「慘業」。

 

聖經對於財務的教導,正符合現在的景況。箴言23:5記載,「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蔡茂堂牧師提醒,錢財最終都會消失,因此我們不要貪婪。

 

3.生態崩壞,勿濫用

因為新冠疫情,許多地區的環境汙染減緩。有些國家的空氣汙染,大幅改善,創世記1:28、2:15中皆指出,神把土地賜給我們,要人類負責「看守、管理、修理」,作忠心的好管家;但大多時候,政府反而「濫用、汙染、剝削」,成為獨裁的暴君。

 

蔡茂堂牧師說,「希望我們能夠愛惜大自然,不要繼續濫用!

 

4.全球貿易帶來的危險,勿共賴(過度依賴)

全球貿易下的經濟體系,在疫情間,導致口罩危機;不僅如此,還爆發慢性病藥物的庫存問題。去年各界皆擔憂,若全球藥品製劑主成分原料藥—主要供應國中國、印度,持續未復工,那麼全世界的慢性病人,可能會因沒有藥物而去世。

 

對此危機,蔡茂堂牧師分享使徒行傳17:26,「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並指出其個人領受是,經過此次疫情後,可能每個國家都會發現,有些產品不能夠全球化,必需擁有自行生產的能力,不要完全依賴其他國家的生產。

 

5.消費主義下,勿虛榮

「消費主義」帶來許多負面影響。受誇大的廣告影響,以及人們的虛榮心作祟,導致「消費海嘯」蔓延。

 

例如,許多人每年換手機,並不一定是真正需要,而是因「感覺」需要,造成大量的電子垃圾,也可能無形中,助長對弱勢勞動階層的剝削。

 

聖經中的教導正好相反,提摩太前書6:7-8說,「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就當知足」疫情下更顯出,當我們離開世界時,不能帶走任何東西,所以「不要虛榮」,只要有最基本的生存需求—衣服、食物,就應當滿足。

 

6.貧富差距加大,勿不義

疫情間需要保持社交距離、自我隔離等;但在有些國家,這件事卻成為「富人」獨有的奢侈品。孟加拉全國封鎖,當地婦女無奈表示,「你不能在貧民窟做到隔離,我們在這兒就是一直互相接觸…」

 

以賽亞書58:6-7中顯示,神渴望讓被欺壓的人得到自由,並且期待我們把食物分享給飢餓的人,甚至要將窮人,接到自己的家中。蔡茂堂牧師藉此呼籲,「我們不要讓社會的不公義,在疫情下面顯得更加惡化!

 

7.種族問題,勿歧視

新冠病毒的蔓延,令許多令亞洲人遭受歧視。有外國人咒罵旅居的亞洲人,「滾回自己的國家。」更震驚全球的是,從新加坡到英國留學的莫顯強,遭到毆打導致面部骨折。

 

接受BBC採訪時,他說,「我在新加坡的時候,基本沒有留意過這些潛藏的種族問題,但來到(英國)居住生活,我發現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我們真的應該為此有所行動!」

 

對此現象,蔡茂堂牧師分享聖經的教導,出埃及記22:21,「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做過寄居的。 」耶和華神直接表示,不要欺負寄居在其中的人。

 

8.恐慌囤積,勿自私!

疫情令許多人囤積衛生紙、酒精、口罩等物資,這些行為背後,常由恐懼與貪婪導致,但腓立比書 2:4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提醒我們「不要自私!」也要去照顧他人。

 

9.威權封鎖,勿欺壓

有些威權國家,為要封鎖疫情,因此侵害人權。有地區被封鎖超過一周,快要「斷糧」,也有人被公權力,強制關在醫院,卻沒有得到妥善的治療。

 

以賽亞書3:15耶和華質問,「你們為何欺壓我的百姓,搓磨貧窮然的臉呢?」顯出神不喜悅欺壓弱勢的行為。

 

10.死亡陰影壟罩,勿恐懼

義大利地區棺材越來越多,每天進行20多次的火葬,很多棺材只能臨時存放。而印度等地區,火葬場大量湧入的屍體,超出負荷。當看著每天不停攀升的死亡數字,增強許多人對死亡的恐懼。

 

但我們因著基督信仰,可以有不一樣的盼望。哥林多後書4:14表明,因為主耶穌的復活,未來我們將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可以站在神的面前。蔡茂堂牧師堅信,「所以我們不需要恐懼!」

 

最後,他分享以賽亞書30:20-21,「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蔡茂堂牧師詢問,我們正遭遇艱苦的新冠肺炎,但我們有從中,看到我們的教師嗎?

 

疫情下,我們可以有兩種應對方式。第一個是政治反應(Reflection),藉由操控權力,讓我們的生活得以復原。再來是先知反思(Reaction),因著喚醒我們心中良知,帶來生命的轉變!

 

我們盼望在新冠肺炎恢復後,不只是生活可以復原,更希望生命可以轉變,從『新冠教師』中學到許多寶貴的功課!願神祝我們我們每一位出入健康、平安。」蔡茂堂牧師激勵。

影音直播。(影音/天梯夢協會YT)

 

精選要聞》

氣候災難將比病毒加倍致命?為土地和世代治理!在震動中持守不震動的,1,400祭司齊獻祭

當道士20年,被煩到進教會「踢館」 乾渴的心靈卻被溫暖淹沒,放下苦毒得真自

雲根時代展現「微大力」 吳英明教授:3個觀念轉換,站上你影響世界的位置!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