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東救星教養院」莊瓊惠主任談何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候群(ADHD)」。其曾任靜宜大師培中心副教授、台中市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研發專員及台灣兒童早療協會理事等要職。(圖/主辦單位授權提供、shutterstock)

照顧「ADHD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孩子,最擔心的會是什麼?他們不按牌理出牌?「台東救星教養院」莊瓊惠主任說:「引導,就是答案從孩子的嘴巴出來,能真正有所學習,若是從師長的嘴巴出來,那就是灌輸了。」而過動症協會認為,至少有10%的學童有輕重不等的過動症,目前僅有一成被診斷出來,九成孩童受盡ADHD之苦而不自知。

17日上午,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舉辦線上(原嘉義場)「特殊教育課程」,由莊瓊惠主任主講「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候群(Attention Deficiency Hyperactivity Disorders)」以豐富的專業與經驗,帶動學員學習與反思。

 

ADHD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她分享:「造成過動症的原因是注意力不足。『注意力缺陷』是因,『過動症』是果。專心其實是很累的,大腦要排除許多不相關的資訊。而ADHD患者擁有一個不活躍的腦,以致無法篩選資訊、注意力不能集中。」

 

因此,「大腦能量不足,行為就較無法自我控制;所以,ADHD孩子會跑來跑去、愛亂拿人家東西,並非心態上故意如此,而是沒有能力做到。」故ADHD的治療藥物是一種大腦興奮劑,透過活化大腦產生足夠的能量,達到「專注」的效果。

ADHD孩子的父母親,若對其症狀有越多的知識和資源,將更知道如何跟孩子溝通相處,親子之間會越來越有安全感,有助於孩子的穩定與成長。(圖/shutterstock)

三大ADHD的核心症狀

第一個:注意力不足

大腦無法專注在一個主要刺激上,就容易分心、做白日夢、拖拖拉拉,或逃避需要注意力的事,如做功課、閱讀長篇文章等。而分心就會導致健忘,並非記憶功能損傷,而是事情來不及記入大腦中,所以,ADHD的孩子很難記住細節,容易掉東西,也不喜歡整理書包物品,常用塞的方式。

 

第二個:過動

ADHD的孩子常被形容是「停不下來的馬達」,活動量特別大,整天動個不停,例如:上課坐不住、不斷敲手指晃腳、起身在教室內走動等。

 

莊瓊惠解釋,有些ADHD的孩子什麼東西都想摸,是因其末梢神經遲鈍,必須透過碰到東西,回饋大腦才會比較舒服,所以手會一直動一直動。她建議家長,可以讓孩子透過蜘蛛爬行的動作,刺激手指末梢神經緩減其不適感。

 

第三個:衝動

ADHD的衝動表現如:想到什麼就做什麼、輕易答應事情而事後後悔、沒有耐心等待(如排隊)、喜歡插嘴並插手他人事情、無法遵守規則、容易破壞秩序等。不過,她也解釋:「特徵也有程度之別,10個ADHD孩子就有10種不一樣的表現;行為符合若越多,稱為越典型,反之則為非典型。」

 

病症有藥物可治療,當感謝讚美主!

ADHD孩子的過動行為高峰期在小學中年級,之後會開始遞減,青春期後有明顯的外在行為改善,但大腦仍保有ADHD的某些症狀。

 

她建議:「我很鼓勵孩子從小就練習吃藥,了解藥物對自己的幫助是甚麼?副作用在哪裡?就會知道如何把藥物當工具使用。」呼籲:「你知道世界上有多少疾病,沒有藥物可醫嗎?想想Covid-19在未有疫苗時的恐慌?」不論是照顧者或患者,都應對藥物有正確的觀念。

了解ADHD孩子,並以正確良好的態度與方式因應,可避免其在成長過程中,因過度挫折受到二次障礙。特殊教育課程中,師長們提問、回應與分享經驗,討論氣氛相當熱絡。(圖/主辦單位授權提供)

ADHD成人的心聲

莊瓊惠坦承,自己也是輕度ADHD患者。她回憶在四十歲時,開始用藥的情景:「吃藥前,我完全無法想像,服用了20分鐘後,整個世界就亮起來了。」本來看不見重點的大腦,思緒開始清晰,視覺感從平面逐漸立體,她心想:「天哪,我才體會到什麼叫井然有序。小時候,讀書搞了半天十分辛苦,沒想到吞兩顆藥就好了!」

 

不過,藥物有因人而異的副作用,如她僅能維持三至四小時的藥效,之後就會無法克制的沉睡;而過動症的機制複雜,共有五條線路在影響大腦運作,目前的藥物可幫助其中三條線造成的狀況,但若是另外兩條線的機制,尚未研發出有果效之藥物。「所以,若有可協助的藥物,當以感謝的心看待。」她說。

莊瓊惠主任建議:「我很鼓勵孩子從小就練習吃藥,了解藥物對自己的幫助是甚麼?副作用在哪裡?就會知道如何把藥物當工具使用。」(圖/shutterstock)

家長需要為孩子,勇於自我突破

華人世界中,許多家長不容易坦承「孩子生病了」,會擔心被貼上「弱者」的標籤,也會害怕診斷後失去保險資格,或擔心就醫紀錄影響孩子未來就業,「家長確實有其為難之處。」

 

但她也反問:「沒有帶孩子就醫,難道就沒有困擾嗎?行為影響成長與他人是很現實的事情。」家長能不能突破?「觀念」才是關鍵。她建議可以從聽演講開始,接觸ADHD的正確知識和資源。跨出第一步後,也會發現ADHD的相關支持群體,了解到自己不是孤單的。

 

ADHD孩子需要更多專業的介入

1. 藥物治療

曾有ADHD孩子的教師,十分用心地採用行為改變技術,但三、四個月後仍無進展。後來聽取醫生的建議,家長開始讓孩子用藥,馬上就有所改善,孩子的眼睛能專注,也能把作業寫完,很多事開始上了軌道。

 

「很多時候ADHD也有共病的現象,如腦傷情形常伴隨的癲癇或睡眠障礙。所以,藥物的幫助真的很大,該用還是要用。」如有些ADHD孩子在睡覺過程中,會不斷起身再倒下,邊繞圈邊發出聲響,導致睡眠品質不好、多半淺眠,也有部分比例的孩子,會因此出現焦慮症。

 

2.飲食控制、生物回饋法

有些ADHD孩子對人工添加物特別敏感,如人工色素或味精,家長需要觀察記錄,從經驗中學習調整。現代科技也有示波器可以協助自我監控,透過機器觀察腦波狀態,適時發出「提醒音」,幫助患者練習及時掌握注意力。「感覺統合治療」也能讓行為更穩定。

 

3. 家長與心理諮商師合作

建議家長可找心理師陪伴自己,每月固定諮詢一次,和對方討論孩子的狀況,並學習行為改變技術,用專業意見應付孩子的問題,也讓自己的身心負擔有健康的出口。

莊瓊惠主任說:「父母親知道如何跟孩子溝通相處,彼此之間會越來越有安全感。尤其,心理因素也會影響ADHD孩子的行為表現,沒有安全感,行為會相對更散亂,有安全感的話,則會越來越成熟穩定。」(圖/shutterstock)

主動去瞭解跟接納ADHD孩子的問題

莊瓊惠說:「任何行為問題,一定有背後的原因。

 

一位熱心幫忙拿羽球器具,卻在半路因甩球拍將路人打傷的ADHD孩子,問道:「你知道為什麼別人甩都沒事,但他就特別有事?因為ADHD孩子的視野跟人家不一樣,並非視覺障礙,而是因注意力不到位,只能看到前面,旁邊視角都是懵懵懂懂的。」

 

她也說明,ADHD孩子有很一大部分的人,在關節控制上較一般人弱,不容易精準地控制羽球拍的轉動,柔軟度較不佳,所以一個不小心就揮出去了。但她也強調:「並非孩子不用為行為負責,而是他們也不瞭解,為什麼自己就這樣出錯了?師長必須協助他有這些知識,並輔導他改善。」

 

她和這位孩子解釋狀況並問他:「因視野限制看不到旁人,你如何讓自己做這動作時,不傷害到別人呢?」孩子想了想就說:「我可以把球拍保持在前面」。莊瓊惠說:「引導,就是答案從孩子的嘴巴出來,能真正有所學習,若是從師長的嘴巴出來,那就是灌輸了。

對ADHD孩子有合理的期待,真誠的接納,並在看見進步時馬上表揚。莊瓊惠說:「不要讓孩子覺得,負面行為被放大鏡檢視;當看到他一點點細微的改善就給予鼓勵,可以增進關係,讓孩子在安全感中慢慢進步。」(圖/shutterstock)

融合教育核心:孩子的問題,不只是老師的問題

而談到融合教育,莊瓊惠強調其要點就是:要讓所有人學會跟不同的人相處。尤其學生的人際問題,要交由他們自己動腦筋處理。她分享一個帶中班4歲孩子的實例。

 

1. 教師下放知識與技能

例中的特殊兒童有智能障礙,沒有語言能力、喜歡拿別人東西玩,不久就引起同學們的怒氣。於是,她帶領大家討論。先讓孩子們說出遇到的問題,再把問題拋回去:「他不會講話又想拿你的東西玩,該怎麼辦?」

 

2. 讓同儕去思考、討論、解決問題

孩子開始思考。第一個說:「這樣好了,我的玩具就不要帶到學校來。」再者則說:「我會注意他是不是要走過來,一走過來時我就表示要自己玩。」第三個說:「不可以亂放玩具,不玩就要鎖起來收好。」第四個說:「我可以在他下課時陪他玩,這樣他就不會去拿別人的東西了。」

 

3. 讓討論繼續下去,成為習慣

同學們越討論思考就越豐富。又有同學說:「我要教他怎麼跟人家借東西。」他畫了一張圖卡,表示對方可以用圖卡交換玩具。另有一個說:「我要把家裡不要的玩具帶來送給他。」還有人說,以後都要帶兩份玩具來學校,分給特殊孩子玩。

 

集思廣益後,莊瓊惠就鼓勵大家去試試看。一個禮拜後,衝突就不再發生了。她說:「很多時候,老師會一直想給方法,或是告訴孩子不要理對方,但其實孩子充滿了創意,尤其自己提的方法,來自個人的思考和能力。

 

這樣的案例並不少。曾有班級在教師的引導下,賦予ADHD同學「課堂削鉛筆的任務」,讓他幫助同學,也能合理地起來走動,班級氣氛積極和睦。她說:「融合教育,不是讓一般生一直學習包容,而是引導兩方互相學習。

融合教育,即師長要「下放問題」交給孩子,擔任「幫助他們思考」的角色,久而久之,就會內化成為其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好的引導,一般生與特殊生能彼此學習。(圖/shutterstock)

 

相關閱讀》

每四人中就有一人有「亞斯特質」 打罵無效,最好的治療是引導!

 

精選要聞》

「沒什麼!我只是被聖靈充滿了」烈火特會壓軸—重量級講員張師母,敞開分享血淚

「我還要等多久?」 你信任神的時間表

「請你原諒爸爸...」陳世欽牧師向自閉症兒道歉 道出服事至今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