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燦羽說,「上帝的愛很細緻,大至創造世界,小到呵護家庭、個人。」天父的愛彌補了父親對自己的傷害。(圖/蔡燦羽 提供)

「雖然父親常在生命中缺席,但父神彌補了這個缺憾!」蔡燦羽在那些父親無故離家的光陰中,經常用飆車、酒精來逃避現實,母親常獨自看的福音節目,帶來信仰的光,驅走家庭的黑暗,更帶領父親回「家」,使他不得不承認:世上真有一位上帝。

父親曾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從國小開始,蔡燦羽的父親會無故消失數個月,母親經常透過傳統信仰尋求安慰、改善家人關係,但是父親每次回家依然爭吵不斷,對自己和哥哥的問候僅止於課業,參與生活的美好經驗卻寥寥無幾,導致他對父親有很多不滿。

 

因著原生家庭的破碎,導致蔡燦羽也經常和家人起衝突,甚至無意間刺傷許多關心自己的朋友,更讓自己顯得形單影隻,他一心希望早點獨立賺錢,逃離這個沒有盼望的家庭,相信日後的生活就能有所不同。

 

在國高中內心最封閉的時期,因獨處時,內在黑暗的聲音如浪濤般不斷拍打,讓他坐立難安,因此選擇出入複雜場所、飆車來釋放情緒,不願讓自己有片刻停歇。那時,蔡燦羽發現母親經常獨自觀看福音節目,並渴慕家庭有天可以如節目見證一樣得翻轉,他無法理解其想法,甚至覺得母親在浪費時間。

 

大學時,雖偶爾被同學邀請參加教會聚會,每次聽詩歌都會被聖靈觸摸,不自覺流下眼淚,但內心仍然倔強,他繼續倚靠一己之力行事,直到親眼看見上帝在父親身上的工作…

他和父親因著上帝的愛修復關係,現在彼此關係緊密。(圖/蔡燦羽 提供)

福音改變了這個家庭

在整個家彷彿水深火熱之際,神使用「母親」成為翻轉的關鍵。

 

蔡燦羽回憶,當時母親常常被電視播送的福音見證所感動,想認識基督信仰卻苦於無人帶領,這時她突然想起一位基督徒好友,過去常向自己傳福音,於是母親鼓起勇氣主動聯繫,並開始參加聚會。

 

上帝數過每隻小羊的頭髮,也深知每個人的個性,祂知道母親還有些遲疑,所以又派天使對哥哥傳福音,最後在哥哥的鼓勵下,母親逐漸穩定聚會,並且透過「親密之旅」課程,更加了解「愛」的真諦。

 

當母親遵循聖經教導,學習做合神心意的妻子、母親之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爸爸回家越來越頻繁,且不再因關係發生衝突就離家出走!

 

因父親發現,即使用過去不好的言語對待妻子,對方竟不再惡言相待,彼此相處變得和睦。漸漸地,父親待在家的天數越來越長,從一開始的幾天,後來拉長到一周、一個月。

 

之後,父親也開始參加教會的聚會,甚至成為小組長,和妻子共同牧養小羊,並且常說造就人的話,使蔡燦羽對父親完全改觀,也好奇這位「上帝」,究竟有什麼樣的大能,竟能讓父親有這麼大的改變。

蔡燦羽和小組家人出遊合照,小組家人經常為其家庭、事業代禱。(圖/蔡燦羽 提供)

天父的愛修補關係

那時,蔡燦羽剛踏上職涯第一份工作,剛強的個性,加上不饒恕的罪,無形中綑綁了自己,在工作上屢受挫折。他的哥哥見狀,決定帶他到教會,重新尋求上帝。

 

這次進教會,蔡燦羽不再為了「交朋友」而來,而是為了真實認識這位上帝,他相信—神既然能改變父親,也能夠翻轉自己生命。他願意打開心門,接受耶穌基督成為生命救主。

 

讓他印象最深刻的經歷,是在教會的營會中,季榮和牧師分享信息「天父的心」,引述爸爸跟兒子的關係,就如同天父愛兒子。上帝樂見我們和家人之間的關係和睦,雖然恢復關係需要時間,但神是信實的,祂必引導祂的百姓走上正確的路。

 

蔡燦羽聽完信息後非常感動,他沒有想過自己的話語帶有權柄,會給家人帶來那麼多傷害,聖靈光照他,想起自己與父親的關係。那天起,他慢慢地放下過去父親帶給家庭的傷害,並想和父親修復關係。

 

語到之處,蔡燦羽直呼:上帝真是愛的源頭,「當時有這些念頭,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後來要找季榮和牧師合照時,牧師轉過頭,第一句就對他說:「你未來會成為很棒的父親!」這話讓他備受感動,明白上帝永遠不離不棄,陪在他身邊。

蔡燦羽一家人合影。(圖/蔡燦羽 提供)

父親變為「最強大的後盾」

蔡燦羽說,過去父親採取權威式教育,希望孩子全然聽從長輩的教導;造成信主後,每到修復關係過程,好幾次父子差點吵起來,說出惡毒的言語,但聖靈經常提醒他「尊榮權柄」。奇妙的是,當他願意順服聖靈,父親竟也會尊重他的決定。

 

舉現在的工作為例,當時他曾與父親提及,希望可以當下游攤販,向父親批蔬果販賣,一開始父親堅決反對,認為兒子有大學學歷,應該做其他更可發揮所長的工作,為這事,兩人僵持了一段時間。

 

但當他了解父親想法,不再堅持己見時,父親竟反過來支持自己的決定,還親自到攤位指點、幫忙生意。蔡燦羽感性地說,「父親雖然不會口頭說愛,但他最大的溫柔,就是願意放手讓我去嘗試。」

 

如今一家人成為神的代言人,如當年母親所嚮往的見證,他分享經文詩篇69:14,「求你搭救我出離淤泥,不叫我陷在其中;求你使我脫離那些恨我的人,使我出離深水。」蔡燦羽鼓勵所有弟兄姊妹,上帝是愛的源頭,祂可拯救我們脫離痛苦,戰勝過去被傷害的恐懼,並以一個健康的心態,重新修復關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