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牧者與服事團隊於會前禱告,右圖為主講者之一的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左上圖為黃健庭夫婦,兩人在其縣長任內分別率領台東兩個部隊,一個是由黃縣長帶縣府往前衝的地面部隊,另一則是由其妻陳怜燕夫人帶領的禱告部隊。(圖/記者辛毓珊)

27日上午,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於「富強教會」舉辦大台南牧者夫婦聯誼分享會,為解封後首度重啟的跨教會實體聚會。台灣家庭第一協會戴雨金執行長分享「發現爸爸的核心能力」,及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夫婦分享「為上帝治理這地」。激勵人心的教導與見證,感動台下牧者們掌聲連連。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解封後,於富強教會首次重啟大台南跨教會實體聚會。牧者們齊聚一堂敬拜,由理事長蔡安祿牧師溫暖地開場禱告。(圖/記者辛毓珊)

蔡安祿牧師禱告:「主啊,我們大大獻上感恩,謝謝祢讓我們在疫情期間,仍可以聚集在一起,這是祢的愛與恩典;相信祢在此有美好的心意,藉著祢所呼召僕人的口,要宣揚祢的心意,彰顯祢奇妙的工,我們把聚會全然仰望在祢的手中,阿們!」

右圖為今日引言人「台南市幸福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伯利牧師,左下圖為為主講者之一台灣家庭第一協會戴雨金執行長。(圖/記者辛毓珊)

台灣家庭第一協會執行長戴雨金,也是豐盛環球投資公司總經理。他說:「過去在教會場合,我總自介是三十年基督徒、有服事,卻隱藏商業背景;但若我們相信一個基督徒就是使徒,就必須有信心以其方法去服事,而非人人複製成一個樣子。所以,今天我用我的商業背景來和大家分享。」

 

以商管教育培育「爸爸」的核心能力

戴執行長表示,爸爸是妻子的夥伴,孩子的玩伴、朋友與顧問,也是家庭的總教練。過去,許多父親的角色過於權威,以命令和論斷式的言語,與孩子不親;但如今的父親卻有輕忽權威的現象,放任孩子與之界線不明。兩者都過猶不及,在管教上失衡。

 

戴雨金執行長以其在商場上培訓高階主管的專業,提出「能力三向度」包含:動機管理、技術管理和活動管理,以之來發展「爸爸的核心能力」。

(圖/翻拍講者投影片、記者辛毓珊)

1. 動機管理:我是誰?

男人有「神的兒子、神的子民、人的兒子、人的父親、丈夫、兄弟和君王」共七個位份。戴執行長說:「男人歸位後,能力就會恢復,」位份有如GPS,成為男人回家的線索;家庭第一協會以「男人成全禮」教導之。

 

2. 技術管理:我該如何作?

戴執行長說:「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所以我們用務實的方法來談。」以「家庭金牌教練」課程教導內容,包含「深談能力、提問能力、教練能力、說服能力、談判技術和衝突管理」

 

舉例來說,深談能力包含:男人要懂得實質讚美、滋潤人心,也要懂得提問,為人帶來動力。而教練能力是了解如何因時制宜地去「指揮、引導、輔助和任命」。說服能力則是「創造相信的過程」,戴執行長解釋:「一個人最終只能被自己說服。所以,說服能力是:要讓自己被說服、能吸收。」

 

談判技術則是:學習「運用權力,滿足需求」的真談判。而了解衝突的三種模式(懷疑、顧慮與誤解)將有助於衝突管理,讓親子對話免於互相惹氣。

 

3. 活動管理:我做了甚麼?

戴執行長說:「男人的小組,是回家的最後一站,是男人的逃城。」,以行動反思經營「爸爸來作夥」;戴執行長說:「教得越少越好,而每個人聊到最後,都要說出行動計畫,回家調整後,下次再報告行動。」

台東前縣長黃健庭表示,自己是全台灣首位縣長就任時,手拿聖經、由牧師按手祝福的縣長;並以「人類的天職是為上帝治理這地,管理祂的創造」引言,分享見證。(圖/翻拍講者投影片、記者辛毓珊)

黃健庭:神讓我先當縣長,再當基督徒,更多見證祂

台東前縣長黃健庭於2009年至2018年任職,其任內曾於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多次蟬聯五星縣長,以信仰立於政治山頭,轉化台東。

 

黃健庭為土生土長的台東孩子,高中北上念書並就讀政治大學國貿系,1983年到美國深造、於當地工作,生活舒適又有成就感。「但1993年,上帝就讓我對舒適圈不安不滿,在我裡面動了一個念頭:我從來沒有在臺灣工作過,應該回去。」妻子陳燕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按其基督信仰順服了丈夫。

 

黃健庭回台擔任金融業CEO,兩年後又興起「回台東參選」的念頭。「很奇妙!參政從來不是我的計畫,即使爸爸以前是台東縣長(黃鏡峰),但他從未如此要求我。」

 

他在選舉前三個月回去,2009年底當選台東縣長。「神興起我成為器皿,從當選縣長到成為基督徒,能為祂做更多的見證。」他說。

台東前縣長黃健庭,以信仰的力量堅持作認為對的事情。(圖/翻拍講者投影片)

未信主時,妻子是他的「外掛聖靈」

黃健庭在婚後27年受洗。陳燕說:「其實,當你的另一半未信主時,你就是對方(外掛)的聖靈。」2009年競選期間,檯面上並沒有人支持黃健庭,她為丈夫禱告神:「求祢讓他靠著祢上去,不是靠著人上去。」於是勝選當晚,陳燕對他說:「你看,是上帝讓你當選,可見上帝多愛你!」

 

故黃健庭上任時,毫無人情包袱。陳燕說:「而他聽誰的呢?就聽上帝的,他沒有靠任何人,完全能抓住理想去做正直的工作,大刀闊斧地改革。」

 

人承擔「治理」責任,神的作為彰顯

12年前,台東收入全國最低,教育比例最低,全縣沒有一家電影院。黃健庭說:「甚至於連污水下水道系統都是零,即所有家庭廢棄水,都是直接排到水溝、河流並進入太平洋。這是聯合國落後城市最重要的指標之一。」

 

但他當選隔年,兩個關鍵事件發生,一是爭取到經濟部國貿局「國際會展產業」的競爭性計畫。他說:「這900萬就是熱氣球的第一桶金,讓我們能生出熱氣球。」在台東與國際產業還看不到關聯時,上帝就鋪開了道路。

 

第二個關鍵是:其妻陳燕在縣府觀光局設立了禱告祭壇。從小在台南東門長老教會成長的陳燕,與黃健庭於美國相識,並以其基督信仰成為丈夫極大的後盾。

 

如今,台東熱氣球節已為當地帶來800萬觀光人次;每年的營業額,讓企業開始投資,創造了很多就業機會。過去,台東年輕人外流嚴重,至今,台東10萬勞動人口的現金存款,9年來增加了405億。

台東在其任內,有許多美好的轉變。(圖/翻拍講者投影片)

以「愛跟信任」經營市府團隊

黃健庭分享領導台東縣政府的哲學,關鍵就是愛跟信任。他與團隊建立互信基礎,從先去信任對方開始,充分授權讓其甘心負責。他也以身作則,絕不濫用特權,凡到演藝廳看節目,都自掏腰包。此外,經營家人般的公共文化。

 

黃健庭以其年終獎金設立「台東金僕獎」,為公務人員辦理精緻晚會、設計各樣獎項,如最佳感動服務獎,頒給用心探訪、對街友如數家珍的社工;最佳螺絲釘獎,頒給縣府盡責又有禮的臨時工友。而善行激發善行,許多人也都再把獎金轉捐出去,讓黃健庭十分感動。

 

中央部會一級主管:我只看過兩個政治人物敢拆廟

台東長濱鄉八仙洞,是幾萬年來被海浪打出來的海蝕洞,洞穴中的文物可追溯到3萬年前舊石器時代,「非常珍貴,政府很早就定其為國家級的遺址。」但遺址幾十年來被廟宇占用,擺放了很多神主牌。

 

黃健庭花了7年的時間清理遺址,最後一個甚至和廟宇打了官司,總共清理了11處海蝕洞。一次,一位中央一級主管到台東,黃健庭和對方報告此事,並表示:希望用最先進的AI科技,把八仙洞變成遺址博物館,跟中央爭取3億元的經費。

 

對方聽完,就側頭看了黃健庭說:「我從政這麼久,只知道兩個人敢拆廟,一個是老前輩蘇南成,為了開路拆了一間小土地公廟,一個就是你。」如今,此計劃案已變成公務人員行政學習的典範。

 

神讓我知道我榮耀了祂,這是最好的畢業禮物

黃健庭卸任時,收到許多人感念感謝的留言。但他說:「這畢竟都是人的看法。對我來講最重要的是什麼?神究竟怎麼看呢?

 

2018年11月,他收到的一張卡片。當時,他再一個多月就要卸任,「那天是我的生日,秘書每天都會拿一些卡片進來,但翻到這一張,發現既不是生日卡,也沒有郵票,是對方親自拿過來,交給縣府收發室的。」

 

黃健庭打開來閱讀,信上對其種種建樹表達感謝,並在最後說:「我雖然是一個佛教徒,卻深深認同您與夫人,榮耀了上帝。」在卸任前夕,生日那天,神讓黃健庭知道這9年來的治理是榮耀祂的。他語帶哽咽地說:「這是我最好的生日禮物和最好的畢業禮物。」

黃健庭分享卸任前夕,收到了最好的生日禮物和畢業禮物,由一位佛教徒親自到縣府送卡片,表示深深認同他與妻子榮耀了上帝。(圖/翻拍講者投影片)

秘密武器:禱告的妻子

看著台東在丈夫的治理下,成為臺灣改變最大、進步最多的地方,陳燕說:「我歸納關鍵就是:君王、祭司、先知和使徒合一的禱告。」君王是黃健庭縣長,祭司設立禱告祭壇的陳燕,先知是教會,並讓使徒們(基督徒)都動起來,每個禮拜為其代禱信禱告。

 

2009年12月5號當晚,黃建庭開票當選,陳燕就跪在地上禱告:「神啊,祢是玩真的,祢把一個這麼窮的縣交給我們,祢一定要幫助他,做一個好縣長。」神就很清楚感動她:要設立禱告祭壇,天天守望禱告

 

神也賜下「在後的要在前」的異象,讓她憑著信心為當時落後的台東前進。「我們禱告的時候,上帝就會超前部署,把天國的鑰匙交給你,要做的事情就會一一打開,我們照著神的旨意求,無不得著。」她說。

台東前縣長黃健庭與陳燕夫婦。陳燕表示,丈夫是上帝為台東量身打造的第一位MBA縣長,對財務非常有概念。而神也給了台東兩個部隊,一個是地面部隊,由縣長帶著縣政府往前衝,另一支部隊則是禱告部隊,由陳燕隨傳隨到地為丈夫與縣政禱告。(圖/黃健庭臉書)

燕分享年年累積,疊疊鋪開的禱告事項記錄說:「我每次整理,真的眼淚都會掉下來,因為看到台東這9年的轉變,真的就是從我們禱告內容裡面生出來、長出來的。」(圖/翻拍講者投影片、記者辛毓珊)

回應夫妻禱告而生的熱氣球

燕以台東深具代表性的「熱氣球」為例。她說:「我們不是對神說:要有熱氣球。而是在一無所有、甚麼都不知道時,緊緊抓住神。」

 

她跟神說:「我知道祢對台東的心意,絕不是好山好水好貧窮,我相信祢一定要來反轉。臺灣十大節慶活動,大多與偶像綁在一起,我求你為台東興起代表異象的活動,取代偶像的活動。」

 

當時,黃健庭也逆勢禱告,不隨從花上千萬辦活動拼觀光的流行,而是向神說:「台東還很窮,我不要燒錢去辦活動,我要的是產業,神啊,求祢給我產業!」神就成就了熱氣球產業,回應了夫妻倆的禱告。

燕也見證神讓他們「不花一毛錢」,卻得到能見度極高的廣告宣傳。原來,台東被知名企業的廣告計畫,選為台灣代表地點,由金城武出任主角,影片轟動全世界,她說:「我們沒有花多少錢,金城武變成了台東代言人,剛好搭配熱氣球的誕生,神讓時間天衣無縫地美好!」(圖/翻拍講者投影片)

教會對「基督徒政治參與」的觀念在轉變

富強教會夏文學主任牧師說:「過去,因黨派和政治意識各不同,教會間比較不談論政治。但如今已有基督徒政治家,作了很好的見證,大家開始為了神與福音,願意走出來。」並表示,基督徒參選里長,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他說:「我們參與在最基層的單位,和福音接觸更直接。因為里長的工作很實際,很像傳道人,要服事在地。」高層政治人物,從事大方向的抽象議題,較有距離感;但里長為基層,參政方式很務實,夏牧師說:「大家可以無論黨派,而更像耶穌說的,去作僕人的服事。」

聚會尾聲,黃健庭夫婦為台南禱告,台南眾牧者也為其禱告,後由夏文學牧師(右)祝禱。(圖/記者辛毓珊)

影片內容為本次聚會集錦,及黃健庭縣長感人見證分享。(影片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相關閱讀》

全台首場「男人成全禮」》70位男士承載7重恩膏,「男人成全禮」帶領男人用行動成全尊榮位份

得里為業—基督徒里長說明會》教會要得「里」為業,回應呼召服事! 李伯利牧師:為主擔起一里,展現治理責任

2021全球40天禱告》為政治山頭禱告

為政治領域禱告需打破三個迷思! 黃健庭:要禱告台灣政治文化「成為好土」

 

精選要聞》

「沒什麼!我只是被聖靈充滿了」烈火特會壓軸—重量級講員張師母,敞開分享血淚見證

「我還要等多久?」 你信任神的時間表嗎?

「請你原諒爸爸...」陳世欽牧師向自閉症兒道歉 道出服事至今秘訣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