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左至右:講員歐建樑(春麗)老師、吉中鳴牧師;下左至右:普通話同步翻譯的王一民老師、講員胡斯翰老師。(圖/活動線上直播畫面)

為什麼線上聚會留不住人?該如何改善?三位多媒體實務經驗的牧者、老師,點出當中的關鍵,以及改進方式,讓會眾享受在敬拜當中,帶出加倍的果效!

台灣時間828日上午,紐約神學教育中心舉辦向多媒體敬拜前進宣教線上講座,邀請資深音樂人吉中鳴牧師博士主講,並與資深網絡媒體宣教工作者,以及多媒體製作人跨界交流。來自20多國、共225人同步於線上參與。

 

吉中鳴牧師(博士)除了牧會多年,創辦「恩雨之聲」以廣播及電視傳福音,也曾擔任香港基督徒音樂事工協會總幹事,並於世界各地培訓敬拜事工,著有多本相關書籍。現擔任紐約神學教育中心之漢語網絡神學院敬拜學系主任。

 

另兩名講員歐建樑(春麗)老師胡斯翰老師,在媒體相關產業具30年專業資歷,並服事眾教會,現皆任教於紐約神學教育中心。以下報導內容綜合三名講員的分享。

此次講員,左至右:吉中鳴牧師、歐建樑(春麗)老師與胡斯翰老師(圖/紐約神學教育中心 提供

善用媒體工具,是為要「多救一些人」

疫情加速多媒體發展,教會也不得不迎向挑戰;面對鏡頭帶領聚會,無疑是另一番學習,甚至讓領會者產生「生硬」甚至作秀的質疑?講員則提醒,「媒體」是時代的產物,被神使用的「工具」,受眾極大,千萬不能忽略

 

正如哥林多前書9:22下所說,「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跟上時代趨勢進入社區、人群,學習去適應別人,而不是讓別人來適應我們。

 

首先,讓我們了解「一般敬拜中,所使用的基本媒體」,包含:音響播放、字幕播放、攝像錄影、燈光、樂器、網絡設立及後期剪接

 

導致線上敬拜聚會沉悶的常見原因,有以下二大方向:

1.「流程」的忽略

簡而言之,就是沒有一氣呵成的規畫。包含以下幾個環節,:

 

A. 「主禮人員」

每一個橋段中間,產生不必要的停頓,即使只有兩、三秒,都很可能流失觀眾。例如:詩班上台和下台之間的等待時間,容易令觀者失去耐心;即使會友未跳離視窗,也可能會分心去做些其他事情、離開倒杯咖啡之類。

 

服事的人數多少不是問題,但「流程安排」很重要。例如,主禮不用講出「現在換誰誰誰為我們禱告」,而是一個暗示,負責禱告的人就知道要接。

 

B.「音控」的不當操作

音量、音質、均衡混音、喇叭擺設...等,都須留意。

 

C.「字幕」

在版面呈現上,需留意字體大小、顏色配搭、字體密度等。而字幕播出時,應避免發生錯誤,例如,若敬拜字幕太慢放出,會眾就無法好好跟上敬拜。

 

D.「攝像人員」

視覺效果的問題,例如,若長時間維持單一畫面,容易讓人疲乏。須切換角度,以留住人的眼睛,並善用轉場技巧。

 

E. 「燈光」

除了光線的清晰度,也應留意燈光帶來「整體畫面」的呈現。

 

F.「音樂」

包含聲量大小調整,以及樂手的彈奏配搭應更靈活。若想避免死板板,關鍵不在於樂器多寡,因為即使一把吉他也可以很靈活。

 

歌者唱歌的時候,最好不要有人同時說話;當唱的人停下,接著再有人說話,才會加分。有教會曾將敬拜放到最後,將聚會推到高潮,就是為了整體流暢度而作的調整。

 

若是講員沒事先提供信息,敬拜團如何挑選歌?建議,不論信息是什麼題目,都可搭配「著重在敬拜神」的曲目;或主領可在間奏時,用「言語」的方式呼應當天信息。不過最好還是要預先溝通,成員之間至少有共同目標。

 

G.「剪接」

音量調配、畫面的變化、背景的挑選及擺放等。

(圖/Shutterstock)

以上問題的改進目標,是能讓整體流程更加順暢。我們可以換位思考:自己在臉書看到哪些影片會留下來觀看,哪些又會很快滑過去?

 

團隊的重要性

也提醒,團隊之間最寶貴的,不是技術高超,而是默契,一個sign(小提示)就能知道對方想要的。培養默契沒有捷徑,必須付出代價、一起練習

 

各專業的同工之間,要多溝通,以免醞釀紛爭、給魔鬼留地步。「敬拜者」是祭司的角色,要把人帶到神面前;燈光師、攝影師、網絡推播者都是敬拜者,不是只有台前的人。面對變化快速的趨勢,各領域的專業人員需要好好合作,才能產生好果效。

 

從事藝術的人,相對較多主觀想法實務經驗豐富的胡斯翰老師特別提醒要看別人比自己強,因為沒有人是十項全能的。反省自身年輕時所謂的「執著」,若懂得放下,其實能得到更多的恩典,彼此應互相欣賞才對。

 

所謂「一山不能容二虎」,是因覺得自己做的東西比對方厲害;而胡斯翰老師歐建樑老師各具30年媒體界的製作資歷,卻選擇一起教課,之所以能走在一起,是因雙方都知自己是蒙恩的罪人,走在恩典當中,故可以彼此包容缺點,欣賞對方的優點

 

「只要高舉神的恩典,多麻煩的人都能合作。看不順眼對方,其實常常是自己的問題,並非對方的。」胡老師說。歐建樑老師則以基督的肢體來比喻,必須有眼睛和手,沒有一方能獨大。

團隊成員之間,應多溝通、包容與彼此欣賞。(圖/Shutterstock)

2.高迭起伏

整場聚會過程,要留意不同氣氛的鋪排,亦即,留意「營造氣氛」的重要性

 

舉例來說,帶敬拜時,一開始可用熱情的語調說:「我們一起來讚美!」挑旺眾人的熱情;歌與歌之間,也可加入旁白。另外,升key、清唱轉換...等,都是可以運用的技巧。

 

靜默,是另一種氣氛營造的方式。講員提醒,「多媒體」不代表內容塞越多越好,有時候大家可以一起靜默禱告;但如何拿捏「靜默留白」的時間又不讓會眾分心?建議此時可搭配視覺畫面,例如:放上經文,或有關聯的圖像,讓觀者即使睜開眼也有震撼感,也能搭配背景音樂襯托。

 

有人質疑,做這些編排,會不會很像在「作秀」?講員比喻,我們用餐主要是為了攝取營養,但透過廚師的擺盤呈現,能夠提升對方的食慾;同樣地,教會是「把神的屬性呈現出來」,而非表現自己的唱歌功力...等;重點是要吸引會眾來到神的面前,這是與「電視節目」最大的不同。

 

如何發展多媒體事工?

A.更新的心態

我們永遠都可以「再進步」,事奉也就是一條「更新」的路。

 

1.入世而不屬世

耶穌要我們留在世界,是為了什麼?我們應走進世界,才能發揮光的作用、才敢去嘗試新事物;若生活太過「屬靈」,如同住在深山野嶺,只能獨善其身。

 

2.現代化不等於世俗化

講員舉例,如今幾乎每一間教會都有的「鋼琴」,最初其實是有人經過酒吧,覺得好聽才引進教會的。若太常對新的事物說「不」,會使教會越來越落後世界,聚會越來越沉悶。

 

只要將世界的媒介拿來當作「工具」,就能試著打開新的門;求主幫助我們,不要怕,勇敢求變。

 

3.平台多樣化

走出教會的建築物平台,讓教會無處不在,卻又不離開自身教會

 

現在不得不進行的ZOOM、YouTube、Google Meet...等線上聚會,即使疫情結束,仍會繼續發展運作。往好處看,有時路途或時間真的無法配合聚會時,偶爾用線上參加仍能保持聯結;但仍與實體聚會的溫度不同,所以都不能忽略。

 

B.專業與靈命並重

1.恩賜重要,但技巧需要時間磨練操練

講員強調「多媒體人才培訓」的重要性,否則即使講道再好,媒體運用不佳仍會大打折扣。應鼓勵教會同工學習並給予支持,讓這方面能做到「專業」!

 

服事者本身也應認真準備。聖靈能夠在人的身上彰顯出能力,但人不要將此作為自己不負責任的藉口。二者應平衡

 

2.屬靈知識的栽培

「恩賜」和「生命」要平衡。許多人雖然專業佳,卻自命不凡,最後導致團隊潰散。

 

恩賜如同「管道」,聖靈透過這個管道,將能力傳遞出去。管道中要裝著聖靈,但若當中很多雜質、不通暢,能力就流不出去。

(圖/Shutterstock)

重要觀念提醒

1.多媒體是一個不可檔的趨勢

不前進就會落後時代,故教會也不可忽視。有些已開始追趕;雖經費上未必富有,但神看得到我們的心志,必會記念和預備。

 

2.多媒體是一個「立體的事奉包裝」

教會多媒體在許多方面都是「立體」的,例如,螢幕雙方都是參與者;如何提供會眾觀感的刺激、令人印象深刻,需兼顧專業的技巧與聖靈的運行

 

在耶穌時代,雖還沒有多媒體,但祂當時的事奉也有立體效果,能喚醒受眾的「靈」。舉例來說,當年沒有PPT(簡報軟體),但祂的PPT是「現場的畫面」,如馬太福音第6章中,耶穌要大家先「看天上的飛鳥」,然後鏡頭又轉到「野地裡的百合花」,便是聽覺加上視覺的刺激。

 

此外,「五餅二魚」和「風浪」,都是很有張力的氛圍,讓受眾身歷其境。所以我們可以運用多媒體的畫面「演繹」情節,最後帶到「不要為明天憂慮,要倚靠神」的信息可見運用多媒體的重點,不在於使用什麼工具,而是「生命」的配合

 

工具是死的,生命是活的;我們要讓來參加崇拜的人,離開時,他們的靈能夠從死到活。這當中「神的工作」極為重要;技巧和器材都是工具,事奉者的心態則更加重要

 

3.網上敬拜雖不可取代實體敬拜;但多媒體卻能「優化」敬拜。

 

4.發展多媒體一些重要元素:

A.生動Lively:非死板板,唱詩歌、講話、祈禱、讀經等每個橋段,都需有生動元素。

B.豐富Enriching:「內容」是重要的,透過各樣的鋪排帶出信息;同時,視覺效果也要豐富。

C.專業 Professional:抱持「未來要給別人做榜樣」、成為師父的心態,對事奉精益求精。

D.屬靈 Spiritual:若沒有聖靈的工作在當中,都是徒然。

敬拜音樂若不能傳遞主的信息,非常可惜;所以除了技巧,屬靈的部分很重要。目前紐約神學教育中心已開設「敬拜學系」課程,由吉中鳴博士主領,歡迎有興趣者接洽。此外,每月都有精彩的宣教線上講座,歡迎大家追蹤。

 

講座最後,吉中鳴牧師禱告:「感謝天父讓我們有機會分享領受,希望能夠祝福弟兄姊妹,成為更多人的祝福,讓每一間教會機構做得比以前更好。

 

許多人已付上代價操練,我們知道自己的不足,但相信主看到我們的心意,這些付出都不會白費,神必繼續引導我們。有許多飢渴慕義姊妹,求主為有感動從事多媒體服事的弟兄姊妹預備資源,也興起人回到教會事奉,激發他們的動力。」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精選要聞》

葛福臨牧師呼籲為阿富汗代禱》8/31期限前救出上百位欲逃離的人民

經歷神蹟的夫妻》見「著火荊棘」、聽見神聲音、100個印證 他們成為人人稱羨的佳偶

「除滅瘟疫」史竟和多位基督徒有關! 完成時代性命定,潘榮隆牧師:神用祂僕人做關鍵事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