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是否曾對於表達觀點感到退縮畏懼?害怕遭致來自不同立場的攻擊?有些人可能因此漸漸不習慣表達自己的看法。然而當基督徒在群體當中,遇到不容易卻有必要討論的議題時,應該怎麼面對?

《Relevant》專欄作家卡琳娜.菲利普(Karina Philip)說,自己常常看到主內的弟兄姊妹為著不同立場而爭論,但約翰福音17:20-22有關「合一」的教導又如此真確,「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在我們不得已必須面對這些話題,並且明確表達自己的立場時,先想過下面這些問題吧:

 

1.只是為了講而講?

我所講的觀點能領人更渴望認識耶穌嗎?還是我只是「為了講而講」呢?

 

2.自以為審判者?

面對想法不同或不合乎基督教教義的人,我是否有用一種「自以為是審判者」的角度來與對方說話呢?

 

3.真的那麼有意義?

那些我正要與對方展開辯論的議題,有很重要嗎?

 

4.你看見的並不全面?

有沒有可能,我們兩方看到的都只是事情的其中一面,而我們需要了解彼此的想法,好讓整件事情可以被理解的更完全呢?

 

5.讓你忍不住想開口的原因?

我們兩方是否都能意識到,接下來的任何衝突、緊張的來源都是因為不同的政治立場?(了解會讓自己感到憤怒的原因是重要的)

 

6.你的思想體系是什麼?

我是否願意接受,沒有任何的政黨或意識形態可以掌控我全部的思想?因為思想這件事情沒有那麼簡單,不是單一個政黨派系就可以包含進去的。

 

7.只想贏?

我願不願意先告訴自己,活出基督的愛並落實在生活中,比爭贏或說服對方某件事情更為重要?

 

8.你堅持的是什麼?

我對眼前這些事情的堅持,是否高過我對信仰的堅持?信仰的堅持包含活出基督的愛,不在口舌上與人爭辯,尋求主的智慧與人談論…等等。

 

9.你在捍衛真理嗎?

我是為了捍衛上帝的真理,還是只是「不想輸」?

 

10.太冷漠還是太害怕?

如果我抗拒和人談論重要的話題,是不是因為我太過冷漠和總是在妥協?

 

11.抗拒權柄?

如果我的辯論是針對上級或權柄的命令而來,這是理性的辯論,還是因為我對於權柄的抗拒?這件事情是否影響到我遵行聖經的命令?留心彼得前書2:17的提醒:「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

 

12.過度擁戴權柄?

如果我的辯論是為了捍衛上級或權柄的命令,這是理性的嗎?這樣的立場是否與聖經真理有衝突?

 

13.你正在用聖經真理指出別人的問題嗎?

在愛心和謙卑中,我是否可以明確指出未信主的弟兄姊妹生命中(不符合聖經真理)的問題?

 

14.你接受別人的指正嗎?

我是否能夠接受別人當面指出,我有不合神心意的缺失?

 

聖經多處經文談到說話的藝術,腓立比書2:14提醒我們,「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箴言25:11也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求主幫助我們成為有智慧的人,在言談間進退得宜,也能讓真理的話語和價值被顯揚。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