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祭司總聚二信息,由左:盧麗玲姊妹及右:王淑姬牧師主講「從經濟學史-商業發展與災禍發展有無正相關?」(圖 / 祭司總聚二 Zoom)

祭司總聚二來到「經濟黑歷史」,由盧麗玲姊妹及王淑姬牧師,帶領大家探討從經濟學史-商業發展,重新審視:從最初神要人管理全地,到祭司制度的失能,發展出今日列國偏頗的治理,百姓陷在其中,苦不堪言,無力自救。在這次的新冠疫情中,讓我們來發掘神應許之約之所在。

神原初的心意

神賜給人治理的權柄,派人來管理全地。盧麗玲姊妹說道,人對神所造之物有管理權;然而,人落入罪的網羅,導致社會上欺壓弱勢的狀況。 

 

就經濟發展 (產銷結構演變) 的歷程而言,首先是家庭生產時期,其特色是不以商業銷售為目的,其次是手工業生產時期,此一階段以出售為目的之商業行為漸漸形成。聖經中提到一個例子:耶羅波安二世時期呈現出資本主義的雛型,當時北國的貿易發達,原本以農業為主的以色列,逐步發展以商業為大宗,因此土地分配與勞動市場受到嚴重衝擊,社會貧富不均狀況嚴重。

 

如阿摩司書4:1所說,「你們住撒瑪利亞山如巴珊母牛的啊,當聽我的話你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對家主說:拿酒來,我們喝吧!何西阿書 12:7描述的 以法蓮是商人,手裡有詭詐的天平,愛行欺騙。」


祭司失能,教會影響力式微

何西阿書4:7-8記載,「祭司越發增多,就越發得罪我;我必使他們的榮耀變為羞辱。他們吃我民的贖罪祭,滿心願意我民犯罪。」盧姊妹提到,舊約時代北國耶羅波安二世時期,祭司功能無法發揮,失去教導勸戒的職分,社會充滿詭詐與不公不義的商業活動,百姓惹動神的憤怒。

 

羅馬帝國時期的商業

帝國的貿易十分興盛、商業發達,如此一個龐大的經濟體,其滅亡的因素很多,其中包括商人哄抬物價與通貨膨脹的因素,然而初代教會也與帝國的滅亡有極大的關連性。當時初代教會經歷受逼迫、合法化、國教化的歷程,但教會卻逐漸世俗化,從不妥協的聖潔生活,變成摻雜的情形,在此同時,新一波的逼迫浪潮逐漸抬頭,猶太人生活的權利、居住地、宗教自由受到限制。

 

中世紀時期的商業與教會的時代性角色

中世紀初期,因西羅馬帝國的衰亡與蠻族入侵,城市毀壞、經濟衰退、商業凋敝,此時羅馬教會發揮了穩定社會的力量;公元第七世紀回教興起,東西交通被阻隔,貨物流通停滯,教會也因穆斯林的興起與入侵而備感威脅。

 

中世紀中期,因農業科技改進,催生商業發展,封建制度下的歐洲發展成為自給自足的莊園經濟,在此階段百姓的生活與教會息息相關;然而十字軍東征,造成教會聲望的滑落。

 

中世紀晚期,黑死病 (14世紀中葉) 在歐洲爆發,人心惶恐不安,又因著各樣的敗壞,教會的光忽明忽滅,觸發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運動。

 

在漫長的中世紀時期中,反猶的聲浪從未平息過,十字軍東征的過程中毀壞搶奪猶太村落,猶太人死傷無數;除此之外,逼迫猶太人的行動持續進行,推動立法限制猶太人從事大多數的經濟活動,但允許其從事借貸業,猶太婦女逐步發展出小額借貸的商業行為,不僅改善家庭財務狀況,進而推動中世紀歐洲社會的經濟發展。

 

十八世紀工業革命後的商業與教會的功過

工業革命提升人類物質生活,卻也導致社會傳統秩序徹底崩解,衍生許多新的社會問題,包括:階級分化、城市十分擁擠、衛生環境不佳、工作場域惡劣、工資低下、婦女與童工遭到剝削、勞資對立 … 等問題。

 

當時整個歐洲壟罩在極大的震動之中,循道運動挽救了英國,神的僕人約翰威斯理遍行英國佈道,使英國的人心受到醫治與修復;反觀鄰近的法國,百姓落在極度的動盪之中,因缺乏教會的安定力量,1789年爆發法國大革命。

 

二十一世紀知識經濟時代  教會何去何從

知識社會逐步取代資本主義社會,不再倚賴傳統經濟的生產要素 (資本、勞工、土地),知識財富將大幅提升,導致強者越強、弱者越弱、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局面;在這震動的時刻,教會如何持守那不能震動的呢?
盧麗玲姊妹分享信息。(圖 / 祭司總聚二 Zoom)

舊約聖經經濟學—守安息年及禧年

妥拉教導以色列百姓,藉由遵守神的法則與命令,在每七年一次的安息年與每五十年一次禧年的循環中,領受人得恢復 (勞動力)、地享安息 (土地資源) 的祝福。

 

土地得著休息

土地的主權是屬於神的,以色列不可以任意而行。到了七年一次的安息年,土地不可撒種耕田、修整葡萄樹、收割莊稼。其自生的果實被視作無主,任何人都可以拾取。

 

利未記25:6-7,「地在安息年所出的,要給你和你的僕人、婢女、僱工人,並寄居的外人當食物。這年的土產也要給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獸當食物。」

 

人得享自由

債主豁免借款,不向人追討欠款 (申15:2);釋放奴僕,出埃及21:2說,「你若買希伯來人作奴僕、他必服事你六年、第七年他可以自由、白白地出去。」

 

信心的測試

神與以色列人立約,憑著信守安息年,履行者必蒙大福。就如利未記26:3-4的教導,「你們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誡命,我就給你們降下時雨,叫地生出土產,田野的樹木結果子。」

 

學習並執行律法

每逢安息年,並非讓人閒散消磨日子,乃是命定要向以色列人,教導訓練律法。申命記31:10-11,「摩西吩咐他們說,每逢七年的末一年,就在豁免年的定期住棚節的時候,以色列眾人來到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那時你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將這律法念給他們聽。」

 

宣揚禧年

神吩咐以色列人,要憑信遵行神的法則,土地休耕,將主權歸神,以色列只是代管和寄居的人,不可以任意而行。

 

利未記 25:8-12教導,「你要計算七個安息年,就是七七年。這便為你成了七個安息年,共是四十九年。當年七月初十日,你要大發角聲;這日就是贖罪日,要在遍地發出角聲。第五十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第五十年要作為你們的禧年。這年不可耕種;地中自長的,不可收割;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因為這是禧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吃地中自出的土產。」

 

耶穌的教導

在登山寶訓中主耶穌教導我們,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太6:22-24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此處「瞭亮」之原文詞意有專一、無僞、真摯之意,若用於眼睛時,有清晰的、好的、健康的意思,具慷慨之意。而「昏花」之原文詞意,若用於有身體有不健康的、有病的意思,若用於有倫理(道德) 則有罪惡的、卑下的、無價值的、邪惡的意思。

 

當我們的眼睛若同時要注視兩樣東西時 (神和瑪門),視力必因無法對焦而模糊不清,因此我們應當專一注視耶穌基督的美善,學習神兒子的捨己精神,行那慷慨之事,服事神的國,成為祝福的出口,叫人得福。

 

物質與思潮的複合式戰役

面對經濟 (商業) 的系統,今日教會無法置身於外;耶穌受撒旦的試探時,以神的話語擊退仇敵,馬太福音4:9-10 提到,撒旦對耶穌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說:撒但 (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身為國度的祭司,我們從歷史的脈絡中,看見教會的成功與失敗,這成為我們的鑒誡,做為我們前行的一面鏡子;在這震動的時代,惡者將萬國與萬國的榮華擺放在我們眼前,教會不應在仇敵腳前下拜,與世界的潮流同行,乃是要歡迎神、事奉神、持守那不能震動的國。

亞當史密斯在1776年發表《富國論》,強調的是利己和看不見的雙手,這是在十八世紀重商殖民主義的影響下的著作。然而,亞當史密斯在1759年出版《道德清操論》這一本著作中,強調的卻是捨己、利他、同情,他曾經認真的考慮教會的職業生涯。(圖 / 祭司總聚二 Zoom)

城的建造、國的發展要學習思想如何面對「罪」

王淑姬牧師開場即以創世記4:7提醒,「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罪就「伏」在門前,罪如同鉤子,隨時都能勾住人。

 

從經濟發展過程中,我們要時常審視所建造出來的成果究竟是甚麼?聖經教導的有果效是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反思創世記4:23該隱所建造發展的城,造就他的後裔成為畜牧、各類工匠、藝術、音樂的始祖,但是這一座城的發展是一座痛苦驚嚇所在之地,他的後裔拉麥其實是驚弓之鳥,成天痛苦驚嚇,他說:我殺壯士卻傷自己,我害幼童卻損本身。

 

罪與傷害交錯其間,誰能救贖!

(圖/Shutterstock)

十八世紀光鮮璀璨背後的代價~神的手在哪裡

個體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在1776年出版《國富論》一書。這一年同時也爆發美國獨立戰爭和工業革命。

 

亞當史密斯在《國富論》一書強調的是利己和看不見的雙手,這是在十八世紀重商殖民主義下的著作。然而,亞當史密斯在1759年出版《道德情操論》這一本著作中強調的卻是捨己、利他、同情。

 

亞當史密斯曾經認真的考慮教會的職業生涯,但是在當時思想浪潮下卻轉向以「利己」立論,影響個體經濟理論的發展。讓我們對照聖經資財管理的四大重點。

 

施行豁免》

申命記15:1-2,「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豁免的定例乃是這樣:凡債主要把所借給鄰舍的豁免了;不可向鄰舍和弟兄追討,因為耶和華的豁免年已經宣告了。」

 

看顧窮乏》

申命記15:7-8,要看顧窮乏的弟兄, 「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無論那一座城裡、你弟兄中若有一個窮人、你不可忍著心、揝著手、不幫補你窮乏的弟兄。總要向他鬆開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給他,補他的不足。」

 

訂定從屬原則》

申命記15:12-15,「你弟兄中,若有一個希伯來男人或希伯來女人被賣給你,服事你六年,到第七年就要任他自由出去。你任他自由的時候,不可使他空手而去,要從你羊群、禾場、酒醡之中多多地給他;耶和華——你的神怎樣賜福與你,你也要照樣給他。要記念你在埃及地做過奴僕,耶和華——你的神將你救贖;因此,我今日吩咐你這件事。」

 

頭生的,歸給神》

申命記15:19-20,「你牛群羊群中頭生的,凡是公的,都要分別為聖,歸耶和華——你的神。牛群中頭生的,不可用牠耕地;羊群中頭生的,不可剪毛。這頭生的,你和你的家屬,每年要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吃。」

(圖/Shutterstock)

聖殿「兌換銀錢」的桌子發展出國際金融系統

王淑姬牧師也談到何謂「兌換銀錢的人」?其實最開始是流散的猶太人,每年都要回到耶路撒冷敬拜神;由於路途上非常遙遠且辛苦,他們無法帶著祭牲從遙遠的各地帶回來,所以才來到聖殿,兌換銀錢,購買祭牲獻給神。

 

新約時代,我們也可以由馬太福音21:12-13看見當時的運作狀況,「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裡一切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

 

經文中的桌子,就是「銀行」的原型;這是因為離散的猶太人,手中有各國的貨幣,而能衍生成為,今日借貸流通的銀行家。

 

耶穌時代借貸取利的運作系統已經存在

從馬太福音25:26-28,「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

 

聖殿和猶太人的流散中東、歐洲各國逐漸形成聖殿中兌換銀錢之人的運作方式,國際金融的雛形在當時的耶路撒冷儼然而生,再配合猶太人的高識字率,使得十八世紀之後猶太人在悲慘的大流散期間逐步掌握歐洲的金融銀行業。

 

當時的教會制度與陰謀論的傳言助長反猶主義的無限擴張

十字軍東征名義上是為基督、為教會的名而出征,當時任何不承認或不屬於基督教會者都成為被討閥的對象,猶太人因為持守猶太教,再度亡命四散於中歐、西歐、東歐,反猶主義油然而生。接下來直到十八世紀為止,黑死病瘟疫的浪潮更讓猶太人成為陰謀論的眾矢之的,百口莫辯只能承受。

 

枉然建造的滄桑史

流散的猶太人即便有錢也無法擁有土地,從十五世紀開始的殖民主義,當君王擴張國土需要大量資金時,再加上教廷認為教會是不能做借貸生意,就將這所謂「玷汙的放款取利事業」交付猶太人。

 

從聖殿兌換銀錢之人的運作,因十字軍東征和瘟疫,再度促使猶太人被分散到各地。而猶太人得以隨著工業革命的發展,資金需求更見增加,在工業革命後成為歐洲金融市場不可或缺的一員。

 

只是與工業革命同時期衍生出來的民族主義,使得夾縫中求生存的猶太人更見困難。以前王權時代,君王可以將猶太人驅逐出境,惡意不還款;工業革命後的社會、政治、經濟、思想解構,更使得反猶主義加倍抬頭。

 

然而越是艱難,猶太人掌握銀行的版圖越是發旺。

 

外邦的加害過分

到二十世紀初,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德國,當時十一個猶太家族掌握德國的銀行業,猶太人的富餘就再次成為希特勒在民族主義下的箭靶。

 

撒加利亞一:14-17, 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你要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我甚惱怒那安逸的列國,因我從前稍微惱怒我民,他們就加害過分。所以耶和華如此說:現今我回到耶路撒冷,仍施憐憫,我的殿必重建在其中,準繩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你要再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城邑必再豐盛發達。耶和華必再安慰錫安,揀選耶路撒冷。」

 

從工業革命以來資本主義謬誤思維價值,如同結28:5所說,你靠自己的大智慧和貿易增添資財,又因資財心裡高傲,一直盤據在列國的政治經濟治理之中。

 

求主在祭壇中光照,好使我們能夠回轉,重修治理這地與資財的職任,我們所建造的城、所發展的國是祝福列國的泉源,而不是充斥著痛苦驚嚇所在之地

(圖 / 祭司總聚二 Zoom)

 

相關閱讀》

氣候災難將比病毒加倍致命?為土地和世代治理!在震動中持守不震動的,1,400祭司齊獻祭

「除滅瘟疫」史竟和多位基督徒有關! 完成時代性命定,潘榮隆牧師:神用祂僕人做關鍵事

移除根源的樹,黑洞中填進了甚麼?檢視「你以為的」基督教文化,祭司當以神話語為中心

 

精選要聞》

葛福臨牧師呼籲為阿富汗代禱》8/31期限前救出上百位欲逃離的

經歷神蹟的夫妻》見「著火荊棘」、聽見神聲音、100個印證 他們成為人人稱羨的

「除滅瘟疫」史竟和多位基督徒有關! 完成時代性命定,潘榮隆牧師:神用祂僕人做關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

 

LINE社群/每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