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帕運女菲爾普茲,潔西卡.隆恩(Jessica Long),12歲開始參加游泳比賽,如今已獲得50面金牌,在人生低谷中,知道上帝才是她唯一的滿足。(左圖/截自Rana Labs LLC Youtube頻道,右圖/截自700俱樂部Youtube頻道)

一出生就缺少下半身,並被生母遺棄的潔西卡.隆恩(Jessica Long),過去不斷以奪牌、競爭來界定自我的價值,至今她已奪下各樣賽事的金牌與打破各項世界紀錄,並於正在進行的2020帕奧中,得到女子200公尺混合式金牌,與女子100公尺仰式銅牌。但過去的她,沒有因此感到滿足,反而有著很大空虛感,而如今因著神,她說,「我終於找到比金牌更有價值的東西!」

東奧雖已結束,但一場為身心障礙者舉辦的綜合國際體育賽事,2020東京帕拉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 Games,簡稱「帕運」)正如火如荼進行,一名被稱為「帕運菲爾普茲」的游泳女將潔西卡.隆恩(Jessica Long),已於8月27、28日,摘下一金一銅。

 

今年29歲的她,截至2020帕運前,已累計了23面帕運獎牌、13面金牌,同時也是13項世界紀錄保持者!但她說,「我終於找到了比金牌更有價值的東西!」

 

一出生便與其他人不同

這位游泳健將,出生於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在她出生時,便罹患腓骨半肢畸形(fibular hemimelia),意指缺少腿部部分的骨頭;當時她的生母只有16歲,因擔心自己無力撫養她,便把她送進了孤兒院。

 

在她13個月大時,一對住在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的基督徒夫妻,史帝夫.隆恩(Steve Long)及貝絲.隆恩(Beth Long)將她領養回家。

 

當時,隆恩夫婦已有兩個親生孩子,但因他們渴望擁有一個大家庭,卻無法再生育,所以他們選擇領養。在領養過程中,他們其實本來考慮要從拉丁美洲領養孩子,但後來聽到了這位在身體上有缺陷的俄羅斯女孩,心中突然有從神而來強烈的感動,促使他們想領養她。

 

養父母因禱告尋求,領養潔西卡

在經過多次禱告尋求神的帶領之下,隆恩夫婦決定領養了兩個擁有特殊疾病的孩童;於是,在 1993 年,史帝夫前往俄羅斯東部,帶回了 13 個月大的潔西卡和一名患有唇腭裂的三歲男孩,他們給他取名為約書亞(Joshua)。

 

幾年後,隆恩夫婦又生了兩個親生孩子,現在分別是25歲和22歲。潔西卡說,「真的很不可思議,因為他們只是真心感覺到,我們是上帝想要他們收養的孩子!」並且,在隆恩的家中,領養與親生的孩子是沒有分別的。

 

18個月大時便截肢

後來,隆恩夫婦帶潔西卡尋求專家的協助;在潔西卡18個月大時,他們必須做出極為艱難的決定,就是截去潔西卡的小腿,好讓她可以裝上義肢,學習如何走路,這是25次痛苦手術中的第1次。

 

隆恩夫婦在受訪時提到,「現在回想起來,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禱告,其實我們很擔心收養有特殊需求的孩子,特別是潔西卡,我們很擔心對她來說,要面對到很大的困難,才可以像一般人一樣正常行動。」

 

但很快地,他們知道這些擔心是多餘的,因為她可以做到其他人所能做的一切,甚至還要更好。

潔西卡剛出生就罹患腓骨半肢畸形,18個月大時,經評估便經歷截肢。(圖組/截自700俱樂部 Youtube頻道)

不想如此與眾不同

雖然一切看似越來越好,但潔西卡開始質疑,為什麼上帝要讓她這麼與眾不同?她說,「雖然我從不覺得自己是被領養的,但我卻深深地記得,我內心有股很大的憤怒。」

 

潔西卡回憶到,「我小時候常在想,也許就是因為我沒有雙腳,所以我的生母才會拋棄我;我也常對領養我的父母親感到抱歉,好像因為我,造成了他們很大的負擔,每次他們都要帶我去治療;而且治療的過程其實都非常折磨。」

 

她在受訪時,哽咽說到,「我一直覺得一切很不公平,我不知道我到底做錯了什麼,要一直回去動手術,我也不敢在父母面前哭,因為那時的我覺得,如果我哭的話,他們會送我回俄羅斯。」 

 

她也說,「我當時常上教會,常聽到很多人說,『神以這樣的方式造我、神對我有特別的計劃、神很愛我…等』,但我完全不想!我也不想與這位神有任何關係。」甚至,她說她是在閏年出生的,所以每四年才有一次她的生日,其他時候都會被跳過。

 

靠著自己的努力,贏得認同

後來,她發現自己很擅長游泳,而且是「非常」擅長,在10歲那年,加入了當地的游泳隊。她是隊上唯一的殘疾人士,直到她離開泳池,大家才知道原來她缺少下半身。

 

「我一直回去泳隊練習,那讓我感覺很開心,因為我不停地靠游泳,打敗這些有腿的女孩」,她說,她也靠著游泳的競賽,來爭取愛。

 

在她12歲的時候,便被選為美國代表去參加雅典帕運,也在 14 歲的時候,於2006 年南非世錦賽上,贏得了9 面金牌,並獲得年度卓越運動大獎(ESPY),得到全世界的認可。

 

她開始接到大量的代言,如耐吉(Nike)、可口可樂(Coca-Cola)等,也得到了許多贊助機會,那時的她只想要在她所努力的事物上,成為「最完美的那個人」她開始不斷地比賽、奪獎、破紀錄,而且完全不想停下來,一次又一次給自己設定更高的目標。

 

她說,因為那就是她的自我價值與身分認同。

從小就獲獎無數的潔西卡,人生卻無法因此得到滿足。(左圖/截自Rana Labs LLC Youtube頻道,右圖/截自Jessica Long IG)

內心空洞,無法填補

有次比完賽,她得到了銅牌,結果比賽一結束後,她馬上問她的父母說,「你們還愛我嗎?」她的父母親驚訝地回答她,「妳到底在說什麼?」

 

「我的內心在那時完全地受傷了,而且常常覺得很空虛、很失落、無法被滿足,我真的無法理解,因為我明明擁有了想要的一切,卻不知為什麼,仍感覺到非常空虛。」

 

她開始有了進食障礙,並想要切斷所有的關係,甚至包括與她最親愛的家人之間的關係,她發現人生好像徹底地失控了。

 

神才是唯一的滿足

在某個暑假,一場週五的青年查經班,她坐在那邊,她開始覺得,她沒辦法再這樣繼續下去;她就起身,走去台前,然後,她看到一個女士在那邊,她就對那位女士說,「我想要把我的全心獻給耶穌」。

 

潔西卡便與那位女士一起禱告,瞬間她突然覺得一切都好滿足,一切重擔都除去了,那是她第一次覺得原來她也是神國的一份子,她也是神的家人,「我感覺到神真的好愛我」。

 

因著神,饒恕生父生母遺棄的傷害

在這之後,神甚至帶領她有機會回去見她的親生父母親。有節目邀請她,詢問她是否願意回去見她的生父生母。

 

當時她非常緊張,而要抵達俄羅斯家門口時,她聽見生父生母哭泣的聲音;生母上前抱住她,告訴潔西卡,她無法原諒自己把她送去孤兒院,讓別人領養。

 

潔西卡說,「如果我沒有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的救主,我覺得我也無法原諒她。」接著她又繼續說到,「但是神讓我知道,祂原諒了我所有一生的過犯,所以我真的做到了,我原諒了我生母。」

 

她說,一直以來她都感到很憤怒、感覺自己沒有價值、很不滿足,但當下,她突然覺得,天啊!神真的對她的人生有個計劃!很多過去的疑惑,心裡的問題都解開了。

潔西卡因著神選擇去見她的生母,並饒恕她過去所做的一切。(圖/截自I Am Second Youtube頻道)

重新開始,步步與神同行

雖然現在每天,都還是會有很多新的問題、新的困惑;每當她裝上義肢時,仍感覺到很疼痛且很沉重,但這就好像是個美麗的刺,在提醒她,她沒辦法僅靠自己完成,儘管她有多努力,但她沒辦法掌控一切。

 

「現在,當練習越來越痛苦、比賽越來越艱難時,我會呼求祂的名,說,『神啊!這真的好難、太難了』,我就感覺到祂對我說,『繼續加油,繼續努力,我會在妳旁邊支持著妳!』

 

她說,「我的價值在於耶穌!」她期望自己能在游泳池裡,展現耶穌的價值,也鼓勵與她有類似經歷的人,「我們永遠無法感到滿足,但神可以使我們感到滿足;我知道這真的很難,但神永遠會耐心地等待著你,期待與你成為一家人!」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8~9)

每當潔西卡快要到終點時,她會把頭朝下,想像耶穌就在她的身旁,與她一起比賽,就好像祂就在跟她一同游泳。(圖/截自Jessica Long IG)

 

(參考資料:CBNCelebrate Life MagazineI Am Second

 

精選要聞》

葛福臨牧師呼籲為阿富汗代禱》8/31期限前救出上百位欲逃離的人

經歷神蹟的夫妻》見「著火荊棘」、聽見神聲音、100個印證 他們成為人人稱羨的

「除滅瘟疫」史竟和多位基督徒有關! 完成時代性命定,潘榮隆牧師:神用祂僕人做關鍵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