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蕭宗智表示,「沒有不聰明的孩子,引導『離譜』的年輕音符看見可能,就能譜出自信。」左圖為他在教授識才教育志工課程;右圖為他和孫子的合照,家人關係緊密。(圖/蕭宗智 提供)

人稱「蕭爸」的中華牧羊人青少年關懷協會創辦人、秘書長蕭宗智,一開始跟妻子和三個女兒一起接待青少年,之後發現青少年時期對人的一生影響深遠。因此,蕭宗智又進修社工、教育科系,才明白除了投注資源外,青少年更需要的是教育和引導。「沒有不聰明的孩子,只是孩子們往往還沒找到自我價值,就被貼標籤,所以才有強烈自卑感。」他說。

他和家人全家福,彼此關係融洽合一。(圖/蕭宗智 提供)

 

女兒們學習榜樣,主動關懷他人

蕭宗智為第四代基督徒,與妻子對青少年事工很有負擔,因此參加靈命復興營會後,便和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連結,申請寄養家庭,前後接待過19位寄養孩童。

 

成為寄養家庭時,最大的女兒國小六年級,女兒們沒有因認為自己年紀小,覺得服事寄養孩童是父母的工作,反而一起學習關懷。他笑著說,因為從小就開始練習,所以現在兩個女兒結婚後,也很會照顧孩子。

 

透過互動過程,蕭宗智發現,青少年是發展人格的關鍵時期,若人格成長過程沒有接受良好引導,容易走偏路。他指出,社會有很多人同情青少年的遭遇,給予許多資源,然其實,青少年缺乏的是引導,但很少人切中要點去服事

 

因此,在教會遮蓋下,蕭宗智和妻子、以及其他對青少年事工有負擔的弟兄姊妹,於2009年成立「中華牧羊人青少年關懷協會」,致力推動、關懷青少年的權益,提升社區、家庭教養功能,協助青少年走過自我探索的過程,發展生命潛能。

 

中華牧羊人青少年關懷協會公益微電影《離譜音符》。(影音/牧羊人協會 YouTube

 

協會服事「離譜」的音符

「離譜音符」主要引申的是罹患妥瑞症的青少年們。該協會推出的公益微電影《離譜音符》中,描述到一名患妥瑞症的孩子,雖父母對他很有愛,卻找不到合適的方式關心他。

 

有一年暑假,父親報名了協會舉辦的5個營隊,而兒子特別喜歡「單車環苗」的活動——透過騎單車,深度認識苗栗的5天之旅,因此父親為其添購單車需要的裝備;藉單車運動,孩子逐漸找到自己發光的領域,重新定義人生價值、建立自信心。

 

之後,這名孩子順利完成大學餐飲系學業,變成牧羊人後,回頭幫助小羊;在「公館小衛星」計畫中,教導大家做披薩,也騎著單車協助協會送餐給獨居老人。在協會中,這樣的見證大約有20幾個——他們皆回頭服事,有助孩子們學習、傳承精神。

圖右一為報導中提及的孩子,運用餐飲系所學,教導小羊們製作披薩。(圖/蕭宗智 提供)

 

服事高風險青少年需知道的「地雷」

事實上,每個青少年都是「音符」,只是因家庭環境、外在世界等因素,導致孩子們跳開節奏,產生偏差行為。

 

蕭宗智表示,帶領高風險青少年,極為重要的是要了解孩子的「地雷」。他舉例,有次請一名國中輟學生念一段文章,結果學生惱羞成怒、生氣地說:「你明知道我不識字,怎麼叫我起來念!」

 

事實上,蕭宗智並不清楚該名學生的情況,亦不知學生會有如此劇烈的反應。他以此提醒,和每個青少年接觸,都須花許多時間彼此相處,了解他們在乎的事情。後來,該學生發現被理解時,就不再有情緒障礙,現在投身經營搬家公司。而許多像該名學生一樣的案例,正在台灣各行各業發光發熱。

 

協會經營一陣子後,蕭宗智發覺自身所學不夠,又再進修社工、教育課程,之後推行「妥拉教育」,按孩子本性予以訓練,協助孩童走當走的道路。

 

沒有不聰明的孩子

蕭宗智分享,過去有個綽號猴子的孩子,趁生輔員洗澡時,拿皮夾內的一萬多元偷跑出去,生輔員發現後,趕緊到苗栗火車站要找學生,沒想到沒找到,只好開福音車追到學生的板橋老家,最後在網咖發現對方。

 

找到孩子後,生輔員好奇詢問,為何在火車站沒有找到他?原來,孩子知道生輔員會到火車站等自己,所以搭計程車至後龍火車站,從海線上車。生輔員不禁驚嘆孩子的聰明。

 

蕭宗智以此指出,沒有不聰明的孩子,只是在孩子們往往還沒找到自身價值時,就被貼上標籤,所以才會有如此強烈的自卑感。近年,他退居團隊前線,在社區、學校、教會,推廣孩子自學、共學團體,期望從根本著手,幫助父母引導孩子,走入上帝安排的道路。

 

從服事寄養孩童,到從根本教育著手、推行「妥拉教育」,蕭宗智說,哥林多後書6:8-10經文提到的「7個似乎」,在服事路上很常被上帝提醒。自己在陪伴青少年的過程中,似乎不為人知,卻是人所共知,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

 

榮耀、羞辱,惡名、美名;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哥林多後書6:8-10

中華牧羊人青少年關懷協會的同工們合照。(圖/蕭宗智 提供)

 

精選要聞》

 

基督徒的捐款被善用,北市防疫有成,有目共睹! 柯文哲巿長前往台北巿召會答謝

藝人小甜甜首度公開信主契機 生產前後蒙神保守,哽咽:讓天父久等了…

建堂一度走錯路陷低谷,被神驚險校正、人才輕省到位 劉彤牧師:感謝神「沒」聽禱告!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f9bb004f594d330cfa13c37c400a31.jpg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