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阿富汗人民近日陷入無情戰亂之中,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當塔利班的勢力佔領阿富汗,人民、婦女、基督徒都受到嚴重的迫害。長期關心穆斯林群體的台灣愛穆小組負責人哈博士(化名),分享目前的阿富汗的局勢與走向,從歷史角度來認識阿富汗,並且同心一起為阿富汗百姓來禱告!

最新資訊》綜合外媒報導,美軍預計於今(31)日完成所有撤離行動,塔利班也保證將繼續允許外國人,以及持有外國旅行文件的阿富汗人「安全且有秩序」地出境塔利班首席談判代表宣布,無論他們的國籍如何,也無論他們是否在 20 年戰爭期間為美國工作過,都不會限制其出境。(參考資料:BBC中央社

 

塔利班勢力的崛起

當美軍宣布撤出阿富汗時,整個局勢急轉直下,塔利班在兩周之內,佔領了近70%的土地,在8月15日占領了首都喀布爾,奪得阿富汗政權。

 

哈博士分析,有可能因為先前的總統已然失去民心,因此軍隊並不是那麼樂意賣命,當政府軍垮台,甚至總統也逃跑時,阿富汗仍有些團隊、聯盟起來反抗,雖在某些地方傳出捷報,但應該無法抵擋塔利班的勢力。

 

他評估未來走向,很可能會有其他國家出來調停,主要因為經濟利益考量,不願阿富汗繼續成為戰亂國家。

 

阿富汗地區自古以來就是戰略要地,1989年當蘇聯瓦解撤出阿富汗時,塔利班勢力崛起。「塔利班」的原意為「神學士」,自認相當遵守宗教規條,創始人奧馬早期是部落英雄,在蘇聯走後對抗軍閥,在跟911事件主謀賓拉登合作後,開始走向極端。

 

當年911事件後,美國出兵打敗了塔利班,但並未完全消滅,因阿富汗擁有豐富的天然屏障,塔利班逃到山區,以游擊隊的方式存在。

 

後來美軍扶植當地的民主政府,卻時常遭到塔利班及反美人士的攻擊,國內反戰聲浪增加,也萌生了日後撤軍的念頭。

 

阿富汗有長遠部落酋長的歷史背景,此次不同的部落聯盟組織起來,抵抗塔利班的軍隊,有些專家推估可能還能撐兩到三個月的時間。

哈博士指出,阿富汗有長遠部落酋長的歷史背景,此次不同的部落聯盟組織起來,抵抗塔利班的軍隊,有些專家推估可能還能撐兩到三個月的時間。(圖/shutterstock)

阿富汗教會面臨「最黑暗的時代」

談及當地宣教士與牧者的景況,哈博士提到,阿富汗過去在「敞開的門」機構的調查統計中,是長年排行前五名迫害基督教的國家,卻在過去20年間美國扶植政府的情況下,信徒開始有所增長,是個奇妙的神蹟。

 

雖然人數不多,但每個信徒都非常珍貴,不只是聚會困難,就連信徒彼此之間要見面都很緊張,因為害怕會有人混進其中來告密。

 

如今面對塔利班的政權,有第一線同工就透露整體情況更加嚴峻,過去被發現是基督徒,面臨的是牢獄之災,但現在也許就會直接被槍斃。

 

目前許多第一線同工都已進行撤離。哈博士預測,接下來對當地教會來說,將進入最黑暗時期,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時代,沒有外來的資源,只能靠當地的牧者和傳道人,他們遇到的第一個挑戰,不是能否聚會,而是能否「活下來」!就像是聖經裡面的使徒,每個人都被打散到不同地方。

 

不論我們在哪裡,都能積極參與神的大使命

哈博士也特別鼓勵,希望基督徒不是只停留在感嘆的階段,而是能夠進一步思考「什麼是阿富汗人民最大的需要?」、「上帝的福音如何在這片土地上彰顯?」現在我們更需要付上禱告的代價,為著受苦難的阿富汗人民來禱告,尤其是受到體制極大迫害的婦女,以及為著神的百姓和教會來禱告!

 

平常我們就可以提升自己對「神國」的認識,了解「上帝對萬族萬民的心意」,例如可以參加「宣教心視野」、「把握時機」等宣教課程,在看待世界上發生的苦難時,就不只是消極的擔心,而是更積極參與在神給的大使命當中。

 

哈博士分享,接下來台灣愛穆小組,也將在9月25日至26日舉辦線上文化節活動「穆明奇妙-全球穆斯林興起與基督徒回應之道」,透過闖關體驗、跨語言敬拜,及全球議題工作坊等不同模式來認識全球穆斯林議題,看見上帝對穆斯林以及對教會的心意!

讓我們舉起雙手,為著阿富汗這塊土地及人民的需要禱告!(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越被攔阻,越要受洗!」 藝人「最美雙胞胎-依依」歷生產神蹟信主:感謝巴鈺當年

移除根源的樹,黑洞中填進了甚麼?檢視「你以為的」基督教文化,祭司當以神話語為

不諳屬靈爭戰,基督徒「自然」失落 張哈拿牧師:醫治釋放基督徒,恢復神國兒女的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

LINE官方/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點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