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他表示,自我探索除了可以獲得「重生」的機會外,也讓我們可以健康的與神、人互動,同時傳承健康的生命模式,在婚姻、家庭、教會中,並使下一代延續下去。左圖,他和家人全家福合照,彼此關係緊密。(圖/黃國展 提供)

「都已經是基督徒了,難道還需要去諮商輔導嗎?」這是許多基督徒的真實心聲。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哲學博士、「黃老師個人教育工作室」主持人黃國展說,輔導與諮商技巧本是助人的工具,而聖經的教導與智慧,是他從事教牧輔導工作的基礎,因此「聖經為本、諮商為用」,是整合神學、心理學的運用模式。不論什麼背景的人,都能踏上這條「自我探索」之旅。

黃國展在攻讀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哲學博士時,主修教牧神學與諮商,並擁有對岸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國家三級婚姻家庭諮詢師,曾任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台南、斗六牧心協談中心主任,現任職「黃老師個人教育工作室」主持人,以教牧協談師的專業訓練,輔導個人心理健康、婚姻經營、家庭輔導與教育課程,藉此引領人歸向、活出基督。

 

黃國展表示,自己慣用根據瑞士心理學家榮格著作《心理類型別》,所設計的MBTI性格分類法,可將個性分成16種類型,但並非同一類型的人,個性完全相同,會因為家庭、生活背景而有差異;藉自我探索了解自己的優缺點,也包容他人的特點,但是若自己的特點會傷害他人,就要倚靠聖靈修剪自己,才能多結聖靈的果子。(圖/shutterstock)

學習「自我探索」過程

「自我探索」經常在學校聽到,然而自我探索不只是莘莘學子,因選填志願、職涯發展需要而學習,黃國展也鼓勵父母接觸自我探索課程。若走完「自我探索」的過程,潛移默化之下就會影響自己的教養觀,而孩子如果在父母同心建立的「滋養家庭」中長大,有助下一代在良好的自我探索中成長。

 

上帝創造我們的本相是美好的,只是在成長環境中,我們不自覺經歷了被扭曲的養育歷程,導致我們出現許多偏見、錯誤價值觀,以及不良的溝通及思考模式,影響情感表達、人際溝通,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遭遇不順心的事件,甚至影響對信仰的虔敬與忠貞。

 

透過自我探索,可以明白上帝創造自己的性格類型、生命特質、屬靈恩賜,以及判斷哪些是扭曲不健全的生命發展,拒絕過去的「毒害教育」,重新定位自己,並在與上帝親近的同時,正向開發自己存在的價值,幫助自己活得更身心健康。

 

而正處於青春期或更年幼的孩子們,有該年齡層關注的議題,對他們而言,不一定會積極關注這個議題,這時父母就是孩子們最直接的幫助者;此外,大專以上的學生及成人,越早接觸自我探索工程,對個人未來的發展能有更大效益。

他建議父母也一起參與自我探索工程,能夠幫助青少年和及更年幼的孩子們。圖為他和妻子合照。(圖/黃國展 提供)

倚靠信仰,自我覺察內在狀態

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功課,在過程中可以自我覺察,了解自己的狀態,他建議詢問自己以下五個問題,快速了解自身狀態:

 

1.上帝要我們彼此相愛,我們的人際關係如何?

2.我的情緒健康狀態如何?

3.是否真實享受到平安喜樂的日常,即便在逆境也是如此?

4.我整體的心理健康如何?

5.我們跟上帝之間的關係如何,是否在逆境中依然堅定倚靠上帝?

 

黃國展分享,過去有一個案,在經歷自我探索之旅後,終於明白為何跟配偶相處時,經常有憤怒的情緒,才發現因為其家庭阿公、爸爸都有家暴傾向,因此在跟配偶相處時,能夠明辨、拒絕家庭負面的影響,也更明白自己跟神、配偶的關係。

 

他建議,若有弟兄姊妹雖已有信仰,但卻仍感受到生命有一些「缺角」,除了聚會、讀經、禱告之外,內在還有一些糾葛、不平安,或許可以尋求受過專業訓練的教牧輔導人員協談,是一個不錯的自我探索、自我覺察的途徑。

 

「聖經為本、諮商為用」

黃國展說,輔導、諮商的技巧是助人的使用工具,而聖經的教導與智慧,是其從事教牧輔導工作的基礎,因此「聖經為本、諮商為用」,是自己整合神學、心理學的運用模式。

 

從事教牧輔導工作,和一般諮商工作者很大不同的地方,就是有很好的宗教資源可以協同工作,例如:聖經的引導、禱告、屬靈裝備課程。

 

特別是生命存在的議題、面對死亡議題的迷惘與不安,信仰帶出的真理,使其在輔導工作中,可以倚靠上帝的信實,和當事人一起面對此類議題,尤其是最可靠的信仰資源──聖靈保惠師,祂是推動輔導工作的動力與智慧,也是平安與恩典的供應者。

 

幾乎所有人都有助人的熱情,但助人不能只倚靠熱情,單倚靠熱情去助人,有時不但沒有幫助到人,反而會使自己受到虧損與挫敗,被助者也可能受到二度傷害

 

具備專業輔導倫理的助人工作,較能確切讓需要幫助的人,感受到有效能的「被幫助」,這也是他裝備專業的輔導學習、訓練之原因,希望透過教育成長課程,幫助人更認識、活出真理。

 

黃國展坦言,因為人都有限制,所以不是所有求助者,都能幫助到對方,但是提供確切的安全感與高度接納,是其可以在輔導工作歷程中,陪伴當事人走的一段路。他也經常禱告,求上帝給予智慧與恩典,使其可以在輔導工作中,真實地幫助人,同時讓自己有不斷成長的空間。

 

精選要聞》

她自願放棄「上億廟產」,卸下大半輩子廟務改信主 竟未受任何攔阻:我已尋得屬天家鄉!

「我們雖不足,卻也不弱!」 神供應五千兩恩典,主內企業領袖:痛苦是人最親近神之時

「恩賜不需『用力』換取!」 神同在中恢復兒女身份,恩賜自然能啟動運行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