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若因為人生規劃而不再參賽,阿努內仍會繼續跑步,她說:「我會繼續奔跑,直到完成上帝要我做的事情!」右圖,當她知道自己奪冠時,被許多情緒淹沒,跪在地上感謝主。(圖/截自@anrune01 Instagram)

8月28日,來自南非的田徑好手阿努內.韋耶斯(Anruné Weyers)拿下女子400公尺的金牌。今年29歲的阿努內從18歲開始參加田徑運動,一出生右臂就先天性缺陷,她也是2015年與2019年世界帕拉田徑錦標賽(IPC Athletics World Championships)400公尺田徑賽的冠軍。賽前一個月確診新冠肺炎,她奇蹟痊癒:「能跑步和呼吸,對我來說已是恩典!」

阿努內.韋耶斯在8月28日的田徑400公尺T47級拿下金牌。(照片來源/twitter AthleticsAfrica

阿努內在2019年受訪時表示,自己不常對外提到這件事,但拿下帕奧金牌確實是她的目標。

 

我常常為這件事情禱告。我對跑步充滿熱忱,這是我的恩賜,我不會在這裡停止。」今年在出賽之前,阿努內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我很感恩可以跑步,可以在這條路上信靠上帝與祂同行。

 

她說,前陣子去做MRI檢查發現脊椎出現一些狀況,檢查當下她很不舒服,「我表示要聽克里斯.湯林(Chris Tomlin,福音歌手)的歌曲,第一首播放的就是《良善天父》(Good,Good Father)...我冷靜下來,把我的困難交給祂,我知道凡事都可以藉著基督做成。」身體不適對她的練習造成不小影響,但是她感謝上帝,並且放上一張在雨中微笑的照片。

 

「我把榮耀歸給上帝,祢的恩手看顧我的身心靈,提醒我要與祢同工,像一個團隊一樣共同完成這個挑戰。」

 

「我的每一步,都與祢一同奔跑。」阿努內說。

阿努內.韋耶斯常常在社群媒體上分享自己的信仰。(照片來源/anrune01 instagram

上帝給予運動的恩賜

身為一個皮膚白白的南非女孩,我總是想要表現出最完美的一面。」28歲的阿努內在賽前時分享,因為自己的特殊狀況,常常對生命的意義感到困惑。「但,我相信上帝給我成為運動員的恩賜,讓我更親近祂,也明白自己在世上生活的原因。

 

因其膚色,加上一出生就少了一截左臂,過去她找不到自己在世上的價值,經常汲汲營營,渴望融入周圍群體。此外,她還得面對一個有酗酒習慣的父親,她的父親甚至會為自己的壞習慣找藉口,認為這是因為阿努內先天的「缺陷」。

 

基督徒的爺爺則會帶著她一起禱告、讀經,從過程中感受到上帝的愛與盼望。18歲那年阿努內開始參加跑步賽事,並在同一年將生命獻給耶穌基督。

 

「我非常感恩,在上帝為我預備的人生路程上。祂使用我的恩賜,不只是讓我贏得比賽,更是讓我愈來愈親近祂。」阿努內知道,「不是我自己一個人,我與上帝一起完成這件事。」

 

阿努內的社群媒體上有說不完的感謝,每一字每一句都透露著她對上帝的信心。「神始終是信實的,不論情況好或壞,祂總是緊緊抓住我。我很榮幸能參與東京帕運,並且『與祂一起』。」

左圖,體能訓練時,她需要因為不同器材而更換不同義肢。右圖,她在場上披著國旗享受榮耀時刻。(圖/截自@anrune01 Instagram、@bronwynr1 twitter

 
 
 
 
 
 
 
 
 
 
 
 
 
 
 

A post shared by Anruné Weyers (@anrune01)

她在家裡正逐漸從新冠肺炎中康復,感謝有愛狗可以陪伴自己,給予愛的擁抱。(圖/@anrune01 Instagram)

能夠呼吸、跑步都是恩典

阿努內初出茅廬是在2012倫敦帕運,當時在女子200公尺、400公尺中獲得銅牌、銀牌,沒想到獎牌在機場被竊,一開始她很難受,但祖父安慰她:「沒有人可以偷竊妳和上帝一起比賽的美好時刻!」才因此釋懷。

 

在參加2016年里約熱內盧帕運之前,接受兩次膝蓋手術,雖然比賽一開始勢如破竹,並且嘗試維持領先,卻一樣與金牌擦身而過,不過她仍感謝上帝,身體可以繼續跑步。

 

後來在2019年杜拜田徑世錦賽,阿努內締造T47組女子400公尺項目世界紀錄──55秒6,目前仍是世界紀錄保持人。雖然2020年東京帕運沒有跑出最佳成績,但能夠在新冠肺炎中痊癒、參賽,對她來說已是莫大恩典。

 

7月時她在社群軟體發布貼文,表示自己確診新冠肺炎,而帕運舉行日期迫在眉睫,但阿努內說:「運動生涯中最大的收穫,就是能透過跑步,盡可能地將基督的愛傳給許多人。」不管能否參賽,相信神有最好的安排。

 

新冠肺炎的醫治過程,她有三天無法正常呼吸,也影響到其體能、訓練的維持,但她仍不忘讚美主,以及感謝團隊支持。疾病更讓阿努內發現,原來能夠跑步、呼吸,已是上帝的恩典,至於能否奪金,只是祂所賜的額外獎勵。

她跟先生的合照,彼此關係親密。(圖/截自@anrune01 Instagram)

生命繼續為主而跑

阿努內曾是一名特殊教育的老師,在 2018 年有固定贊助商後,才全職專注於田徑運動,為此她感謝不已,但近年她需要開始規劃與先生的未來。

 

自從開始參賽,阿努內因為手的殘缺,使其在跑步時無法保持自然平衡,即使裝上義肢也無法獲得完全改善,促使她不得不過度旋轉背部,用身體其他肌肉代償,也導致背部經常拉傷。她語帶保留地說,「我不想在帕運比賽後,倉促地談論未來,只能說,我將這次比賽視為自己的最後一屆帕運。」

 

除了充滿熱情的運動員生涯,分享基督的福音,也是她在跑步之餘最喜樂的任務。

 

「我會繼續跑、繼續跑,直到完成上帝在這條路上給我的託付。」阿努內分享,這個世界充滿困難,就像她成長的過程一樣,充滿很多挑戰和無法克服的限制。「我想成為這個世界的一道光芒,我想要努力的活出基督的馨香,讓許多人知道上帝如何與我同在,也會這樣與你們同在。」

 

(參考資料/The CitizenAnrunéWorld Para AthleticsSuper SportIOLDaily MaverickNEWS24Sports Spectrum

 

精選要聞》

從一無所有,到影響百萬華人—專訪彭蒙95歲生日:盼為神跑完最後一

50年前蔣公「為國禱告的教堂」!今眾牧長齊聚台灣心臟,願這裡成為全世界的禱

疫情使教會「關門」一年多,卻30倍擴張! 矽谷教會跟著聖靈走新路,讓世界想忽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