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信仰根植於猶太文化,守猶太節期對基督徒是否別有意義?(圖/shutterstock)

猶太節期對基督徒有何意義?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將9月18日線上舉辦「神聖時刻到了!」5782年住棚節ZOOM網路高峰會。牧者們於會前分享「守節」的益處,表示其意不在拘泥形式,而是從猶太文化根源中,更深地親近以色列的聖者──拯救我們的耶穌基督!

5782年住棚節ZOOM網路高峰會將由「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卓健誠牧師連結四位深富以色列呼召的牧者,探討節期意義。卓健誠說:「守節要義不在儀式。如同八福不是八個福氣,而是八個責任,而人盡了責任,福氣就來了。」同理,守節核心是:人在其中靈性得提升,更深明白神的啟示。

 

住棚節,棚子是由眾人前後左右地搭建起來的,顯明重要的屬靈概念:家人同工。卓健誠對此表示,因新冠疫情開啟線上聯合分享的契機,也更應驗其意:大家一起建造神的國,家人們同享主的同在。

由CBSI理事長卓健誠牧師主述「住棚節意義&5782」。新竹以色列禱告殿召集人王年福牧師談「共同領受住棚節三重的祝福」、真道神學院宣教學博士鄭室宜牧師談「住棚節對現今教會的啟示和意義」、台東博愛浸信會邱德福主任牧師談「在住棚節遇見神」及亞庇豐收教會吳多智主任牧師談「教會慶祝節期所帶來的祝福和改變」。(圖片來源: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

守節,若只認知在「守」就淪為「打卡」了

保羅在加拉太書第四章10-11節所警告的:你們謹守日子、月分、節期、年分。我為你們害怕、惟恐我在你們身上是枉費了工夫。CBSI卓榮一牧師說明:「所以,守節不是要被形式捆鎖,而是要帶著渴慕的心參與其中,跟上神的心意,更新變化,領受新的熱情與看見,並帶出新的作為。如此,節期才會對我們有意義。否則體驗就會變質了。」

 

從5780年至今,經歷了什麼?有甚麼連續性的意義?

5780年(2019年)卓健誠從節期中,看見「黃金十年」即將展開,領受「視覺更新」,即眼光必須有所改變。5781年(2020年)則領受「從言語開始」,神兒女必須有不一樣的宣告,講不一樣的話,如:不隨群眾埋怨。

 

適逢疫情別有感觸,社會充斥著灰心、對立和紛爭的言語。卓榮一表示:「上帝很真實,在節期中帶下了智慧,事先警惕我們──要謹慎口舌,說有力量的話,帶來祝福。」接著的5782年,則要面對「如何行動」。相信神正一步一步帶領祂的兒女,領受能力去面對未知的環境。

卓健誠牧師說:「對於願意明白和遵行的人,這是黃金十年,但若輕忽則反而可能是致命傷。」他以去年的言語為例,當時國內外皆有政治人物「成也言語,敗也言語」,看見「言語」成為關鍵性的影響力。對準神的心意,能讓我們行走地更輕省。(圖/shutterstock

守猶太節期,與基督徒的關係?

很多人問:現在進到新約,基督徒傳耶穌傳福音,為什麼要守節期?啟示錄第21章3節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有如耶穌「以馬內利」的名。

 

鄭室宜牧師說:「節期,好像是一年一度的人生彩排,藉此思想神的恩典,人容易忘恩負義,但透過節期、複述意義,在新約的亮光中,直指耶穌──祂是神的帳幕,與我們同在同行,我們因此加深愛祂的心。」重點非繁文縟節,而是更認識節期的主角:耶穌。

 

她表示,住棚節重點不在搭棚子,而是明白搭棚的簡陋草葉,彷若人短暫的一生,如彼得說:「我以為應當趁我還在這帳棚的時候提醒你們,激發你們。」(彼得後書1:13)而透過節期,我們將進入神有次序、循環性的祝福中。神領以色列出埃及,也領基督徒出黑暗,祂信實的作為,亙古常在。

透過節期,我們思想神的恩典,更在新約的亮光中,了解重點不在繁文縟節,而是主角耶穌。祂「以馬內利」的名就如啟示錄第21章3節所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圖/shutterstock)

文化的視覺感,能幫助我們更深經歷神

東馬亞庇豐收教會吳多智牧師,則分享自家教會學習守節的轉變,他說:「透過可見的視覺,弟兄姊妹能更深一層地認識神。」過去,眼目所及都是華人傳統祭拜文化,但慶祝耶和華的節期,看見的是基督教的文化根源。

 

馬來西亞因疫情已封城超過一年半,教會不能實體慶祝節期,故吳多智曾鼓勵小組在小家中慶祝節期,組員關係因此更加親密,去年因疫情加劇,更限縮每一家在家中慶祝。他說:「疫情中社會家庭問題頻傳,自殺率很高,但住棚節反而讓教會各家,對神體認更深,也對彼此更多包容接納。」

吳多智牧師說:「我們也能很容易地運用每一次節期,將蘊含的真理扎根在下一代的信仰生命中,帶出耶穌基督的福音,並讓信徒對神的經歷越來越深。」(圖/shutterstock)

進入「分別為聖」的時間,是另一種福音切入點

新竹以色列禱告殿王年福牧師表示,自從以色列回來後,深受感動做了三件事,一是成立以色列禱告殿,二是領受聖經飲食,三是開始辦理猶太節期,包含:住棚節、安息日聚會,帶領教會全家大大小小聯繫於其中。

 

他說:「不只信徒,甚至慕道友參加節期特會,吃吃喝喝中就融入了信仰中。而住棚節,是一個進入節期迴圈很好的開始。」領受分別為聖的祝福,從認識「分別為聖的時間」開始。

 

王年福提醒,過去看見教會(聖殿)是一個分別的空間,而安息日則能更深體會「分別為聖的時間」。「很特別,從點蠟燭那一刻開始,就進入了屬天的聖殿,一切屬世的事都停止下來,進入一個時間的聖所。」

人們學習把餐桌分別出來,吃喝分別為聖的食物。從中慢慢去體會「不說已話,不做私事,單單享受神的同在」。而以家為單位,信仰自然傳承下去。(圖/shutterstock)

王年福也見證採聖經飲食10年來,基本上都沒有感冒,健康檢查也都維持得非常好。去年,他在疫情間被神感動開始跑馬拉松,體會身心靈的蒙福,居然在邁入50歲之祭,體力、耐力與靈力,都比當兵的黃金時期還好。

 

他表示,照著神的話去吃喝與生活,就領受身心靈都強健的祝福。「是從內到外的保守。」也相信透過節期的凝聚,疫情時間,各家的人都能回到家庭中,關係得蒙修復,過著有神同在、好品質的家庭生活,並經歷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發慈愛,直到千代」的傳承恩惠。

神向守約的人施恩以家庭為單位,且應許世代傳承。(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從一無所有,到影響百萬華人—專訪彭蒙惠95歲生日:盼為神跑完最後一哩

50年前蔣公「為國禱告的教堂」!今眾牧長齊聚台灣心臟,願這裡成為全世界的禱告

疫情使教會「關門」一年多,卻能30倍擴張! 矽谷教會跟著聖靈走新路,讓世界想忽視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