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股神巴菲特曾說:「建立一個名聲需要花20年,而5分鐘就可以摧毀它。」陳建宏牧師特別提醒職場新鮮人,有許多人想要抄捷徑,在短時間內成功,要小心這個撒但的陷阱。(圖/繁星教會 提供)

到了禮拜天晚上,就會開始感到憂鬱?「憂鬱星期一」是很多人的共通煩惱。9月5日,繁星教會主任牧師──陳建宏牧師,結合信仰和過去在職場擔任管理者、企業顧問的多年經驗,以「擺脫『厭世上班族』找回工作熱情」為講題,盼望職場上的基督徒們,活出有熱情的生命,進而發揮屬靈影響力!

陳建宏牧師在回應呼召全職事奉前,為基石卓越管理諮詢公司總經理、SRAM亞洲創新發展中心負責人,以及John Maxwell領導力公司大中華區首席顧問,為超過百家的企業、機構培訓高階主管,有豐富的職場閱歷。

想要拒絕「憂鬱星期一」,須先梳理問題癥結點。(圖/shutterstock)

面對工作要用哪種態度?

根據統計,每個人於職場的時間很長,一生當中約有40℅是工作狀態;若一個人壽命有80歲,其中有30幾年的時間,每天24小時在工作。

 

透過傳道書3:2,「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似乎人生都有規律,生有時,死有時,無論再怎麼努力,還是會回到塵土。那麼,我們要用哪種態度面對工作呢?

 

陳建宏牧師表示,美國約有1/3的人是極度厭世主義,為了逃避上班,會請病假、事假;最後沒有辦法請假時,就換工作,因他們相信下個工作也許會更有成就,但通常結果是職場表現每下愈況。

 

另外的1/3為躺平主義者,對工作沒有熱情,只有剩下的1/3是對工作態度積極,期盼上班,為社會、公司、個人生涯做出貢獻。

 

人難免會因為失去工作願景、生活沒有變化、關係衝突、工作瓶頸而失去工作熱情;在其多年的職場生涯中,他發現失去工作熱情時,若能向專業、成熟的人士尋求建議,是能夠突破瓶頸的。

 

但很可惜的是,許多人在困惑時,選擇跟朋友互相吐苦水、抱怨現況,使他們在關鍵時刻做了錯誤決定。

 

重新找回屬靈生命力、職場生產力

當我們發現已逐漸進入厭世狀態,陳建宏牧師建議,詢問自己以下3個問題,梳理己身狀態:

 

1.現有工作的驅動力是什麼?

2.我可以如何使自己再次復活?

3.可以尋求哪些人的協助或教練?

 

已故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曾說過:「把工作做好的唯一方式,就是去愛你所做的事。」而賈伯斯之所以能夠在歷經許多磨難,還能對自己的工作保持高度熱情,就是因為相信正在做的事情,可以改變人們的未來生活。

 

不管是在什麼行業、職位,甚至是沒有支薪,為家庭默默付出的家庭主夫/婦,若我們都能看到現在做的事情,其未來的長久影響力,相信能幫助我們找回工作熱情。

陳建宏牧師透過馬太福音 25:21,「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和大家一同勉勵,要在職場、生活大小事上,做神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圖/shutterstock)

聖經有找回生命、工作熱情的秘訣

創世記2:15說,「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從經文可以知道我們工作的意義,上帝讓亞當去管理、看守伊甸園,「管理」、「看守」代表要不斷地精進、改善管理方法,我們對於工作的態度也應當如此。

 

他再次強調,不論身處什麼行業、職位,所做的工作在上帝眼裡,都非常有意義,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在位置上發揮生產力,成為屬靈影響力。

 

下列,陳建宏牧師列出5個工作的價值與意義,盼望帶大家找到更深的工作熱情:

 

1.必要性

工作能提供日常所需,滿足生活與家庭需要。

 

提摩前書5:8,「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陳建宏牧師提醒,在適當年齡要帶出對社會、家庭、個人生涯規劃的貢獻,沒有理由讓家人照顧自己一輩子。

 

2. 找到核心身分

「職場是鍛鍊才能的最好機會」,陳建宏牧師建議,不管在任何位置上,都要竭盡所能嘗試、學習;因為才能的發展,來自不斷的練習與嘗試,藉多方嘗試,較容易找到上帝對自己的計劃。

 

3. 使生命成熟化

因為每個人的家庭背景不同,因此特別是職場新鮮人,職場的適應期會比較長;不論自己表現多麼出色,都要警醒不可驕傲。

 

他舉自己為例,研究所畢業後,投入一家美國公司,並負責亞太區的設計工程部門。因為工作內容為自己擅長的事情,工作表現頗獲賞識,加上待遇符合期望,所以認為這是夢寐以求的工作,沒想到卻掉入驕傲陷阱。

 

一次和廠商合作,透過聖靈提醒,才驚覺永遠有人比自己厲害,因此要常常警醒,做上帝良善、忠心的僕人。良善和忠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謙虛」,願意向他人學習

 

4.成為他人的見證

若我們具備誠信、名譽、承諾、真實、可靠的特質,可以讓外人覺得,自己身後的團隊有可信度;相信不論在任何公司,都會被看重。而聖經就是在幫助我們,建造具備以上特質的生命。

 

5.進入神的國度

上帝將我們帶到職場,不是只有為了衣食的需要,更是要帶出品格的成長,進而祝福神的國度,使職場也被神轉化

 

上帝透過各種挑戰建造我們的生命,陳建宏牧師建議,每份工作的轉換都要尋求神,因為神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為的是讓我們在職場上,可以為主發光發熱。相信當我們實踐時,神的恩膏、祝福、智慧、力量就會不斷臨到身上,成為職場上的活見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