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文裕表示,「越是發光、被神高舉,就要在所到之處,持續成為福音的窗口!」(圖/台視 提供、羅文裕 Facebook)

多年前欠債百萬的羅文裕,到處求神問卜,卻找不到平安,進到教會後,深受詩歌觸動,「好像神就在對自己說話...」在神的幫助下,不僅建立幸福的家庭;還清債務;還成為金客語金曲歌王,今年更奪得第二座金曲獎。從一個一貧如洗的青年,如今領受豐盛祝福!

有客語金曲歌王之稱的羅文裕,今年以專輯《當太陽升起時》,二度奪得金曲「最佳客語歌手獎」,備受肯定。現事業上被神高舉,還擁有幸福家庭的他,卻曾有一段破碎的過往,深陷負債泥沼中。

 

沉迷賭博負債百萬,被神尋回

自小就想成為歌手的羅文裕,曾闖五燈獎,也到餐廳成為當紅駐唱歌手,後為追求金錢,開始從商,卻沉迷於網路賭博,結果慾望就像個「無底洞」,不僅將所有積蓄消耗殆盡,還需扛下高達四百萬的負債。
 

欠債百萬的他,想死的心都有了,到處求神問卜,卻找不到平安。就在前途一片黑暗的時刻,神開始動工。


他被朋友帶去新生命小組教會,一進去,神就用音樂把他找回來。當晚聽到詩歌,「神擦去羞愧過去,賜下新生命。」就像神在對自己說話!一首首詩歌深觸其心,一個月內,就完成全部裝備課程,立即受洗。一個禮拜七天都在教會中。

 

神也加派「夥伴」,他與藝人劉畊宏,兩人恰巧都在低谷中,彷彿「深淵與深淵相遇」,每天一同研經、禱告、參加小組聚會,緊抓住基督信仰。

 

背負著龐大債務,按照常理而言,應該要投入所有時間賺錢,但他卻因著神,與過去做出相反的選擇—不停地服事他人。

 

校園需要服事,我就去彈吉他,我那時候『比藝人還忙』,每天趕場去不同學校佈道,不斷撒種,也去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海外宣教。」羅文裕笑著分享。

 

不僅在服事上奉獻,他也十分看重金錢事奉觀。在拿到第一筆大額經費時,咬著牙,立刻就做十一奉獻,共30萬元,這對他而言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卻毅然決然供應神國使用。羅文裕說,雖然負債沒有瞬間消失,但神的看顧與保護,卻從未離開。

 

每次生活快見底,難關要過不去時,爬都可以爬回來。神不會給我過多,但印證經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神在財務上,很真實祝福我。」有次下個星期就要還款給銀行50萬元,湊不出錢來。但沒多久,就收到一筆演出版稅,恰巧就是此金額,他不禁感謝,神的恩典如同及時雨,正好滿足所需。

 

在參加一場特會時,他想到欠債的辛苦,深感被遺棄,「很多環境不如自己想像,很孤單破碎,心想怎麼會走到這裡呢?」忍不住坐在地上哭泣。

 

正在痛苦中,有個牧者走過來說,「神沒有遺棄你,神一直都在過程中,照亮你前面的路!」令他感受到神溫暖的愛。7年間,經歷許多奇妙的帶領,靠著神,一步步走過困境。

羅文裕緊抓住信仰,度過困難。現被神高舉,成為客語金曲歌王。(圖/羅文裕 Facebook

為了一段感情,願意「等候」

在教會中,羅文裕認識張平姊妹,想要尋求對方。但牧者卻認為,他的感情經歷豐富,對比之下女方卻是一張「白紙」,兩人之間足足有10歲的年齡差,希望他先好好禱告。

 

羅文裕完全順服牧者的教導,「為了一段感情,願意等候、捨己。」半年間,他跟張平完全沒有私下聯絡,反而發掘出更好的自己、認識自我,也發現自己還未預備好的部分。

 

在保持「最美」的距離後,兩人反而交往。羅文裕很感謝女友,在自己最困苦時,不離不棄。七年後兩人要結婚時,他極為感謝神,「債務已經全部「清零」!」現育有一兒一女,家庭幸福美滿。

神賜福羅文裕擁有幸福的家庭。(圖/羅文裕 Facebook

找到獨特性,發揚母語音樂

不僅是家庭,羅文裕也在華語樂壇中,找到自己的獨特性,「2015年發第一張母語專輯,就發現客家音樂,怎麼可以這麼好聽!

 

因此開始努力耕耘於本土音樂,今年更憑藉第二張客語專輯《當太陽升起時》,再度榮獲金曲獎。這張專輯的初衷,是渴望傳遞一個正面的力量—不論情況再嚴峻,太陽仍會升起,每一天都是新的,而神就是那道光。

 

其中一首歌曲《哥哥留下來的吉他》,更道出生離死別,紀念回到天家的哥哥。羅文裕與哥哥感情融洽,哥哥也受其影響,受洗成為基督徒,卻在兩年前罹癌去世,留下最後的遺言,「戰爭的路已經走完了,我要去好好休息了,我愛你。

 

羅文裕將這句話放在MV的最後,並希望藉這首歌曲,「鼓勵正在經歷傷痛的朋友,能給你們一切力量!」

 

多年間,羅文裕朝著同一個「點」,耕耘、鑽研,累積的越來越深厚,他希望不只成為台上的歌手,也希望可以幫助下一代的音樂,令本土音樂發旺。

羅文裕創作《哥哥留下來的吉他》,紀念回到天家的哥哥。(影音/羅文裕 YT

回顧生命歷程,神用音樂把羅文裕尋回,讓他可以影響更多人,現在更透過社群媒體,向人分享見證。

 

曾經,他因負債陷入低谷,並認為很多事情看似是永遠無法跨過的巨大難關,但在神手中,卻都是微小的事情。我們就像一隻螞蟻,就算爬到大象身上,也無法看到事情的全貌。但神都知道,我們只要邊走邊信,有時也需忍耐等候。

 

但如同羅馬書 8:28所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無法掌握的事情太多,但可以掌握的事情就是,我今天要信靠耶穌、愛神!當我們轉向天父,父親哪會不把好處給孩子呢?」

 

 

羅文裕強調,這並非一個交換條件,而是要在過程中等候、尋求神,並且凡事交托。雖然相較於剛信主時,現在景況已經好轉,但生活仍然有不同的挑戰,例如越發忙碌的行程等,因此仍需堅定依靠神。

 

並期待,「持續在藝人的角色上,發揮影響力,越是發光、被神高舉,就要持續在所到之處,成為福音的窗口!

羅文裕希望繼續發揮影響力。(羅文裕 Facebook

 

精選要聞》

「理性的人」很難信主? 不愛禱告、不來教會也無妨,試試「這款」攻破其心房!

「真的太美了,感謝主!」淡江新堂獲建築獎 福音基地成新「地標」,引人遇見耶穌

「神要醫好我,只是彈指之間!」脊髓之父王顏和醫師罹癌,服事末了喜見「天使」迎接

6位CEO給年輕人的建議「會賺也要會花!」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