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瑽寧醫師說,「讓我們在疫情中,體會聖經經文,上帝的愛。」(圖/天梯夢協會 YT)

疫情之下,人心惶惶。許多人努力研究,如何吃得健康,提升抵抗力,這些雖然重要,但黃瑽寧醫生指出,情緒對於抵抗力,也有直接的影響!不僅可以降低染疫機率,甚至可以提升疫苗的保護力,並提供3個簡單的方法,令人常保喜樂。

天梯夢協會,在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邀請集支持下,主辦「新冠疫情下省思—網路視訊專講系列」。第三場講座「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由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生、馬偕醫學院醫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開辦自媒體的知名醫師黃瑽寧主講。

 

首先,黃瑽寧醫生指出,箴言17: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這不僅是神學觀念,有非常多研究皆證明—情緒,真的會影響我們的免疫力

 

1993年匹茲堡大學心理學系研究,發現生活壓力較大;容易把壓力往心裡吞;家裡有重大改變;本身個性容易感到負面的人,發病機率都大幅增加。 身為兒童專業的他,在進行類似研究時,也得出相同的結論,「若我們有憂傷的靈,比較容易感染疾病!

 

黃瑽寧提出另一個問題,「快樂情緒,是否也會增加疫苗效果?」

 

答案是「會」!

 

1996年,在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顯示,需要照顧失智症伴侶,承受極大壓力的人,與同年齡、性別、地區的對照組,同時接種流感疫苗,結果壓力相對較小的族群,疫苗抗體的有效程度竟高出1.7倍。

 

不只流感疫苗,施打B型肝炎疫苗也有類似的研究。2001年匹茲堡大學發起打疫苗要先進行5分鐘的公開演講。害怕演講的人,因為太過緊張,打完疫苗的抗體,竟然偏低。

 

打疫苗前,保持一個喜樂的心,就可以讓你的抗體有效程度提升!黃瑽寧指出。

 

難怪聖經中,一再的提醒大家,要喜樂!新約中「喜樂」這個詞,就出現52次;保羅也在腓立比書4: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強調兩次「要喜樂」!

黃瑽寧醫師提供3個簡單的行動,讓人保持喜樂。(圖/天梯夢協會 YT

快樂的三塊「拼圖」,用3個行動找回喜樂的心

「我知道很多人聽到現在就說,黃醫生我明白,但我就是做不到…」

 

其實這些答案,早已寫在聖經中。

 

黃瑽寧表示,喜樂大致分為三塊「拼圖」。第一塊是意志的改變;第二塊,是認知的改變,例如有人改變想法,不再看人的眼光,而是定睛上帝;第三塊,則是行為的改變。

 

他分享最後一塊拼圖,提供3個簡單的行為,幫助我們可以自然而然,擁有喜樂。

 

1. 每週寫一次感恩日記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6-17提及「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

 

2015年劍橋大學心理學系,曾在東京日立總部辦公室內進行實驗,請部分員工每週寫10分鐘最感恩的事情,持續六周 。結果發現,認真撰寫的員工,不僅幸福感持續上升,工作的幹勁、活動力也增加。

 

有些人會想,太棒了,我要天天寫!但研究也發現,若天天撰寫,容易淪為形式,也為此感到壓力,還不如一個星期寫一次。因為「由衷」感謝,是重要的事情。

 

2. 幫助他人

使徒行傳20:35告訴我們「施比受更為有福。

 

研究結果顯示,做善事不僅可以提高快樂度,就算沒有幫助對方,由內而發的喜樂,也會令人更喜歡與你相處。同樣的,若強調一定要「日行一善」,容易帶來無形的壓力。建議每週抽出一天,幫助他人,就可以帶來喜樂。

 

3.感謝他人

有實驗邀請受試者,撰寫一封感謝信,給曾經幫助我們的人,完成後,幸福感就開始上升。

 

但有兩個心態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若是被逼迫撰寫,反而會更不快樂。此外,也會受文化影響,例如日本、韓國進行同項實驗時,因人文習俗不同,通常他們在表達感謝後,對方還須有後續行動要「加倍奉還」,有時會令人備感壓力。

 

因此,需要發自內心行動,可以透過簡訊、文字來表達謝意,當我們這樣做,反而會變得更快樂。黃瑽寧分享,不僅僅是對自己有益,我們還可以幫助身旁所愛的人,增加抵抗力!

 

2016年卡內基美隆大學研究證實,就算我們處於壓力中,若有能傾訴的對象、與他人擁抱的習慣等,染病機率會下滑。

 

黃瑽寧說,人生難免有壓力,但有個解毒劑,就是跟我們所愛的人擁抱。若身旁家人生活壓力大,工作忙碌。我們的擁抱,就可以讓家人的抵抗力提升!」

 

最後,黃瑽寧勉勵,「讓我們大家在疫情中,體會聖經經文,上帝的愛,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

「新冠疫情下省思—網路視訊專講系列」影音。(影音/天梯夢協會 YT

 

精選要聞》

她自願放棄「上億廟產」,卸下大半輩子廟務改信主 竟未受任何攔阻:我已尋得屬天家鄉!

「我們雖不足,卻也不弱!」 神供應五千兩恩典,主內企業領袖:痛苦是人最親近神之時

「恩賜不需『用力』換取!」 神同在中恢復兒女身份,恩賜自然能啟動運行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