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網路,常讓人又愛又恨,該如何「駕馭」?(圖/Shutterstock)

日前公家機關幹部於媒體記者的LINE群組中,誤傳成人影片引發風波,也令民眾警惕:自己是否在不經意中,於網路上做出NG行為?具法律背景的岡山長老教會蔡維恩主任牧師,整理出常見的網路社群問題;除了避免觸法、或造成自身形象、權益受損,其實還能進一步善用網路工具、榮神益人!

本篇受訪者為岡山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蔡維恩牧師,時於教會界國度議題,貢獻法律專長。(圖/本報資料照片)

首先,就上述新聞事件本身,當事人遭記過並偵辦。由於行為屬「過失」範疇而非故意,推測不屬刑法層面問題;然而,因公家機關之正直、公義形象受損,故涉及社會對品行道德的評判。

 

「誠信與責任,這些『個人品格』,正是保障自由民主體系,能有效運作的底線。」蔡牧師指出,所謂「品格決定勝負」,有時我們的行為雖然合法、符合規定,仍會使人跌倒,所以「品性道德」是我們必須更重視的,也就是「內在生命」的成長。

 

網路社群「四不原則」

許多網路群組,會設立「保護傘四不原則」—不談宗教、不談商業、不談政治、不談腥羶色因這四類言論,雖未必觸犯法律,卻易引起爭論;為了避免意見紛爭導致社團瓦解,需要有保護社團的「臭氧層」來抵擋紫外線,也就是「設立界線」

在網路群組中,設立保護傘的四不原則,來避免因言論問題而瓦解。(圖/Shutterstock)

網路言論仍應謹慎,以免觸法

蔡維恩牧師整理在網路社群常見的三種,可能觸法的行為:

 

1. 轉傳未經查證的消息

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的疫情、防治措施資訊時,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即使並非故意,仍可能須面臨罰款或有期徒刑

 

相關法條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傳染病防治法」第9條、「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等。

 

2. 著作權問題

常見的「早安圖」,圖片本身可能有版權問題;有些則是轉傳未上市的電影。因此,轉發資訊之前都得三思,是否在合理使用範圍內?定義可參閱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4款。

 

3. 妨害名譽

發表言論時,應留意公然侮辱或誹謗的問題(刑法第309~314條)。「公然侮辱」,只要在三人以上(包含三人)的群組,就可能構成。

 

「誹謗」,拆解分析刑法第310條第1項文字,只要行為符合「意圖散布於眾」、「指摘或傳述」和「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就會成立誹謗罪。一般而言,兩人之間的私訊,客觀上是無法構成「意圖散布於眾」的;但A可能利用他人B為工具,讓B為A傳播於眾。所以必須視具體情形而定。

 

惟,法條中因為有模糊空間存在,若造成雙方爭訟不已,平白浪費精力、時間與資源,所以最好發言之前就多留意

應當心負面言論產生的法律問題。(圖/Shutterstock)

善用網路工具,成為「傳福音」利器

蔡維恩提醒,雖然法律要顧,但不要因此被律法綁住,重要的是回到我們的生命本身,連帶影響呈現出的樣貌。雖然網路中暗藏地雷,但「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我們應善用工具而非被工具操作、遭世俗巴比倫掠奪。

 

疫情加速教會運用網路通訊,例如,打開群組通話,就能異地同時禱告。也可在群組中提出代禱事項,並連繫緊急或重大事件。

 

此外,因醫院人數限制,牧者無法進入關懷臨終病人,但家屬能打開手機視訊,與外界同步連結;蔡維恩就曾透過視訊,為病人做最後的禱告,在人生重大階段得以參與陪伴,是很重要的。

 

網路除了可用來溝通,更能進一步成為「媒體宣教」的工具。因此,他鼓勵教會的年長者勇於嘗試智慧型手機,來跟子孫保持聯繫,甚至能藉此為兒孫禱告、傳福音。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歌羅西書1:28

(圖/Shutterstock)

在教會群組中,學習從「老我」邁向「新我」

我們能用社群網站、教會群組,作為見證自己生命故事的媒介,並學習雅各書3:17的教導,「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例如,大家可能在小組的Line群組中,分享自身的軟弱、坦白內心對家人的不滿、受傷的感覺,甚至談論八卦。若是一對一,影響可能較小,但若在群體中,因每個人的想法不同,可能將這番言論傳出去,而造成別人的傷害,甚至好幾年的裂痕。這些都是人「老我」的呈現

 

當事人須認知到,在成為被聖靈充滿的「新我」之前,「老我」必須被破碎;我們可以表達痛苦,但最終仍應回到主的面前,慢慢長大成熟。

 

其他人在過程中,也應學習彼此接納、保密;聆聽成員訴說負面話語時,必須拿捏回應方式,最好別單刀直入地「教導聖經真理」,但也別一直停留在互吐苦水的階段。可以試著,先用同理心的方式,分享自己類似的經歷,然後逐步將對方引到神的面前。

 

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歌羅西書3:16

(圖/Shutterstock)

結語

網路上的紛爭,追根究柢,往往源自於「生命」的問題。現今世代,許多人重視「作自己」,乍看之下沒有錯,但這個「自己」若停留於老我,便會問題叢生。

 

因此,讓我們一同學習,追求聖靈充滿後的「新我」,才能自由地作「真正的自己」—上帝原本創造我們的樣式那麼,在網路上,便能有無限美好的可能,散播各種充滿感動力的寶貴見證!

 

精選要聞》

真正的「聖靈充滿」不是肉眼所見的成功 是耶穌身上的「神國回復力」!

連續五年收到聖經,她戰勝「完美主義」成先知性繪師 教孩子作畫、領泰國60歲巫師信主

討人厭主管竟說:羨慕基督徒的生活! 她開始在職場「賺人」,才明白:賺最多的是我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