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楊中生牧師在綠幕前錄製信息。他說:「線上聚會不受路程、時間、環境限制,反而較容易進行。只要不受實體聚會的框架限制,反而更容易接觸人。」(圖/楊中生 提供)

度過7月三級防疫,指揮中心宣布滾動式地鬆綁防疫措施,進入和病毒共處的後疫情時代,台中美福教會實施的「互動式直播」,使「疫情被教會使用」,反倒讓線上穩定聚會人數成長而奉獻增加,主任牧師楊中生和愛媒體發展協會副理事長黃仁宇牧師,分享美福教會新媒體化的歷程,以及實例見證,盼幫助眾教會耕耘福音好土。

美福教會的互動式直播模式,在聚會開始前半小時,會友們組成Fire Team,於線上一起為轉播儀器運作、教會事務等事項禱告,接著一個半小時崇拜、講道後,後面半小時為小組回饋分享時間。

 

跟一般直播模式的差別是,互動式直播可以切換畫面,看到彼此敬拜的熱情、聽道的感動模樣;講道過程,有時楊中生牧師會跟線上會友們即時互動,因此比起一般直播,互動式直播更接近實體聚會效果。

好的直播品質非一蹴可及,或許短時間無法做出好的互動,但能減緩一定程度上的疫情衝擊。(圖/shutterstock)

啟動教會新媒體化

能夠推動互動式直播,讓教會各個年齡層都學會操作、熟悉新媒體,將兒童、老人日托新媒體化,並非一蹴可及,必須從教會團隊領受異象說起。

 

上帝讓美福教會牧者團隊在2014年,參加新生命小組教會主辦的「新媒體教會研習會」,發現新媒體在現代社會的重要性。

 

因此隔年啟動「教會新媒體化」,開始鼓勵教會各年齡族群使用新媒體,並開始事奉訓練學校,落實一對一門訓,這也使後來居家防疫時,會友能持續在真理上扎根。

 

2016年美福教會從獲得者變成給予者,在宗派裡舉辦新媒體研習會, 2019年舉辦Ekklesia研習會,以兩三個人為單位,將教會組織最小化,盼望面對末後世代挑戰,會友們能更有屬靈免疫力。

 

後來2021年,美福教會首度舉辦台中場的「新世代青年城市論壇」,邀請對全球國際局勢、社會變遷脈動、產業學有專精的專家,分享如何面對未來挑戰。

 

從2015年到現在,文字看來輕描淡寫,推行新媒體化之路卻是困難重重。起初會友們不是相當支持,還有設備、影音技術、轉播團隊需要建造,但上帝經常在關鍵時刻帶下資源、給予幫助,其中幫助美福教會提升影音技術的資源之一,就是愛媒體發展協會。

他在2021年,新世代青年城市論壇台中場上分享。在推行教會新媒體化時,牧者團隊對會友宣示:「非直播、乃線上聚會。非避災、乃建立教會」。(圖/楊中生 提供)

圖為愛媒體發展協會秘書長楊惠美師母,前往卓越北大行道會上轉播優化課程。愛媒體發展協會誕生時間,恰巧跟新冠肺炎發生在同一時期──2019年11月。(圖/黃仁宇 提供)

疫情新常態,更須經營彼此團契關係

和小組組員、會友們、牧者之間的互動與回憶,都是其他教會無法取代的緊密關係,而「互動」是新媒體有別於傳統媒體的核心重點

 

愛媒體發展協會副理事長黃仁宇牧師表示,教會體質、屬性是抗疫重要因素之一,他將直播方式形容成不同疫苗廠牌,不同人適合的疫苗不一樣。

 

若教會先施打「直播1.0」—運用手機轉播的方案後,想提升更多防護力,可以再往「直播2.0」筆電、簡單畫面切換,再到「直播3.0」互動式直播邁進,一開始不清楚哪個直播方式適合教會的話,愛媒體發展協會可以提供協助。

 

案例中可以看到,互動式直播能問候、玩破冰遊戲、指定讀經、信息回應、洗禮,聚會甚至比以往更活潑、精彩。

 

愛媒體發展協會協助的教會裡,卓越北大行道會回饋表示,透過互動直播,2020年的母親節竟有100位新朋友(Best)共同參與,超過往年實體聚會所邀請的人數,當天也有多人決志信主!

 

還有桃園神帳幕教會、台中行道會、篤行長老教會、福樂豐盛教會分享,疫情間因做出不同程度的直播改善,所以疫情造成的衝擊不大;疫情管制後,開放實體聚會的回流人數減少,但加上線上會友,穩定聚會人數有些微增長。

 

而美福教會,是跟愛媒體發展協會有密切互動連結的教會中,將互動直播發揮最好的教會,在2020年、2021年兩波疫情衝擊中,線上穩定聚會人數皆為正成長,大約增長10℅。

 

楊中生牧師補充,這邊線上聚會人數的增長,不是「路過收看者」,而是指「點得到名字的會友」。

前陣子,黃仁宇牧師領受到「中台三部曲」異象,在「中台神學院」開課──第一屆媒體福音事工證書科,提升媒體素養;於神召神學院,「中台」路366號,籌備媒體聖工科系,培育媒體專業同工;愛媒體發展協會在「中台灣」,南來北往都便利,盼望未來能服事全台教會。(圖/黃仁宇 提供)

教會新媒體化亦提升會友職場生產力

楊中生牧師說,不管線上、實體聚會,兩種方式都很好,因為美福教會身處社區,為使社區居民安心,所以目前決定十月再開始實體聚會,將來會實體、線上虛實各半。

 

有些會友在教會學習新媒體應用後,不管去求職,或是在職場應用都獲得上司、同事好評;採訪前一天楊中生牧師和Fire Team的組長們開會,有人反饋,在應徵國小教師時,預演未來如何運用會議軟體授課,因為操作流暢、強調互動性,獲長官賞識。

 

黃仁宇牧師表示,媒體不只是軟硬體的技術,更需要正確的觀念和牧養技巧,盼望愛媒體發展協會能被使用,協助眾教會向下扎根、向上結果,發出不同的馨香之氣。

 

精選要聞》

「無論種族、距離如何,您都是我的父親」屬靈產業遍布全球,各洲牧者緬懷趙鏞基牧師

臭氧層破洞逐漸恢復? 當土地發出嘆息,神的兒女責無旁貸!

地震頻傳》「無法闔眼的夜晚…!」四川瀘州市瀘縣今凌晨發生規模6強震,已知2死60傷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