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仁福牧師與劉惠玲師母在教會相識、相戀,成為眾多原住民的祝福。(圖/黃仁福牧師 提供)

「如果沒有上帝保守,我就死在金門了……」巴拿巴實物銀行理事長、台中福樂豐盛教會主任牧師黃仁福牧師,在離棄神的日子裡,個性火爆經常滋事,當兵時,一次填裝火藥的砲彈碰地,卻意外沒有爆炸,因此相信世界真有上帝,神親自帶領他回「家」,使他的生命出現180度的轉變!

雖離棄信仰,上帝卻暗自保守

「都沒有激勵見證,我好像不是牧師的小孩…」來自花蓮阿美族的黃仁福牧師,出生在基督信仰家庭,曾經因家人期許、會友壓力,在信仰中迷失自我,逐漸變得叛逆。

 

自從高中在外地求學,開始住校後,他就像剛從籠子被放出去的囚鳥,經常和品行不好的同學走在一塊,在學校、班級上滋事,出入複雜的場所,但是父母親一直為他和其他三個手足禱告,因此後來在很多時候,都感受到一股無形的力量,牽引自己回信仰中。

 

高中畢業後,黃仁福簽志願役至金門當兵,因為性格正直,經常與長官、同梯新兵起衝突。

 

升到一定位階後,有次他與其他長官起衝突,在被情緒擺布下,丟出新規的榴彈砲,大家看到砲彈落地,瞬間空氣凝結,正要揮出去的拳頭也停在半空中,空氣安靜得彷彿可以清楚聽見人們心臟跳動的聲音。

 

黃仁福回憶,在過去所受的軍事知識中,大家清楚知道,這種改良過的榴彈砲,彈頭碰地一定會爆炸,但卻意外沒有爆炸,或造成任何人傷害,他隨即聯想到信仰,覺得背後一定有神在保守!

 

退伍後,黃仁福到台北求職,朋友帶他到一間,約90℅都是原住民會友的教會。

 

一踏進教會就被聖靈感動,眼淚不斷傾瀉,而且聚會模式跟自己記憶中的不一樣,變得更活潑、活力,教會的氛圍很溫馨。

 

聽見證才知道,原來很多會友都是悔改、重新回到信仰的原住民,因此對弟兄姊妹們更有親切感,他在教會找到歸屬感,也認識了很渴慕神的妻子。

黃仁福牧師、劉惠玲師母和四個孩子合照,主日時全家會一起在台上服事,黃仁福牧師開心地表示,他很享受那個時刻。(圖/黃仁福牧師 提供)

重新找回信仰卻又差點跌倒

重回信仰後,黃仁福積極參加每次教會晨更,這時他注意到一位姊妹(劉惠玲),雖然比自己年輕,但不管颳風下雨,她都堅持參與晨更,這也引起他的好奇:是什麼樣的信仰讓人樂意跟隨?

 

在上帝的帶領下,黃仁福與劉惠玲的關係越走越近,他卻差點掉入陷阱無法自拔。當時,彼此關係已經很穩定,他約她出遊,但當天教會有緊急服事,劉惠玲隨即前往台中支援服事,因黃仁福剛信主不久,對於對方將「服事放在生命首位」無法諒解,所以又跌倒一段時間。

 

黃仁福不原諒她,上帝也不會饒恕他,因此,其生活充滿挫折。有一天,聖靈光照其內心,他突然發現,過去眼光的錯誤,似乎參加教會的最大驅動力是「愛情」,而不是「尋求上帝」,因此開始禱告悔改

 

而真正篤信基督的契機,是他跟著教會前往苗栗禱告山,禁食禱告三天,本來是為了學習禱告而報名參加,他笑著說,沒想到「敬拜」比「禱告」的時間還長!

 

敬拜中黃仁福經歷聖靈澆灌,領受方言禱告,眼界也開始改變,不再在意他人眼光,而是更在乎上帝如何看待自己。

 

後來在上帝帶領下,黃仁福跟劉惠玲在帶領教會青年團契時結婚,為了預備結婚基金,還「跟會」1年,正好那時教會正要建堂,兩人便將所有的存款都奉獻,黃仁福說「沒想到顧念上帝的需要,上帝就顧念我們的需求」,在兩人結婚需要用錢時,收到弟兄姊妹的金錢奉獻,甚至還有車子,比原本奉獻出去的更豐盛!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

黃仁福牧師夫婦都是阿美族,對原住民、部落青年的服事很有負擔。(圖/黃仁福牧師 提供)

為讀神學院禱告10年

受妻子渴慕神話語的影響,他規律、穩定地建造屬靈根基,對聖經開始越來越了解後,黃仁福想要更多服事神。

 

一開始,他在以琳書房服事,才知道以琳書房創辦人章啟明長老很愛原住民,自己是他第一個遇見的原住民員工,章啟明長老經常說「原住民是利未人」,經常鼓勵他出來開拓原住民的教會。

 

之後,黃仁福牧師跟師母建立「原住民福音中心」,在當中與許多牧者連結,發現自身信仰相關知識、牧養的不足,需要神學院系統化的建造,因此開始為此禱告。

 

禱告10年後,美國愛修國際領袖學院在台灣剛好開出一個原住民的名額,因此他把握機會,和師母一起前往美國進修,也在那兒生下第一個孩子。

 

建立巴拿巴實物銀行

開始牧會時,黃仁福牧師跟師母有四個孩子,資金不是很寬裕,每天都為經濟禱告,上帝告訴他:「我會僱用駱駝,運財寶到教會」,結果真的是如此,採訪到這邊,他爽朗地笑說:「當時,真的在操練我們的信心。」

 

教會聚會人數穩定不久,他們想到,在台北街頭看到許多流浪漢,及對原住民的負擔,因此共同禱告,領受到關於巴拿巴的經文後,創立「巴拿巴實物銀行」。

 

一開始家族、會友們不是很支持,擔心需要的人會越來越多,物資有天會短缺,但做合神心意的事情,上帝也會大大祝福,黃仁福牧師說,教會很少跟別人開口要物資,都是神感動人,將物資帶來教會,每個月大約有10~15噸。

 

他經營「巴拿巴實物銀行」的理念,第一個就是傳福音、教會合一,以及災難機制動員,他相信末世將會有更多災難發生,建置這樣的糧倉系統,能在有需要時,快速將物資送至偏鄉。

2021年9月,巴拿巴實物銀行舉辦感恩分享會,和50多間教會連結。(圖/黃仁福牧師 提供)

生命經歷豐盛恩典

除了分送物資給需要的教會外,教會也會在門口放置愛心冰箱,供需要的人自行拿取,每天放在冰箱的食物大約有50公斤,也會有人跟朋友一起從大甲,轉乘兩班公車到教會拿物資。

 

過年之後的某一天,有人走進教會跟黃仁福牧師說,因為教會過年時沒有同工放食物到冰箱,所以差點餓死。

 

第一次有人這樣跟他反饋,所以黃仁福牧師對對方感到好奇,詳細了解才知道,對方以前是名銀行員,因為將家人們存放銀行的錢賭輸,被趕出來,住在車子裡已經50年,現在牙齒不好,只能吃吐司、麵包較軟的食物。

 

牧師為其祝福禱告後,沒想到隔天竟然有人奉獻50條吐司!對方見到只因自己渺小的需要,向上帝禱告就蒙應允,而深深感動,現在已經信主,而且是巴拿巴實物銀行的熱心志工之一。

 

從在信仰迷惘,到牧會、聚集資源再分送給需要的教會,黃仁福牧師的經歷就如經文,約翰福音10: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因為上帝使生命變得豐盛,未來他希望更多人跟自己一樣,在豐盛裡經歷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