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舉辦佈道會,決志呼召時都會選用一首詩歌配搭,只是有一首詩歌頻頻中選,生命鬥士尼克˙胡哲(Nick Vujicic)的巡迴佈道會使用它,近來林書豪香港佈道會上也使用它,教會內部更是多到數不勝數,猜猜是哪一首詩歌?

答案是〈有一天〉。許多人第一次聽到這首詩歌就不住潸然淚下,未信者因這首詩歌信主的見證不斷發生。〈有一天〉為何如此觸動人心?因為它道出了每個人都會經歷死蔭幽谷的「有一天」,但「那一天」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社會自殺事件頻傳 寫下〈有一天〉帶出盼望

有一天,你若真的想放棄…那一天,不要忘記有人愛你

《有一天》詞曲創作者盛曉玫。

《有一天》詞曲創作者盛曉玫。 (照片提供/泥土音樂)

觸發創作人盛曉玫寫下〈有一天〉,是因多年前的某一段時間,每每翻開報紙媒體,就看到許多怵目驚心的自殺消息,可是周邊的親人或街坊鄰居總說:「昨天人還好好的,一點看不出有異樣…」

這讓盛曉玫更加體會到,人的情緒陰晴不定、起伏很大。「我常覺得自殺也需要極大的勇氣,他們一定是失望透頂才會這樣做;但如果有人及時拉他們一把,也許這些人就不會走上絕路。」

於是她開始動手寫下〈有一天〉,希望藉歌曲帶出盼望。盛曉玫開頭用四段文字描述每個人都會經歷失去勇氣、想要放棄、感到不被愛、人生走到谷底的「有一天」;接著再用四段文字鼓勵,若「那一天」臨到,要振作心情、珍惜自己、不要忘記有人愛你、不要輕易說放棄;最後用整段副歌帶出主旨:「這個世界真有一位上帝…祂的雙手渴望緊緊擁抱你…祂愛你,伴你一生之久。」

療癒歌聲 拯救無數靈魂

〈有一天〉尚未發表前,盛曉玫先在教會中獻詩,聚會結束後牧師對她說:「這首詩歌能幫助想自殺的人。」牧師的「同感一靈」,讓盛曉玫更加確信這是來自聖靈的創作。

盛曉玫的歌聲甜美溫暖,因此被定位為療癒系歌手。「妳的歌聲好能撫慰人心。」「歌迷們」總是這麼說。〈有一天〉的歌詞配上盛曉玫的歌聲,療傷指數「破百」。發行至今,透過這首福音詩歌醫治無數破碎生命,為絕望的靈魂中帶出希望,寫下一頁頁生命改變的故事。

令盛曉玫印象最深刻的見證,是來自大陸的一位太太,某日經過教會外,聽到詩班正在獻唱這首詩歌,被旋律吸引進入教會,淚流滿面的信主了,後來這位太太更帶領全族30多人歸入主名下。「感謝神願意使用這首歌!」盛曉玫說。

順服聖靈感動一氣呵成 聽眾活出歌曲真諦

聽眾能將歌曲的真諦活出來,是最讓盛曉玫感動的地方。

聽眾能將歌曲的真諦活出來,是最讓盛曉玫感動的地方。 (照片提供/泥土音樂)

成為上帝創作與歌唱的器皿,盛曉玫好像特別能感受他人的心情,因此寫出的歌曲總能引起共鳴。這首詩歌在聖靈感動下很快就創作完成,幾乎是一氣呵成,盛曉玫覺得沒有經過太多琢磨的創作,反而特別「夯」。

但她也坦言,有時候會覺得自己「能唱不能行」,可是許多聽眾卻是將歌曲的真諦「活出生命中」,讓她非常感動。

「我的每一首歌都是用來傳福音!」盛曉玫認為,道理說太多別人不一定記得,〈有一天〉傳遞的主旨很簡單,就是「當你走到低谷的那一天,只要記得一件事,有一位神真的存在,你可以尋求祂的幫助。」希望每一位聽了這首歌的人,都能擁有「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有一天〉

有一天 你若覺得失去勇氣;有一天 你若真的想放棄
有一天 你若感覺沒人愛你;有一天 好像走到谷底

那一天 你要振作你的心情;那一天 你要珍惜你自己
那一天 不要忘記有人愛你;那一天 不要輕易說放棄

這個世界 真有一位上帝 祂愛你 祂願意幫助你
茫茫人海 雖然寂寞 祂愛能 溫暖一切冷漠
這個世界 真有一位上帝 祂的雙手 渴望緊緊擁抱你
漫漫長夜 陪你走過 祂愛你 伴你一生之久

《有一天》MV。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