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機共33名一般旅客和7名飛航人員。(圖/93號班機國家紀念館、美國國會圖書館、美國聯邦政府)

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今年屆滿20年。紀念儀式中,宣讀著3000多名受難者的名字,包括441名遇難現場的救災人員,數小時方完成。詩歌《奇異恩典》悠然響起,悼念活動持續到晚上,兩道照亮6.4公里的光束,直達天際。此事件中「聯合航空93號班機」是惟一遭挾持,但除機上人員外,無人傷亡的班機——因著時間的巧合,和乘客集體犧牲的勇氣。

2001年9月11日,美國四架民航客機遭蓋達組織成員劫持,兩架衝撞紐約世貿大樓南北塔,一架撞擊國防部五角大廈,而「聯合航空93號班機」(以下簡稱:聯航93)原計畫飛撞總統府白宮,但在延誤起飛時間和機上人員的抵死拚搏下,最後墜毀於賓州一處無人的煤田場。

 

繼前三架死亡飛機的攻擊後,美軍曾出動戰機執行自殺任務,因緊急起飛來不及掛載飛彈,飛行員以必死的決心準備與「聯航93」同歸於盡。未料客機在乘客的搶攻下,先一步墜毀;保住一命的隊長沙瑟威爾哽咽地說:「我每天追念這件事,英勇犧牲的聯航93乘客,是真正的英雄。」
911事件遭到劫持的飛機有美國航空11號班機、聯合航空175號班機、美國航空77號班機及聯合航空93號班機。其中,惟聯航93未撞擊預定目標,且在墜機的社區中,無人傷亡。

左圖為其紀念之塔,為一巨大的樂器,有四十個風鈴代表乘客及機組人員,可奏出四十種諧和寧靜的音調。右上為受攻擊的世貿大樓,右下則為國防部五角大廈。(圖/93號班機國家紀念館、美國國會圖書館、美國聯邦政府)

延誤起飛的關鍵42分鐘

聯航93班機預定上午8:00起飛,但由於當天機場起降數量極大,故延遲至8:42分。09:02飛機到達35,000英尺的巡航高度。09:24聯航93號從航空運輸管制中心接獲警告:「小心人入侵駕駛艙,有兩架客機已撞上世貿中心。」

 

飛行員向航管中心要求證實資訊,這是中心自聯航93聽到的最後一次訊息,不到五分鐘,機長即大叫「滾出去!」駕駛艙也充滿了騷亂聲。飛機劇降約700英尺(約210公尺),中心試圖連絡,卻未再收到任何回覆。

 

此後,機上發生的事只能根據乘客與地面家人的通話,及黑盒子的記載還原現場;據判斷:乘客攻入駕駛艙前,劫機客已開始將飛機朝地面墜毀。乘客是否奪回駕駛艙?無從得知,但顯然其行動迫使了劫機客改變目標。

右圖為聯航93班機墜落現場鳥瞰圖,左上為飛機殘骸,左下為駕駛艙錄音機,為黑盒子之一。回顧事件,聯航93若準時起飛,將和其他三架飛機在差不多的時間點遭到劫持,乘客將因資訊缺乏而不太可能反擊。(圖/93號班機國家紀念館)

182個座位上的33名乘客

聯航93共有182個座位,當天只搭載了37名旅客:33名一般乘客及4名劫機客,加上7名機員共44人。駕駛艙被劫持後,班機開始調飛東方。此時,驚慌的乘客和空服員也開始以電話向地面聯絡。

 

乘客們打著電話,劫機客覺察但並未在意。總共有10名乘客和2名空服員打了電話,他們因此得知:已有其他三架班機遭劫持,並撞擊了建築物。

 

其中一名旅客湯姆.伯內特,前後打了四通電話給妻子,對方又打給了聯邦調查局;最後一次他對妻子說:「別擔心,我們即將展開行動。」

 

另一名乘客傑瑞米.葛力克,也打給了位於紐約的妻子,和妻子確認外界資訊後,他透露自己「將會與其他乘客們一起衝鋒(進攻駕駛艙)。」

 

乘客伊麗莎白.瓦尼歐則打給其繼母,4分半的通話中最後說:「準備要攻入駕駛艙,必須掛斷電話了…」通話的空服員們,也提到已煮沸熱水作為武器。

 

衝鋒前,領導者陶德.比默在電話一頭高喊:「你們準備好了嗎?我們上吧(Let's roll)!」此後,這句話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名言。

左圖為湯姆.伯內特,為38歲因商務出差的副總裁兼運營長,是一名為等待移植患者生產心臟泵的製造商。

右圖為伊麗莎白.瓦尼歐,是因商務出差的探索頻道商店區域經理,在零售部門表現優異,而被提升為紐約和新澤西的區域經理。

機上總共33名旅客中,一名旅客勞倫.格蘭可拉懷有三個月的身孕,因此有些人把乘客數量計算為34人(不包括機組人員和劫機客)。(圖/93號班機國家紀念館)

陶德.比默在電話中大喊的那句「Let's roll!」成為全國性的標語,布希總統也曾數次在演講中引用;32歲的他,是一家計算機軟件公司的客戶經理,基督信仰十分虔誠。劫機期間,他撥通接線員並冷靜地提供有關事件的重要資訊,並為懷孕的妻子轉達了信息。接線員也應比默的要求,與他一起禱告。(圖/93號班機國家紀念館)

墜毀於無人的煤田場

依據官方911報告,聯航93在上午10時03分墜毀於賓州的尚克斯維爾鎮,一處採煤田場中。據目擊者形容是:一陣大爆炸後又一陣大火。「那真是很大很大的爆炸,出現了一團巨大的蘑菇狀煙雲。」而機上人員全數罹難。

 

911調查報告總結認為,因乘客和空服員們大膽的行動,使得白宮或國會大廈免於毀滅。事件後,聯航93從機場出發的「第17號登機門」,被掛上一幅美國國旗,長久飄揚。

 

2001年19日,聯航93上的乘客和機組人員,全數提名頒發美國國會金質獎章。隔年,通過建立國家紀念館。右圖為以事件為基礎的電影《聯航93》(United 93)在2006年4月28日上映,並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探索頻道也曾據此製作《勇氣航班》(The Flight that Fought Back)紀錄片。A&E電視頻道則拍攝名為《聯航93號》(Flight 93)的電視電影。左圖為紀念罹難者聲音之塔的內部。(圖/93號班機國家紀念館)

尚克斯維爾社區

尚克斯維爾社區居民克拉拉.欣頓(Clara Hinton)回憶,那天上午她獨自在家。「那是美好的一天。天空湛藍,」接著說:「幾分鐘後,一切都變了。」聯航93以每小時563英里的速度,墜毀在距其家僅兩英里的地方。

 

「我的房子嘎嘎作響。就像大樹要倒下,」電視螢幕畫面變黑,電話線斷掉。「我只記得恐懼籠罩,不敢相信此事會發生在尚克斯維爾。」而飛機奇蹟式地直接犁入一片媒田中,沒有傷害到社區中的任何人。

 

幾個小時內,社區開始全體動員,居民個個皆擔任「危機中心」,接待調查人員和罹難者的家屬。「我們社區全天候提供幫助,」克拉拉回憶道:「消防廳擠滿了人,大家也自製餡餅、熟食和三明治。」

克拉拉也為家屬提供幫助。多年來,鎮上許多人也都持續和罹難者家屬保持聯繫。國家紀念館也循飛機墜落的線道,修築了一條紀念通道。多年來,人們在此地種植,地面逐漸生機盎然。(圖/93號班機國家紀念館臉書)

我看到上帝的手

居民瓦格納(Wagner)參與恢復工作,並在罹難家屬到達時與他們會面。有深厚基督信仰的他說:「我能感受到一種憐憫,不是我的憐憫,而是主的憐憫。」神給了他滿有安慰的話,陪伴悲痛的人。

 

瓦格納說:「每一年紀念日就像重逢、互相關懷,看看孩子們如何長大。」

 

而尚克斯維爾的周圍,也充滿見證93號航班的標誌,從道路標誌到消防車上的牌子,再到郊區一處裝滿紀念物的教堂。

 

國家公園管理局在墜機現場,搭建了紀念碑。如今,寬闊的景觀和豐美的草地,成為人們反思的空間。紀念館發言人凱瑟琳.霍斯特勒 Katherine Hostetler)表示,墜機地點的原始景觀,是如傷痕累累景象般的採礦田。

 

「在很多方面,911使我們傷痕累累,但如今長出了野花和樹木,這鮮活的風景—在很多方面,激發了我們的希望。」她說。

20 週年紀念日,對瓦格納和克拉拉來說,他們希望:新一代的人,能了解尚克斯維爾上空發生的事情,並看到上帝的手。「它改變了你。我會說:我感覺更接近了上帝,也更接近了人類。」(圖/93號班機國家紀念館)

 

(資料參考:93號班機國家紀念館官方網站93號班機國家紀念館官方臉書cbnnews、維基百科)

 

相關閱讀》

911事件18年後 年輕寡婦道出那段心碎的日子:「神的翅膀蔭下是我的避難所」

911事件照片「墜落的人」背後的故事

 

精選要聞》

「沒人想染疫,但若重新選擇我會說:願祢旨意成就!」牧師絕境逢生,被神顛覆價值

為何「舊約的上帝」總是充滿憤怒

百萬點擊MV令無數人噴淚 專訪金曲最佳演唱組合「尋人啟事」:為了1%機率繼續堅持!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