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程惠君靠主走過死蔭幽谷和婚變傷痛,如今向陽的她,成為弱勢家庭的幫助與祝福!(圖/程惠君 提供)

程惠君憶及生命最絕望光景:「有次和先生吵得很嚴重,到吊橋邊準備自殺,當下確定四下無人,正準備行動時,突然有個中年婦女大喊:『小姐,妳在幹嘛?』」她深信定是神差派天使,將其從死亡之門前帶回。從小被父親捧在掌心的她,怎料婚姻裡颳著狂風暴雨!一起遠離神的夫妻,撒但趁虛而入。但神以話語及服事,醫治了她的創傷,「現在心很平靜,可以微笑祝福…。」

與父親合照。(圖/程惠君 提供)

母因病早逝,父愛伴其成長

程惠君是家中么女,八歲時母親因病離世,但成長過程中,父親給的呵護與寵愛,足以淹沒喪母之憾。她分享:「父親臉上總掛著笑臉與溫柔,從不勉強我。生活的點滴都是怕我餓著、穿不暖。我常跟父親撒嬌,也會依偎在他懷裡。」她宛如被捧在手心的掌上明珠。父愛,就這樣伴著她長大……。

受洗照。(圖/程惠君 提供)

基督徒男友領信主,遠離神婚姻出現試探

直到生命中另一個重要的男人出現,程惠君就讀高中廣告科時,因聯誼認識了基督徒男友,這是她第一次接觸信仰。當時對神極其火熱的男友,連約會時刻也積極傳福音,但她總敷衍以對,偶爾才勉強答應到教會。男友美工科畢業後,兵種抽到特種部隊,為了避免感情生變,程惠君在年輕的21歲,便踏入婚姻。25歲那年,在台北雙和教會受洗。

 

婚後,原本在基督裡火熱的先生,也受信仰根基不深的程惠君影響,夫妻倆聚會極不穩定,甚至與神漸行漸遠。於是,在信仰的空窗期,撒但趁虛而入。

 

先生結束軍旅生涯後,將退伍金投入玩具店,隨著創業失敗,人生開始陷入沮喪,甚至外遇。

 

後來,美工背景的先生,受到南投名雕塑家的賞識,聘為工作室的助理。夫妻倆和兒女們,便舉家搬遷到埔里展開新生活。起初,日子過得還算安穩;直到遭逢921地震,災後民生凋蔽、百業蕭條,雕塑工作室接單量大受影響,先生離職自行創業,卻再度失敗。

 

頗富才華卻懷才不遇的先生,在工作上受盡各種挫敗,於是染上酒癮,並且以言語及肢體的暴力對待家人。那時,程惠君也無法同理其心,常以言語激怒他,導致婚姻中的磨擦不斷,不斷在爭執與和好的迴圈裡循環著。

參與教會活動及服事照片。(圖/程惠君 提供)

神以愛喚回困苦漂泊靈魂,救離一步之遙的死亡

遠離神多年的程惠君,有次心情不好,帶著孩子經過埔里的小教堂,被詩歌吸引。她猶憶:「師母溫柔的話語成了安慰,我竟對著陌生人哭了!」於是,她開始帶著孩子參加小組聚會,在困境時讀經、禱告。姊妹們的愛和陪伴,成為她極深的力量,神的話醫治其心。這是她受洗多年後,第一次自己真實經歷神。

 

憶及生命最絕望的光景,程惠君說:「有次和先生吵得很嚴重,到吊橋邊準備自殺,當下先環顧周圍,確定四下無人,正準備行動時,突然有個中年婦女大喊:『小姐,妳在幹嘛?』」霎那間,哭得淚眼婆娑的程惠君,只好故作無事般地回應:「沒幹嘛!」然後尷尬地騎著摩托車落荒而逃。精神恍惚的她,在那趟尋短未遂的計畫裡,僅受到因精神恍惚跌倒所致的手傷。

 

她深信定是神差派天使,將其從死亡之門前帶回。後此,更加珍愛生命,並以己身經歷,成為同樣遭遇者的幫助。那時,她生命的寫照與體悟,猶如詩篇23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女兒見證離婚,神以話語光照醫治創傷

在多年婚姻反覆的分合裡,在彼此最緊張的時刻,甚至曾申請過保護令,這一切孩子都看在眼裡。直到女兒問爸爸:「你還愛媽媽嗎?」先生回答:「不愛了!」女兒於是說:「那媽媽也不愛你了,為什麼不離婚?」當年,大學一年級的女兒,從台北帶著面對離婚手續總失蹤的前夫,到埔里戶政事務所辦手續。這次,他終於放手。就在六年前,結束長達27年彼此折磨及愛恨交錯的婚姻。

程惠君在主裡得著醫治與力量。(圖/程惠君 提供)

當身分證背後的配偶欄,不再是彼此的名字後。程惠君身上的束縛頓時脫落,但也感到難過。剛開始也曾向神抱怨:「為何我這麼愛祢,重回祢身邊,卻讓我遭遇如此?」但神用以賽亞書40: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讓她不再抱怨,學會安靜,等候神的旨意。程惠君說:「那時《安靜》這首詩歌,常讓我領敬拜時淚流不止;但相信這是神給的醫治與釋放。」

 

婚姻剛結束時,偶然想起過往,仍會控告自己、心中充滿恐懼及傷痛,甚至半夜還會驚醒。但被神光照後,領悟到婚姻不是單方面的事,雙方都有責任,自己也有不足之處。因未給對方足夠的愛、信任與安全感,才會在言語及行為上,造成更大的誤解,而讓彼此受傷。

 

而神不斷的用話語,醫治程惠君在婚姻裡的創傷,要她「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一路走來,其深信神一直與她同在。

 

此時,她已可以雲淡風輕地說:「現在的我,心很平靜,提起過往,不會有任何波瀾。」甚至,可以給出祝福。「當你開始祝福對方時,過去就不會帶給你傷痛;反而化為一種力量。」她常默默為前夫祝福禱告,希望他工作順利並能回轉向神。

 

即使,一切已往。但程惠君對前夫最感謝之處,便是帶她信主,因這是此生最為珍貴的事!

陪讀班活動照。(圖/程惠君 提供)

任陪讀班教師,服事他人也治癒了自己

不管婚姻的風浪如何起落,這些年來,程惠君始終在蒙愛陪讀班服事弱勢孩童,這份工作帶給自己平安的力量,從軟弱靠主變為剛強;也帶給他人溫暖的愛,使彼此生命一同成長。

 

「很奇妙的,每當我參加各樣的特會,做各樣的測驗,為我按手禱告及預言的牧者,所呈現出來的結果,都是對孩子有負擔的教師恩賜,毫無例外。」程惠君對於神給的明確印證,覺得感謝與滿足。她喜歡這份富使命感的工作,常分享自己的經歷,用神的話語,去聆聽、支持、安慰及引導,幫助陪讀班家長和孩子們。

 

此服事,看似給予;然卻得到更多。神透過她一次次的付出,治癒了婚姻裡的傷痛。

 

訪末,她感謝神:「總是用厚恩待我,一路引領、陪伴,永不撇棄,時刻同在,危難中的拯救,更讓我學習『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有神真好,哈利路亞!」

現全家福照。(圖/程惠君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