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試著傾聽另一半的需要,看重對方的暖心舉動,透過這10個方法,讓婚姻重燃愛火吧!(圖/shutterstock)

夫妻間難免因生活壓力,有時易疏於經營關係,將對方的長期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但聖經以弗所書4:32告訴我們:「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試著傾聽另一半的需要,看重對方的暖心舉動,透過這10個方法,讓婚姻重燃愛火吧!

我們可能會認為「同理、憐憫」只是一種感覺,但當我們越學習基督的樣式,就越能理解什麼是「以基督的心為心」的相處模式。專欄作家,麗奈特.基特爾(Lynette Kittle)在《i Believe》分享,如何在夫妻關係中實踐同理心的10種方式。

 

1.省察己心:學像耶穌滿有憐憫

馬可福音1:41,「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罷!」憐憫,使耶穌願意伸手摸長大痲瘋的人,使其被潔淨。

 

一般而言,我們很容易對他人產生憐憫之心,卻很難意識到自己對配偶的心,究竟是剛硬還是柔軟。在大多數的婚姻關係中,一開始丈夫或妻子都非常樂意為對方做任何事情,但隨著時間推移,可能因著生活的摩擦、多年相處,而逐漸變得冷漠,忽視彼此的需要。

 

加拉太書 6:9鼓勵我們,「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當時常省察自己的內心,是否已不願意憐憫配偶,特別是對方長年使我們受傷、失望,求主幫助我們願意饒恕對方。

 

2.互相背負重擔

馬太福音14:14,「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看見他人絕望的處境,常常使耶穌動了憐憫之心。同樣地,夫妻之間也需互相背負重擔,「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拉太書6:2)

 

身為配偶,更應體恤對方在情感、精神和身體上的軟弱,若有時因責任、疾病、壓力感到疲憊不堪時,當透過能力所及的各樣幫助伸出援手,因聖經勸勉我們,「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羅馬書15:1)

創世紀2: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夫妻彼此是最親密的同盟者,應同負一軛,在信仰中互相扶持。(圖/shutterstock)

3.讓耶穌在關係中掌權

馬太福音 9:36提到,「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對另一半的同情心,能讓耶穌在彼此的關係中掌權,並抵禦從魔鬼來的詭計與攻擊。

 

4. 一顆溫柔的心腸

路加福音 7:12-15說,有一天,當耶穌走近城門,看到一個寡婦的獨生子過世,被人抬著穿過城,這一景象使祂動了憐憫之心,安慰寡婦說:「不要哭」。接著,祂走上前,摸了寡婦兒子的棺材說:「年輕人,我吩咐你,起來!」死人就坐立起,並開始說話,耶穌便把他交給其母親。

 

同樣地,我們當學習基督的樣式,對配偶保有一顆溫柔的心,並在配偶陷入困境時,以富有同情心的方式回應

 

5. 每天說造就人的話

不論在人生高山、低谷,我們都可以透過神的話語和作為,來激勵配偶,彼此扶持、走一條信心之路。也許在日常壓力或困境中很難做到,但當我們開始練習憐憫配偶,每天對他說些鼓勵、造就人的話,養成給予祝福的好習慣,夫妻關係自然能漸漸升溫。

 

6. 同情心可補足對方的需要

在馬可福音第8章,可以看到耶穌憐憫4,000人和自己同在3天,沒有吃食,若驅趕飢餓的眾人離去,他們可能會在找到食物果腹之前餓倒,於是耶穌拿起7個麵包和魚,祝謝掰開後遞給門徒,又交給人們。

 

雖然我們無法像耶穌一樣創造奇蹟,但憐憫之心,可以填補丈夫或妻子生活中的需要。

 

7. 不拋棄、不指責對方

雅各書 5:19-20,「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有時配偶會偏離正軌、迷失自我,與其拋棄或指責對方,不如幫助他回到上帝的真理和保護中,這並不容易,過程須一直保持同理心。

 

8. 為配偶禱告

配偶有時會失去對生活、家庭或事業的願景,不一定是因為身體疾病出現問題,也可能是情感和精神方面等因素。我們可以為他禱告,幫助他重燃對未來的希望,就如耶穌動了慈心,恢復兩個瞎子的光明一樣。

 

9.學習耶穌安慰人的榜樣

耶穌是天父的完美代表,祂常用全能的命令託住萬有,洗淨人的罪,而祂憐憫我們的方式,正是我們安慰他人的最佳典範。

 

不用擔心如何安慰、或如何與配偶相處,哥林多後書 1:3-4,「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如經文所說,上帝是賜各樣安慰的神,藉著祂所賜的安慰、祂曾經用過的方法,我們可以去安慰心裡做難的配偶。

上帝是聽禱告、賜安慰的神,能藉著禱告饒恕對方、說出造就人的話。(圖/shutterstock)

10. 關係走不下去時,確信神與我們同在

哥林多後書 1:5提到,「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世界上多有苦難,當我們與配偶共負一軛,快撐不下去時,我們也確信耶穌的同在,祂能分擔所有苦難與憂愁。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馬太福音5:7)憐憫、同理是犧牲的愛,甘心為他人承擔痛苦。我們要學習基督的樣式,憐憫配偶,婚姻關係也必蒙神看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