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穌來本不是召義人,而是召罪人 。」劉大偉鎖定廣大未信禾場,希望透過12部動畫電影,將《聖經》價值觀變為世界的主流文化。

「耶穌來本不是召義人,而是召罪人 。」劉大偉鎖定廣大未信禾場,希望透過12部動畫電影,將《聖經》價值觀變為世界的主流文化。 (照片提供/劉大偉)

用畫筆獻祭,為神抓住觀眾的眼睛;用繪本與動畫傳福音,將每部作品注入《聖經》的啟示。他是劉大偉,從一位自認無用的青年,蛻變成全球知名華裔動畫師,如今下筆每一瞬間的專注與執著,再也不是為了得到奧斯卡獎,而是天上的冠冕。

風靡全球的迪士尼動畫電影,幕後製作群中曾有劉大偉的身影。19歲就考進迪士尼做動畫師,用雙手畫出一部部動輒上億票房、膾炙人口的電影,卻選擇在極為風光時急流勇退,從聞名世界的大公司轉身投入自己的小小工作室,埋頭苦幹畫起繪本。

這些「繪本」,是未來動畫電影的「劇本」。劉大偉打算用12年的時間,出產12部動畫電影。作品的背後,到底蘊含甚麼樣的秘密?縱使為此「傾家蕩產」,他仍堅持一步步實踐。這份為夢想與使命奮鬥的故事,值得每一個人仔細咀嚼。

找到神,找到自己!

少年時的劉大偉自覺「樣樣不如人」,看自己為一顆破碎的玻璃珠,後來找到繪畫專長,活出光彩的生命。他想藉自己的故事鼓勵每一個人,不必因為不會讀書而自卑,要認識自己的才華與特質,活出獨一無二的生命。

少年時的劉大偉自覺「樣樣不如人」,看自己為一顆破碎的玻璃珠,後來找到繪畫專長,活出光彩的生命。他想藉自己的故事鼓勵每一個人,不必因為不會讀書而自卑,要認識自己的才華與特質,活出獨一無二的生命。 (照片提供/劉大偉)

身為第二代基督徒的劉大偉,從小因課業不及他人,處處遭受否定而極度自卑,對於信仰也只是徒具形式。13歲即赴美讀書,天生愛好畫畫的他,有次被老師大力稱讚畫作,之後參加全美國中生美術競賽,獲得前20名,從此自信心大增。找到繪畫專長,是他人生一最大轉捩點。

劉大偉在美國時,雖然持續上教堂,但卻仍是個有名無實的基督徒,直到一次生死關頭,讓他真正找著上帝。19歲那年,與朋友到海邊衝浪,卻意外被捲進海浪漩渦,生死交關,他不斷呼喊禱告:「上帝救我!」直到失去意識。清醒後,竟發現海水深度只到腰部,原來是神的恩手將他們推回淺灘處。這次的經歷讓劉大偉不再「風聞有神,而是親眼見神」,就此翻轉信仰生命,「我了解到,神對我的關心,不是只有禮拜天,而是每一天!」

之後,劉大偉從5千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考進美國迪士尼動畫公司,在藝術界大展鴻圖,同時也不忘積極為神傳福音,於公司成立禱告會,不斷領人信主。他在迪士尼公司,一待就是10個年頭,並以拿到無比榮耀的奧斯卡獎為人生目標。沒想到的是,神卻啟示他走入另一條更接近十字架的道路。

螞蟻的啟示 積攢天上財寶

某天在家中吃飯時,劉大偉看見一塊置放桌上的隔夜餅乾,上頭爬滿螞蟻,他當下想對螞蟻說,家中還有個大冰箱,裡頭有更豐盛的食物。下一秒,他仿如當頭棒喝,明白自己所追求的奧斯卡獎,就如同螞蟻追求「眼前」的餅乾一樣,但事實是,在另一端,上帝早已為他預備更豐盛的寶藏。

劉大偉的眼界忽然被打開,從汲汲營營世界上的榮耀,轉變為「積攢天上的財寶」;毅然辭掉月薪數十萬的工作,創立「康多影業」(KenduFilms),從繪本創作開啟宣教夢想。當時父母與妻子都無法理解他的抉擇,但劉大偉異常堅定,決心將自己的專業全時間奉獻給神。

劉大偉從小就立志:「再窮都要做藝術家。」如今將繪畫恩賜全時間奉獻給神的國度。

劉大偉從小就立志:「再窮都要做藝術家。」如今將繪畫恩賜全時間奉獻給神的國度。 (照片提供/劉大偉)

公司名「Kendu」,音類同「Can Do」,來自《聖經》腓立比書「I 『can do』 all things through Christ, who strengthens me.」(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他的第一本繪本《夢中的巨葉》,劇中主角也叫Kendu(康多),故事改編自《聖經》挪亞方舟,傳遞耶穌的救恩。

劉大偉所出版的繪本,雖然不直接談論基督信仰,但全數取材自《聖經》故事,用動物的眼光看這個世界,將信仰價值觀與品格帶給孩童。其它還有從魚的角度看紅海的《火魚》、從動物角度看十字架的《喬丹的訪客》、從獅子角度看但以理的《國王的盛宴》,以及最新出版從動物看伊甸園的《魔麗樹》。劉大偉已經從《聖經》中選出12個經典故事,將陸續出版成繪本。

12部動畫電影背後的秘密:福音商品化及大眾化!

劉大偉目前已出版五本繪本,皆取材自《聖經》故事。

劉大偉目前已出版五本繪本,皆取材自《聖經》故事。 (照片提供/劉大偉)

「這些繪本都是動畫電影的劇本!」原來兒童繪本是在為未來的動畫電影鋪路。他認為,《聖經》是最棒的劇本,計畫將這12本繪本故事拍攝成動畫電影。目前,前三本繪本《夢中的巨葉》、《火魚》及《喬丹的訪客》已開始動工,等一切到位,未來每年都將發行一部動畫電影。劉大偉透露,一部動畫電影需要花費5千萬元,投資主及資源都陸續就位。

他的策略是,將福音「商品化」,進而「大眾化」,就像迪士尼的電影,風行全世界,影響數以百萬人的價值觀;「信仰更應該如此,不只是在四四方方的教會裡,在戲院裡、在iPad裡、在所用所穿的東西中...,在生活的每一處角落,都應該活出信仰,產生影響力。」劉大偉立志運用藝術才華,讓天國文化成為真正的「『主』流文化」!

將最好的獻給神 盡力活出「球員」使命 

為了製作動畫電影,劉大偉至今已經賣掉三棟房子,前妻還為此離開他;在人生最低谷時,曾離患恐慌症,嚴重到差點要送精神病院。這些付出讓人看見,實踐使命的過程,不是安逸度日,而是需要背起「十字架」。

也許旁人不解為何非得如此?劉大偉說小時後在教會中,總是看到基督徒把二手或淘汰的東西奉獻給教會,但這觀念非常不對。「基督徒應該要把最好的獻給神,因為上帝配得!」這份以上帝為尊的「榮譽感」必須存在。

讀《聖經》時,劉大偉的腦中都會出現各式各樣生動的圖畫。

讀《聖經》時,劉大偉的腦中都會出現各式各樣生動的圖畫。 (照片提供/劉大偉)

他期勉所有基督徒,要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活出「球員」使命。他以棒球運動比喻教會,教練角色如同牧師,而球員就是每一位在職場中的基督徒。許多基督徒都以為委身服事神,應該要讀神學院或成為全職傳道人,但其實上帝並沒有要所有的人都去當「教練」,這樣還有誰可以上場打球?「融會貫通教練(牧師)的教導,帶著球棒上戰場,不斷精進、盡己所能的打好每一場球賽,對世界產生影響力,就是每一位球員(基督徒)的使命!」

「就像神給我的繪畫細胞,就是我獨一無二的講台。」如今劉大偉工作不再只是為了追求豐盛的物質生活,或只有星期天才到教會「分別為聖」,而是週一到週日,天天都是榮耀神的日子。縱然革命尚未成功,心裡卻有一份強烈的意志:「背起十字架,心存一盼望,渴望看見大山挪移、紅海分開的那天!」

現在的劉大偉,不再以「賺錢」及「世界的掌聲」為人生目標,而是追求「賺靈魂」與「上帝的掌聲」為至上!

劉大偉動畫故事搶先看。從動物角度看十字架的《喬丹的訪客》。(影片提供/劉大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