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法國少年「哲學神論者」尼古拉·卡諾曾發想能否製造出一部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理想機器,不須任何能量供應而能永遠驅動運轉;卻以英年早逝於潦倒落魄中。幸虧《聖經》告訴我們,在超越宇宙之上的創造主哪裡,有永恆及不變的理想…

「主神說:『我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示錄1:8)

 

法國少年「哲學神論者」(Philosophical theist)、物理學家、工程師尼古拉.卡諾(Nicolas Carnot)聰穎過人,曾發想:「是否可能製造出一部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理想機器,不須任何能量供應而能永遠驅動運轉呢 ?」

 

1712年,英國工程師托馬斯.紐科門(Thomas Newcomen)發明了第一台活塞式蒸汽機,大約50年後(1769),另位英國工程師詹姆斯.瓦特(James Watt)改良出工業蒸汽機,大幅提高蒸汽機效率和實用性,掀起西方工業革命。

 

當時引擎效率只有3%,而有關蒸汽機的科學理論還是付之闕如、熱力學定律也仍在爭議中,這位法國大革命時期傑出的數學家卡諾,竟超越時代,有「永動機」的構想,讓人敬佩不已。

 

卡諾出身法國巴黎小盧森堡宮貴族世家,其父在拿破崙時代擔任高官,是軍事工程師和革命軍領袖、其弟是政治家左派議員。卡諾16歲時,考入巴黎綜合理工學院,畢業後成為軍事工程兵團的官員。

 

拿破崙帝國傾覆後,卡諾自然很難在軍中立足,便開始將大部分心力轉注在私下研究,卻不被當代重視,因而患了「躁狂症」和「譫妄」,被拘禁在療養院。不久,他染上霍亂,病逝時年僅36歲。

 

由於霍亂是傳染病,患者遺物必須焚毀,卡諾生前大量科學手稿付之一炬,只有極少數倖存下來,不為人知。後來有一學者埃米爾.克拉佩龍(Émile Clapeyron)發現,在論文中引用卡諾循環公式,隨後英國物理學家威廉.湯姆森(William Thomson)、與德國的魯道夫.克勞修斯(Rudolf Clausius)深受啟迪,奠定了後來由他們發展出熱力學定律,以至於人稱卡諾為「熱力學之父」。

 

卡諾的永動機(卡諾循環)理論說明:熱機(或稱熱引擎)之熱效率和熱源的溫度有關,最大的熱效率不會超過卡諾理想中的熱機,約為其 <40%。換句話說,我們每得到轉化的能量永遠會有1.5倍(60% ÷ 40%)以上的損失(沒有功效的能量)—這就是後來克勞修斯提出「熱力學第二定律」中的「熵」(Entropy)及其他能量耗損。

 

從此我們知道,如果沒有外力,這世界上總是一代不如一代、宇宙間永無所謂不變的理想、人間任何收獲都得付上至少1.5倍的代價,並須忍受過程中產生的垃圾—這世界顯得何等灰黑啊,正如卡諾由出生貴族,卻以英年早逝於潦倒落魄中!我們不禁要呼喊:人類的希望在何處?幸虧《聖經》告訴我們,在超越宇宙之上的創造主哪裡,有永恆及不變的理想。

 

生命不足理想而逐漸潰敗、存活代價何等昂貴,並會製造出諸多垃圾,所以我們仍活著的都是罪人、虧缺了起初創造主的榮耀,因為我們都伏在「熱力學第二定律」之下、生命都在卡諾循環中無謂耗損。

 

也因此,要臻於至善,我們需要生命的救贖主—這是生命蒼白、享年壽短的天才卡諾留給我們的教導啊。耶穌基督就是那救贖主,因《聖經》說:「萬有都是靠祂造的,…,萬有也靠祂而立。」(歌羅西書1: 16-17)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您~(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