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上至下:趙鏞基牧師、鄭博仁牧師。底圖: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圖/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網站、本報資料照片)

14日歸回天家、受到無數人緬懷的趙鏞基牧師,1958年創立以帳篷搭建的5人迷你教會,牧會之初絲毫不被看好,直至今日,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已成世界最大教會,人數逾80萬。趙牧師的講道經常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並以單純的信心,透過一生行道、見證上帝的應許成真。許多台灣牧者深受他的影響,在邁向復興的過程中,標示出不可抹滅的記號。

台灣教會翻轉的關鍵時期─牧者訪韓潮

在台灣教會界,常能聽到許多牧長分享,他們生命翻轉的重大時刻之一,便是參加由趙鏞基牧師團隊主辦之「亞細亞聖徒訪韓聖會」。

 

大約於2000年前後,台灣教界越來越多人聽聞「某某人在訪韓聖會中,得著聖靈的更新、開啟信仰的眼界」,因而牧者們也抱持半信半疑的心態,陸續前往韓國;當自己親身經歷過後,後續便每年飛去一到兩次,繼續參加特會。

 

在高雄牧養約2千多人的武昌教會,前主任牧師、現為顧問牧師的國度父老鄭博仁,便是其中之一。

 

「當時台灣的教會弱小,所以很多人去韓國學習禱告生活,和如何建立教會。」鄭博仁牧師分享,他在耳聞了幾年之後,2001年便首度親身赴韓參加聖會。

 

鄭博仁牧師回憶,訪韓時,趙鏞基牧師常在與台灣牧者們的餐會中,很用心地分享、交通、教導,只為成全眾牧者。

 

那時,鄭博仁牧師時常趕緊拿筆抄下來;若手邊沒有紙,甚至寫在餐巾紙上紀錄。這些談話,後來對在場的牧者們皆受用無窮。

無數人在訪韓聖會中,遇見神、生命得著翻轉。(圖 /本報資料照片)

深入淺出的教導

如今,鄭博仁牧師對趙鏞基牧師的教導核心,可謂信手拈來,他舉例:

 

1.「三拍子的祝福(三重祝福)」重點在於,靠著耶穌基督救恩,可得之「靈、魂、體」全人祝福(約翰參書1:2);

 

2.「五重福音」講述耶穌拯救世人的所帶來的五大重點:重生、聖靈充滿、醫治、祝福,以及耶穌再來

 

3.「第四度空間的靈性」則談論,藉著十字架成為神兒女的人,從每天的讀經禱告,一點一滴改變思想、信心、夢想和言語,從而帶出改變、成長,並領受超自然大能。

 

以上皆係以十字架為根基,所發展出的深入淺出、帶來盼望的信息。由於趙鏞基牧師本身有因病瀕死、並在超自然的介入中得醫治的深刻經歷,故一生渴望將這寶貴的好消息分享給更多人。

 

特別是趙鏞基成長於戰亂背景,充滿勞苦愁煩的韓國人,格外需要這份福音,因此他非常看重為人醫治禱告,並領人認識聖靈的大能。

 

鄭博仁牧師說,縱使熟悉趙鏞基牧師的信息,但每一次反覆再聽,都提醒著他「落實」的重要性

趙鏞基牧師樂於成全聖徒。(圖 /本報資料照片)

親身見證:身體的醫治加添牧會力量

除了理論上的學習,鄭博仁牧師也親身經歷,訪韓聖會後的深刻變化。其一是個人性的,「我年輕時本來有B型肝炎;因為肝的排毒不好,累積毒素導致常頭痛。像是講道前後因為壓力大,就常頭痛,常常需要吃止痛藥。」

 

鄭牧師形容,因發作太頻繁,讓他對各家止痛藥廠牌十分熟悉。但2003年在韓國特會中禁食禱告後,B型肝炎竟奇蹟般得醫治,至今再也不用因頭痛吃止痛藥!服事也更加有力。他笑說,現在有些止痛藥牌子消失了都不知道。

鄭博仁牧師在牧會策略上,深受趙鏞基牧師的影響。(圖 / 武昌教會 提供

其二,則在教會建造上。

 

不可輕忽的「夢想與信心」─奇蹟建堂見證

趙鏞基牧師的講道,常提到夢想,並以「器皿」比喻之——要有器皿來盛裝神所賜的產業;器皿越大,才能裝下更多。

 

趙牧師曾這麼說:「當你擁有異象與夢想,而且盡心竭力去做的時候,聖靈會幫助我們達成願望;當你的夢想越火熱、熱切的時候,你就會產生信心。」

 

夢想、信心、禱告與行動相輔相成,因此趙鏞基牧師曾提醒,「就算我們心中只有1%的信心,那也是信心;只要有芥菜種般的信心,就能把大山挪去。」也說道,「當你禱告、禱告再禱告,就會產生信心。」「牧會要有夢想,才會復興。」

 

趙鏞基牧師所建立的純福音教會,便是在一路成長的過程中,逐漸擴大夢想;從最初盼望增長至千人,一路到萬人、十萬人的目標,上帝都一一成就。縱使在尚未看見成果之前,身邊沒什麼人相信,但他仍憑著信心跟隨主。

 

位於南台灣的武昌教會,也經歷過類似的信心成長。

 

2003年,武昌教會聚會人數約800,舊會堂200多坪;因空間有限,即使每年受洗百人,發展卻備受限制。為了建堂,他們找了多年場地遲遲未果;而正好又是在2003年,終於透過法拍標得現址。

 

「那時學習到趙鏞基牧師禱告、聖靈充滿和『盼望』的信息,讓我們的信心能夠提升、擴張,才有信心買下較大的場地,是過去舊堂的10倍大。」鄭博仁牧師回憶。

 

最終教堂的總造價,也是原本手邊資金的10倍,「如果一開始就知道是3億這個金額,我們碰都不敢碰!」上帝如同帶領純音福教會般,也循序漸進地帶領武昌教會;建堂過程因諸多狀況,一路東加西改,最後將一棟荒廢的大樓整建成如今看到的地上10層、具地方指標性的美麗大樓。

 

多年來荒廢的地點,終於變成乾淨美觀的教會大樓,也間接帶動整個區域的提升。

位於民權一路、高雄市政府斜對面的武昌教會(紅色箭頭),如今已是地標性建築。(圖 / 武昌教會官網

學習、運用「事奉五策略」

如今武昌教會已拓植出10間分堂,當初之所以差派10名宣教士向外擴張,也與趙鏞基牧師的教導有關。

 

鄭博仁牧師分享,武昌教會的事奉五策略「宣講福音、教導訓練、建立小組、社區關懷、植堂宣教」,便是習自趙鏞基牧師;本於這五大方向,再延伸出適用於在地的細項

 

「這就是跟隨好的師父,所能得到的祝福!」鄭博仁牧師持續在每年兩次赴韓的進修中,持續透過禱告經歷神的大能,並學習向自己所牧養的弟兄姊妹,傳講更多帶來信心、盼望的信息

 

帶來「盼望」的信息

很多人問趙鏞基牧師,為什麼他牧養的教會,會有這麼多人充滿渴慕?趙牧師回答表示,原因之一,可能是他的講道內容從沒離開「人生的盼望」,而每人心中所渴慕的,正是盼望

 

趙鏞基牧師曾於信息中說道,「我們的信仰,重要的不是信主多久,而是你用何種『態度』來相信神的話。」許多受他影響的友人,因著願意開始分享盼望」的信息,後續在牧養上看見相當豐盛的果效。

 

退而不休、慷慨奉獻

而趙鏞基牧師退休後,依舊沒有停止主的工作,「樂意分享」是許多人對他的印象。

 

過去,有一件為人熟知的「趣事」,那便是趙鏞基牧師長期沒有自己名下的汽車,原因是,每當看見有地方需要,他便毫不吝惜地捐出自駕車支持;最後同工們只好決定,將汽車登記在教會名下,以「防止」趙牧師又突然為了奉獻而拿去賣。

 

在每年訪韓聖會的研習會中,為了鼓勵各國牧者前來接受裝備,許多的費用也由該教會自行吸收,以降低眾牧者的負擔。

 

這份樂意給予祝福、慷慨的心懷,也在他退休後延續著。例如,為北韓建心臟科醫院;即使已83歲高齡仍來到台灣宣教;兩次前往台東,奉獻一部分退休金協助建造容納500人的分堂。「他很願意為主背十字架,是很樂意付出的牧者。」鄭博仁牧師觀察。

 

「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簡稱高福盟)理監事成員,多為投入訪韓聖會多年的牧長;在這波疫情中,高福盟亦秉持趙鏞基牧師這般奉獻的精神,發放關懷金予陷入急迫困難的教會牧者,用行動服事眾人、實踐愛人如己的精神

許多牧者在趙鏞基牧師身上,學到寶貴功課。(圖 / 本報資料照片)

接棒復興的烈火,有你,有我

一代巨人的精采故事落下帷幕,趙鏞基牧師一生所撒下的種子,持續於世界各地,生機盎然地蓬勃發展。

 

教會界普遍公認,台灣近10幾年來福音的發展前所未見,連未信者都發現「教會突然變得很多」,追溯當中的轉捩點,訪韓聖會是不可忽視的一頁。

 

將時間拉回近期,2020年11月,「台東復興祈禱院」第一屆「台東復興祈禱聖會」,由多位投入訪韓聖會多年的全台牧長,共同促成、經營,後續還有第二、三屆;盼延續韓國這份屬靈產業,持續點燃、加溫台灣乃至東南亞地區眾教會的復興烈火。

 

下一次的禱告聖會,將於今年9月27~29日舉行。讓我們一同參與在上帝的計畫當中,用禱告和行動成為主的器皿,歡迎祂的國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相關閱讀》

世界最大教會創立牧師—趙鏞基安息主懷 願聖靈的安慰臨到眾人!

緬懷趙鏞基牧師》只要聖靈感動,他一定去做 張漢業:這是我一生要向他學習的功課

張茂松緬懷屬靈恩師—趙鏞基牧師:沒有架子、沒有身段、退而不休,是一生的榜樣!

「無論種族、距離如何,您都是我的父親」屬靈產業遍布全球,各洲牧者緬懷趙鏞基牧師

「早上一直想哭,他是我們大家的父親」 顧其芸從趙鏞基身上學到的10件事

影響力遍及全球》趙鏞基牧師信息、見證精選輯

緬懷趙鏞基牧師精選輯—從眾牧者視角看這位屬靈領袖

 

 

精選要聞》

「早上一直想哭,他是我們大家的父親」 顧其芸從趙鏞基身上學到的10件事

代禱》孕媽帶四子躲礦坑數天不吃喝、老人孩子被焚燒到死…極端組織襲基督徒手段兇殘

「有智慧的禱告,是求神給予智慧來禱告」 蕭祥修牧師勉勵:盼這個病,反倒讓福音廣傳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