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8月底遇害的33位基督徒舉辦的悼念儀式。(照片來源/Anglican Diocese of Jos Facebook)

一個懷孕的母親,為了躲避極端伊斯蘭民兵組織的攻擊,而帶著四個孩子躲進礦坑;年僅四歲、九歲到高齡九十歲的老人,都在一場惡意的暴行中被焚燒身亡。奈及利亞基督徒每天充滿驚恐的生活,急需眾人的禱告…

奈及利亞境內信仰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人口約各佔一半,儘管如此,當地信奉伊斯蘭教的富拉尼族──世界上最大、伊斯蘭信仰歷史最悠久的非洲遊牧民族,攻擊和迫害基督徒的事件仍然相當嚴重且頻繁。過去幾年內傳出的大型攻擊基督徒事件,幾乎都來自富拉尼民兵組織。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最新的年度報告更嚴肅的指出──奈及利亞儼然成為基督徒的墳場,惡意的暴行接連不斷。在「敞開的門」(Open Doors)公布的2021年全球守望名單中,奈及利亞排行第九,僅次於葉門和伊朗。

圖為2021年「敞開的門」(Open Doors)全球守望名單的國家,顏色愈深代表當地基督徒受到的迫害愈嚴重。(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Open Doors USA

深夜大火燒屋,奈國孩童被燒到「難以辨認」

根據「普世基督徒關懷會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ICC)的消息,上個(8)月中和月底在奈及利亞的約斯(Jos)發生數起屠殺事件,在40名遇難的基督徒當中,至少有12名孩童。

 

8月25日深夜,16名基督徒先是被彎刀和槍殺害,另外17人則是在極端富拉尼民兵組織焚燒他們的房舍時,在自己的家中活活被燒死。根據村莊發言人布努(Sunday Bunu)表示,四歲的伊莎雅(Timara Ishaya)、五歲的貝拉(Goodness Bala)、八歲的馬克思(Lovina Markus)、十三歲的蘇珊娜(Susana Ishaya)…這些曾經活蹦亂跳的孩子,連帶著他們的家人,都在這場暴行中死去。

 

「他們(罹難者)在自己的家中被燒到難以辨認…」細數這些過世的人們,從高齡90歲到年僅4歲的孩童都有。

奈及利亞當地青年在暴行之後,憤怒的帶著罹難者的遺體走上街抗議,誓言要為8月25日罹難的33名基督徒討回公道。(照片來源/Anglican Diocese of Jos Facebook

富拉尼用火焚燒房舍的事情很常見,一個多月前,他們還燒了一間孤兒院(The Binta Orphanage),只是不像這次的事件,孤兒院的157名孩童都幸運的在火焰燒上他們時順利逃出。他們的父母幾乎都是博科聖地和富拉尼民兵組織下慘死的人,成了孤兒以後仍然難逃同樣一群恐怖組織的魔爪。

 

在十天之前,還有一名叫做丹波依(Bitrus Danboyi)的小女孩無辜遭到謀殺。「這群極端伊斯蘭份子殺了我的姪女,就在她從教會返家的路上…」她的舅舅古德溫(Godwin Tengong)說。「她絕對稱得上是一個殉道者,我們所失去的卻有天上的獎賞。耶穌仍然掌權坐王。」

圖為8月底遇害的33位基督徒舉辦的悼念儀式。(照片來源/Anglican Diocese of Jos Facebook

孕媽帶著四個小孩躲礦坑五天,逃離殘酷惡行

還有另外一個同樣辛酸的故事,奈及利亞高原州(Plateau State)的Riyom地區有一位懷孕的基督徒母親茱麗葉(Juliet Yohanna),她為了逃離正在追趕和殺害基督徒的富拉尼極端名兵組織,帶著五個孩子躲進礦坑…

 

「就在我沒有想過的那一天,富拉尼出現在山丘頂上,好像只是經過而已。但我們的族人睡不著覺,當大家終於決定稍微休息一下,富拉尼人就闖進來,攻得我們毫無準備。14個人死了,房子和糧食全部被燒光,我們沒有地方可以逃,也沒有任何人會來幫助我們。」

 

茱麗葉還有孩子們要保護,她帶著孩子們躲進附近的礦坑,將近四天的時間躺在裡面,沒有吃也沒有喝。而她的先生大衛(Yohanna David)到處找他們的蹤跡,不停地哭泣直到認為他們都已經在攻擊事件中身亡。

 

「拯救我們的是上帝。」茱麗葉說,自己不認為有辦法敖得過去。她還記得槍手走過礦坑的腳步聲,但是他們都沒有發現底下有人。「想想看四天不吃不喝,而且我懷著身孕,我的四個孩子也同樣跟著我熬過來了。」

 

類似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奈及利亞當地的基督徒急需眾人的禱告。普世基督徒關懷會差會的非洲處長強納森(Nathan Johnson)說,「這些殘忍和令人心痛的行為必須被阻止,這些失去的生命和危難中的家庭沒有辦法得到幫助,政府也派不上用場…」

 

求神成為危難中信徒的幫助和保護,在風浪極大之時施行祂奇妙的拯救。給我們信心與盼望,在艱難中相信祢必不離棄我們,也始終是我們的幫助。

 

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詩篇29:10

 

精選要聞》

快訊》世界最大教會創立牧師—趙鏞基安息主懷 願聖靈的安慰臨到眾人

緬懷趙鏞基牧師》只要聖靈感動,他一定去做 張漢業:這是我一生要向他學習的功

「颱風天我們都來了!」這場聚集讓牧長們都忍不住哽咽 周神助牧師首晚分享「兩個身分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

LINE社群/每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