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素有「田園花果畫家」之稱的黃美賢博士,受邀於國父紀念館舉辦畫展(9/1-9/22),完美呈現大自然花果的美感與生命力。讚美創造奧妙萬物的上帝,才是最厲害的藝術家。(圖/嘉南平原花果美學-黃美賢油畫創作展)

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現長榮大學副教授黃美賢博士,應邀於國父紀念館舉行「嘉南平原花果美學-黃美賢油畫創作展」,文教界長官紛紛到場,並引發多方關注與好評。她謙虛地說:「感謝主!我的繪畫只不過是力圖以彩筆再現大自然花果的美感與生命力;創造奧妙萬物的上帝,才是最厲害、最偉大的藝術家。」

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現長榮大學副教授黃美賢博士,應嘉義縣政府與國父紀念館聯合邀請,自今年9/1日起,假國父紀念館舉行一場頗富特色的畫展—「嘉南平原花果美學-黃美賢油畫創作展」,引發社會諸多關注與好評。

 

現任文化部李永得部長、蕭宗煌次長、教育部林騰蛟次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林曼麗董事長故宮博物前院長、台藝大黃光男前校長等文教界領導者,以及多位畫壇大師等,在展覽之初,即陸續到場觀賞畫作。

黃博士謙虛的說:「很感謝所有鼓勵我的人。我的繪畫,只不過是力圖以彩筆再現大自然花果的美感與生命力;創造奧妙萬物的上帝,才是最厲害、最偉大的藝術家。

 

赴美學術研究,成為神的子女

素有「田園花果畫家」之稱的黃美賢博士,目前為長榮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她兼具創作、行政與研究三大藝術領域的專長,為藝文界罕有的才女。然而,神對她的帶領很特別,早期生活於一般台灣傳統信仰,很少接觸基督教,在她40歲,上帝給她轉折性的考驗與祝福。

 

2004年,黃美賢考試通過、獲得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助,前往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藝術教育學系,進行博士後研究。這兩年期間,面臨著空前的新環境、新挑戰與新試煉,她陷入前所未有的軟弱與謙卑。

 

此際,當地基督徒朋友們的熱心扶持與幫助,以及愛人敬神的人生態度,讓她大大感動,進而逐漸深刻領受聖經上「信、望、愛」,博大又生活化的基督教義,於是她信主受洗,歸入主名。

職場工作榮神益人,「未信主者」求祝禱

黃美賢博士回顧她信主之後,在職場的工作上,蒙神極大祝福,除了屢屢克服困難,達成本業的任務使命外,也成就不少榮神益人的美事。

 

她自美返台後,由先前任職的教育部,轉任國立故宮博物院教育推廣處副處長,很快地就和一群教友同事們共同在故宮創辦基督團契-「晨星社」,並成為在故宮人事處登記立案的正式社團,每周固定時間地點與同事們聚會,也常為故宮營運發展及主管同事們祝禱,更於聖誕節舉辦大型活動,與同事們同樂領受祝福,讓同事更認識基督。

 

即使她從故宮離職,到台藝大任教,這社團仍持續運作迄今。她回憶:「當時在故宮工作遇到大難處時,也常帶同事們含信主與未信主一起禱告。當蒙神應允順利後,大家一起同樂感謝主。」也因此,後來有未信主的同事,主動來請她祝禱。

黃美賢博士為文化部李永得部長、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左上圖),以及觀眾們(左下圖)導覽。(圖/嘉南平原花果美學-黃美賢油畫創作展)

「基督教巡禮」,成就在地祝福

她說:「很喜樂能靠主加添力量,成就不少榮神益人的美事。」

在黃美賢擔任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長兩年時期,促成民間組織舉辦基督藝術文化活動。例如,嘉義基督教與天主教聯合主辦,在文化局展覽室舉辦了兩屆的福音展-「信心·希望‧愛-嘉義活泉創作展」。
 

邀請嘉義雲林地區的教徒與信徒,展出「福音主題」的視覺藝術作品百餘件,包括繪畫、雕塑、攝影、工藝、專書、文章、微電影等百餘件作品,引發很大的迴響。她不居功地表示:「宗教藝術是文化局教育推廣任務的一部分,然這活泉展主要還是嘉義基督教與天主教兩系列教會與教友們,合力完成的大傑作。」

 

「基督藝術文化的探究,相關的藝術品、藝術家、牧者、教會、建築、醫院,以及其慈善事工等,也都值得探尋。」也因著她的建言,造成媒體多方面的採訪報導,成就「嘉義基督教巡禮」的多篇媒體系列報導,後來還收納入當時市政府網站內「認識我們」的宗教項目中。

 

她希望未來能與基督團體合作,舉辦「全國性」的活泉創作展,大家一起合力,透過生活性藝術文化創作,來表達對神的感動與感謝。

值得一提的是,她一手促成的「嘉義活泉創作展」,她亦參與展出三幅自己生活寫實的神性作品。其中一件《曠野的呼喚》,以油畫寫實表現出朝陽照射下,舉雙手禱告者的投影,就是她本人常常在稻田禱告的真實景象。此圖,爾後也捐贈給當地的嘉義貴格活水教會紀念珍藏。

 

禱告,突破一路的難關

黃美賢博士也坦承:她在任何階段的工作中,總會碰到難處與瓶頸。每當這時,她就透過禱告來突破難關。不僅自己禱告,也尋求教會牧師與弟兄姊妹的代禱。這些禱告,不僅為自己任內管理的業務推展,也為自己的長官與部屬守望代求。

 

嘉義市政府工作時期,她發現:嘉義市的教會,本就常為市長與政府官員禱告。所以她就協助邀請市長與副市長到教會,由牧師與全體教友為他們禱告,也為推動市政與造福市民祝禱。

 

黃美賢說:當時嘉義貴格活水教會的周湘雄牧師,以及台北純福音教會的張漢業牧師,都是她經常尋求祝禱的牧者,是她很大的幫助與祝福。

 

名符其實「田園花果畫家」,用繪畫讚美造物主

黃美賢博士的專業為美術教育。求學方面,從師專、大學、碩博士班,以至於出國博士後研究,甚至二十餘年的行政工作,包括國小老師、高雄文化中心、北市美術館、教育部、故宮、嘉義文化局、台藝大、長榮大學等,都是在藝術教育領域。

 

除了豐富的行政經驗,黃博士也具有深厚的繪畫創作功力,曾榮獲中央機關公務人員美展第一名等獎項。她自述:回首看來,都是從神得到恩典與美意

近年黃美賢博士回任教職,開始大量的繪畫創作,並應邀於很多縣市政府文教機構,舉行大型的繪畫個展,主題聚焦在大自然田園的花果,其三分寫意七分寫實的風格,加上色彩絢爛與筆法活潑,兼具藝術性與大眾化,充分表現出大自然的美感與生命力,也受到美術專業與觀眾很大的好評,成為名符其實「田園花果畫家」。

 

在公眾導覽與新聞媒體採訪中,黃美賢博士總是由衷闡述其創作理念:創造奧妙大自然的造物主,才是最值得高度讚揚的偉大藝術家,也是她再現田園花果之美好與生命力的來源。

「田園花果畫家」黃美賢博士筆下的花果栩栩如生,生命力躍然紙上。受邀於各地舉辦畫展。(圖/記者吳旻樺)

2021年4月,台中市政府主辦,邀請她參與第23屆WOC世界蘭展,舉行「花之王者-黃美賢蘭花繪畫創作展」,當時獲十餘家媒體公開報導讚揚,並文字引述刊登:衷心讚美這偉大的宇宙造物主

 

她又補充說明:這微妙又珍貴的創作靈感,往往引導著她欲罷不能地執筆畫作,成為繪畫境界的進步與突破重要影響關鍵。「這股靈感的力量,我感到常是從非個人理性意識的神性而來。」

線上開幕直播,牧者與線上觀眾,同蒙神恩

假國父念館展出《嘉南平原花果美學-黃美賢油畫創作展》之際,她受訪時說道,這是神的恩典!她感謝神,也感謝所有幫助的單位與貴人,包括國父紀念與嘉義縣政府的聯合主辦與邀請,以及教育部與兩主辦單位行政與經費的支助,政府官員與長輩好友的蒞臨鼓勵。

值得一題的是:9/4開展的線上開幕直播,台北純福音教會的張漢業主任牧師到場參與開幕,並在致詞中讚美造物主,以及提醒靈感對畫家的重要性,並最後為在場貴賓與線上觀眾祝禱。這引起在場與會畫家們的共鳴與掌聲,也成為畫壇的特殊景象。

 

黃美賢敬神愛人,以其各種職務與創作服事奉獻、傳揚福音,希望能在她生命中,不斷的益人又榮神。明年她將應邀在其他縣市文教機構,繼續進行當地特色的田園花果展,期能帶出更豐盛、從神而來的恩典到各地。

黃博士敬神愛人,以其各種職務與創作服事奉獻,正於國父紀念館以生動的油畫展,稱頌大自然。(圖/記者吳旻樺)
 

《嘉南平原花果美學-黃美賢油畫創作展》

展覽時間:9/1-22

展覽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二樓文華軒與文化藝廊

 

精選要聞》

「早上一直想哭,他是我們大家的父親」 顧其芸從趙鏞基身上學到的10件事

代禱》孕媽帶四子躲礦坑數天不吃喝、老人孩子被焚燒到死…極端組織襲基督徒手段兇殘

「有智慧的禱告,是求神給予智慧來禱告」 蕭祥修牧師勉勵:盼這個病,反倒讓福音廣傳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