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曹瑞原說,「過去排斥基督信仰,最後才發現神才是最真實、永恆。」 (基督教研究智庫 提供、斯卡羅FB)

金獎導演曹瑞原執導,「公視」上檔的電視劇《斯卡羅》,即將在9月18日迎來大結局,劇情進入緊張倒數,許多演員的演技,也驚豔觀眾。曹瑞原分享,因著基督信仰,他相信神賜予人潛能,大膽的放手、交託給神!

昨(15)日,基督教研究智庫【KG知識健身房】於粉專進行直播。由KG知識健身房總教練、神學工作者林鴻信牧師,與執導《孤戀花》、《一把青》,及現正熱映《斯卡羅》—金獎導演曹瑞原進行訪談,分享信仰生命。

 

相信神賜予演員潛能

《斯卡羅》中許多角色說的話,常有「弦外之音」,曹瑞原導演指出,這對演員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整個故事,若只是有台詞、表演,難以傳達內在的處境及生命狀況。吳慷仁曾說,他在看第5次腳本時,才完全明白戲中人物的狀態。

 

面對如此困難的劇本,許多重量級演員,及素人的演技,卻驚豔觀眾,廣受好評。為何敢大膽啟用素人?曹瑞原分享,自己選角不常試鏡,但會跟演員聊天,交換生命經驗1個小時多,他就會有一種直覺,感受到對方是否合適此角色。

 

而更重要的是,他因著基督信仰,堅信每個人都有很深、很廣的潛能,「通常大家都不夠有信心,因為我們不明白我們被神深愛,可以放手交出主權。

 

曹瑞原相信神的帶領,也明白神對人的美好創造,所以更加信任每一位演員,不斷在戲中激發他們的潛能,讓他們知道可以突破,做到更多!這份對演員的信任,也讓團隊有更好的發揮。

 

他不居功的說,「我常常覺得導演就只是個工作,沒有高、卑微的分別;我像一個指揮,帶動一個樂團,(指揮)哪時候有起哪時候要弱。而演奏者的表現,跟我沒什麼關係,因為是他們在成就那個角色!」

 

年輕時,曹瑞原會很堅持要朝著,想像中的「完美」的目標前行,甚至會不顧慮他人。但現在的他,更看重「生命」—包括我們如何對待周遭的人,以及如何幫助他們發揮實力。

 

創作的完美永無止盡,沒有達到的一天;但追求生命的完美,才能真正留下美好的回憶,「過程很重要,不要太擔憂結果,全力朝目標走就好!」他也認為,當大家目標一致,每個人都散發正向能量,自然而然就會有強大的力量,帶著團隊經過任何困難難關

曹瑞原過去排斥基督教,但在導演的工作中,一次次經歷神。(圖/基督教研究智庫 提供)

用悲憫的心看待劇中角色

針對《斯卡羅》情節,有人質疑,為何要呈現過去如此粗鄙、不堪的一面,但曹瑞原反而是用另一種眼光看待,「當有神的愛在裡頭,創作就會有神的憐憫;人的生命中有太多的不堪、無能為力、憂傷,所以我們需要神。

 

他體會到更多,從神而來的的同情、憐惜。看到當時人生活匱乏,要活下去的悲哀,「要讓人知道更應珍惜我們的生活,因為走到今天真的不容易。」

 

這樣的想法,也體現在電視劇中。例如,吳慷仁飾演水仔,雖然時常讓大家恨的牙癢癢的,但是有時候看到他的景況,又會感到怎麼這麼可憐,令人想流淚。

拍攝《斯卡羅》時經歷極大的艱難。(圖/斯卡羅 FB

因《斯卡羅》被神磨練,見證神成就不可能!

拍攝《斯卡羅》時,團隊經歷許多又大又難的困境。例如面對恆春半島詭譎多變的天氣,135天的拍攝期間,至少有90天,都是凌晨5點多出班,很多時候只能耐心等待,現場還有許多突發狀況;劇中更有超過6千人演出,令人擔憂,「要去哪裡找那麼多人?」

 

在一開始要拍攝前,都覺得不可能,但為什麼就這樣完成了,因為這中間交託給神!(經歷後明白)不用擔心,更堅信神的同在 !曹瑞原說。

 

談到如何度過困難?他都不知道要如何分享,因為深知不是做了哪一項努力,才達成結果,而是當他把自己放到最卑微、渺小的時候,神就帶領他們突破難關。

 

曹瑞原曾問工作人員,這次拍攝的優點,以及下次要如何改進,工作人員都講不出來,「因為大家都不知道我們怎麼完成的!」

 

身為一個導演,他工作確實很困難,要克服很多的問題。但神也藉此,讓他看到自己的無能為力;生命被淬鍊;可以「無時無刻」回到基督信仰。就算拍攝完成《斯卡羅》後,遭受批評都不做反抗,因為相信該說的話,都已經在戲劇中說完。

 

最後,林鴻信老師回應,曹瑞原導演很像一位牧師,因為他用「專業」牧養這些演員,讓他們發揮潛能,呈現出角色;此外他也看到,「曹瑞原導演的工作裡面,想亦呈現上帝怎麼看待人!」並用箴言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祝福所有人。

 
KG知識健身房深度專訪 【金獎導演背後的導演】

你愛聽故事嗎? 來聽聽愛說故事的曹導如何說故事: 使人物對話情節場面——生機盎然 愈是荒蕪貧瘠愈是要——勇敢造夢 上帝是生命的導演 從無到有起死回生 被上帝導演的生命 導演生命精采演出 —————————————— KG知識健身房深度專訪 【金獎導演背後的導演】 {旗艦史詩級金獎導演} 曹瑞原 9/16週四晚上八點三十 臉書首度重播 總教練 主持 林鴻信 #斯卡羅 #曹瑞原 #曹瑞原導演 #訪談

Posted by 基督教研究智庫 on Thursday, September 16, 2021

影音直播。(影音/基督教研究智庫 提供)

 

精選要聞》

「無論種族、距離如何,您都是我的父親」屬靈產業遍布全球,各洲牧者緬懷趙鏞基牧師

臭氧層破洞逐漸恢復? 當土地發出嘆息,神的兒女責無旁貸!

地震頻傳》「無法闔眼的夜晚…!」四川瀘州市瀘縣今凌晨發生規模6強震,已知2死60傷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