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資深藝人龍劭華疑似糖尿病併發心血管疾病,14日猝逝。(圖/龍劭華臉書)

68歲資深藝人龍劭華14日猝逝高雄,震驚各界。經檢警初步相驗後,初步判定死因為疾病所致;因尊重家屬意願,並無進一步解剖,所以無法得知確切病因。

龍劭華過去一直給人健康硬朗的形象,驟逝後大眾才知,龍劭華有著12年的糖尿病史,卻多年未回診追蹤;因拍戲關係長期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方面不忌口加上菸癮,外界推測可能帶來糖尿病引發之心血管疾病。

 

根據糖尿病衛教學會「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統計,台灣糖尿病患者人數已經超過230萬人,超過總人口數的11%。衛生福利部的統計,109年國人十大死因,糖尿病躍居第五名,人數較前一年成長3.2%,儼然成為台灣新一代的「國病」。

 

你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嗎?

簡單來說,糖尿病的肇因在於身體沒有足夠或不能正確使用胰島素,使得血液中的糖分濃度變高,但糖分卻無法轉換為熱量為人體吸收,所以患者會一直覺得很餓。

 

糖尿病的肇因,主要有下列四點:

體質如先天遺傳或自體免疫疾病等。

生活習慣如高糖高油飲食、運動量不足、肥胖等,都會讓胰臟過度工作,造成胰島素阻抗。

睡眠不足根據《臨床內分泌與代謝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Metabolism)》的研究指出,當睡眠時間大於或小於7.3時,胰島素敏感性就下降,進而增加糖尿病風險。

壓力壓力會讓身體內分泌失調,導致腎上腺素、皮質醇等壓力荷爾蒙過度分泌,造成胰島素阻抗。

糖尿病長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圖/PhotoAC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但血糖若無控制得宜,易引起全身併發症,而導致失能,甚至死亡。

 

若不控制血糖,如同整個身體都泡在糖水裡,就像醃漬物一樣,時間久了,可能會引發血管病變,也傷害許多臟器。常見的併發症如心臟疾病、腎臟病(如洗腎)、視網膜病變、骨質疏鬆、神經病變等。

 

最讓人擔心的是,在糖尿病發病初期,有許多患者並沒有出現明顯症狀,很容易就錯過能及時控制的時間。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糖尿病衛教手冊中,列出10項危險因素,只要符合一項,就屬於高危險族群

1.有糖尿病家族史

2.糖尿病前期者(空腹8小時血糖值介於100-125mg/dl者)

3.年齡45歲

4.體重過重(BMI24)及肥胖(BMI27)

5.缺乏運動

6.還有高血壓或高血脂

7.曾罹患妊娠糖尿病

8.曾生產體重大於4公斤新生兒的女性

9.曾有心血管疾病史

1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此外,吸菸(尼古丁會抑制胰島素分泌)、飲酒過量與壓力(長期壓力下,身體分泌「壓力賀爾蒙」,會妨礙胰島素正常運作)等,也是容易誘發糖尿病的危險因子。

 

有心血管疾病、三高或曾罹患妊娠糖尿病者,最好3年檢查一次;如果已經確定罹患糖尿病前期,則應該每年抽血檢查。

 

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控制得宜,並定期檢查避免併發症的產生,三餐與生活作息正常,時常保持心情愉悅,依然可保有與正常人一樣的生活品質。

 

適合糖尿病患者的六項飲食原則

屏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也特別制定出,六項適合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1.依個人生活作習定出時間表,固定三餐吃飽,不要收菜尾。

 

2.多吃青菜及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但因水果含有果醣,不可過量攝取,並避免以喝果汁取代吃水果,以免增加水果攝取量及因濾渣而導致膳食纖維流失。

 

3.避免攝取含精製糖的食物,如糕點類、蜜餞、含糖飲料、運動飲料。

 

4.少吃油炸、油酥、內臟、動物皮、肥肉、肉燥…等高油脂食物。

 

5.飲食口味力求清淡,避免高鹽、加工品或醃漬類及少去吃到飽餐廳,以免過度進食。

 

6.建議戒酒,若需飲酒,男性每天以 2 份酒精當量,女性以 1 份酒精當量為限。

正常作息、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定期檢查,是預防糖尿病的基本概念。(圖/PhotoAC

 

精選要聞》

「無論種族、距離如何,您都是我的父親」屬靈產業遍布全球,各洲牧者緬懷趙鏞基牧師

臭氧層破洞逐漸恢復? 當土地發出嘆息,神的兒女責無旁貸!

地震頻傳》「無法闔眼的夜晚…!」四川瀘州市瀘縣今凌晨發生規模6強震,已知2死60傷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