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馬太福音19章21節記載著一個少年人,他問耶穌:「我要怎麼做,才能有永生呢?」耶穌給了他一個讓人憂愁的答案──「你若願意做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基督徒都渴望更親近神,所以我們真的要就此賣掉所有財產,搬到教會裡面才能經歷祂嗎?

《Relevant》專欄作家詹姆斯.德懷爾(James Dwyer)說,上帝不要我們因著世俗的名利和金錢而忽略真正重要的事,在世界能給我們的各樣好處面前,我們是否選擇上帝的道路,勝於那些物質享受呢?回到信仰生活的核心:讀經、禱告與敬拜,透過下面這五個小提醒,讓我們常常活在主的同在裡。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詩篇27:4

 

一、學習靜默聆聽

詹姆斯德懷爾提到,第四世紀有一群隱身在埃及大漠中的苦修信徒,這些人大多沒有受過教育,有些本來就是神職人員,他們被稱作「沙漠教父(Desert Fathers)」。基督宗教修道院的傳統也是源自這一群人。在後續記載他們生活的一些故事裡,特別強調了他們靜默和苦修的生活。

 

這些人安靜默想、不多言,好讓自己浸泡在與神的同在中,專注留心上帝的話。古羅馬拉丁文格言作家普布里烏斯(Publilius Syrus)也說過一句名言:「我常因說了而後悔,從不因沉默而後悔。」傳道書5章2節更是直接點出「少言」的提醒,「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

 

基督徒與神的關係需要更多地聆聽,空出更多的空間給上帝。

 

二、尋求智慧

雅各書1章5節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於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當我們花愈多時間尋求神的智慧,我們的禱告生活就可以更專注在神身上。我們不會只求屬世的祝福、膚淺的渴望,而是對生命有一種期盼:在各個領域都活出神的智慧,好叫人看見祂的榮耀

 

沙漠教父留下了許多信仰的雋語,像是《安東尼傳》等等,其中蘊含許多智慧,因為他們奉獻自己的一生給上帝。這樣的投資,是難以用世人眼中的價值去衡量的。

 

三、謙卑比成功更重要

沙漠教父的其中一名領袖──羅馬帝國的基督徒隱修生活先驅大聖安東尼(St. Anthony the Great,或作埃及的聖安東尼),說過這句話:「謙卑與敬畏神是高過一切的美德。」

 

若我們追求與神美好的關係,那麼其中容納不下一點驕傲的空間。謙卑比成功更重要,若我們尋求世上的成就過於上帝,那麼不論我們多麼迫切禱告,都只是為了自己的榮耀,上帝無法在我們生命中動工。

 

四、把自己看為渺小

我們在生活中會經歷許多人與人的爭執,然而,只要其中一方願意讓步、不視「不爭執」為懦弱或退縮,很多爭吵是不必要的。上帝顧念渺小的人,「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詩篇8:4)約翰福音3章30節也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五、上帝是所有事情的首位

「不論任何事情都以喜樂面對,常懷對上帝的感恩。」這些沙漠教父的物質生活並不富足,但從他們留下的文字中,卻可以發現他們的心靈非常富足。他們單單為上帝而活,感謝祂一切的賜予。每天的禱告、心裡的想望都圍繞著上帝,這是基督徒在世上生活的榜樣。

 

上帝是我們生命的首位,不論在什麼樣的景況中,讓祂成為我們唯一的追求,我們的信仰生活也會愈茁壯豐富!「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馬可福音12:29-30)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