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收假了該如何收心?以下幾種方法,將幫助你回到工作步調中。(圖/Shutterstock)

休假回來,看到桌面上堆積如山的公文資料,等著自己去處理,是不是讓你很想馬上調頭就走?或許是電腦裡多到處理不完的客戶信件、又或是通訊軟體內,不斷跳出來的工作訊息,讓你休假一回公司,就被壓著喘不過氣?先別急著氣餒、使剛度假回來的好心情被破壞掉了。

連假回來,常讓我們心裡感到特別憂鬱,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有時,在長時間的休息過後,又要「面對現實」,回來適應節奏緊湊的工作步調,使內心「充滿焦慮」。到底該如何擺脫這種收假症候群呢?

 

工作總是沒有「真正做完」的一天,放假的目的是為了使我們能夠有機會休息,並得以再次「重置」,重新找回熱情,然後再次投入到我們的工作中。

 

Third Space福音論壇創辦人克雷格・喬斯林(Craig Josling)提到了3種方法,幫助大家解決收假症候群,也許不只是休假回去上班後,而是當你感覺到在上班時,身心靈越來越疲憊、壓力越來越大時,以下方法或許可以幫助你,解決工作的壓力。

 

1. 保持積極樂觀的想法

克雷格提到,重新投入到工作的裡面,第一個重要秘訣是:以「積極、正向」的態度取代內心對於工作的「焦躁、恐懼」,可以試著想想,在你的工作當中,有沒有哪些部分是你特別喜歡的?

 

或許你特別喜歡與某些同事一起工作,偶爾一起打鬧、又或者是在今年的工作項目中,有個令你非常興奮的計畫或轉變

 

就某種程度上來說,工作是神為了我們的生命,所賜下的一個美意,我們可以藉由工作,為社會帶來好的貢獻、表達我們對人的愛、賺錢餵養我們的家人,且可以投入在美好、重要的慈善事工當中。

 

而基督徒們也有機會透過每天的職場生活,向工作上所遇到的人們來分享福音;我們可以試著將內心負面的思維,轉換成更積極正面的想法,幫助我們有更多理由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2. 知道一切都只是「過往雲煙」

作者提到第二個方法是意識到一切都只如「過往雲煙」,傳道書第2章1-3節:「我心裏說:『來吧,我以喜樂試試你,你好享福!』誰知,這也是虛空。我指嬉笑說:『這是狂妄。』論喜樂說:『有何功效呢?』我心裏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體舒暢,我心卻仍以智慧引導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

 

虛空(Hebel,הָ֑בֶל)希伯來文原意為「氣息、蒸氣」,作者說到,假期或休假都只如雲煙,都只是「虛空」(Hebel);我們可能會有一段非常棒的休息時光,但我們不可能永遠保有這段時光。

 

假期總有結束的一天,休息的時間並非永恆,它其實非常短暫。充滿智慧的所羅門王在追求人生的快樂時,發現到世上的快樂,總有一天會過去,世上所有的一切,在我們的生命當中,都稍縱即逝、全部很快就會過去。

 

傳道書第2章18-26節裡也說到,工作也是「虛空」(Hebel),克雷格說,我們可能不喜歡我們的工作,但時間過得很快,下一個假期很快就會來到,而最終,如果你相信耶穌,有天我們會息了地上一切的勞苦,進到天堂——一個永恆的國度。

 

作者說到,如此思想,能幫助他不過度擔心任何事、得以常常感到滿足,並學習如何盡力過好每一天。

 

3. 工作能幫助我們,回歸到正常的飲食與生活習慣

另個讓作者可以重新回到工作崗位的方式是:發現工作可以幫助他回歸到正常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在休假玩樂的過程當中,可能很多人在假期裡,會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觀看球賽或與朋友家人聚在一起玩樂。

 

然而,對於作者來說,在休假的時候,他飲食常常不受控制,總是會在休假時大吃大喝,但休假回來之後,工作能使他督促自己,讓自己的飲食與生活變得更有紀律。這樣想,工作可能就不再只是一件這麼討人厭的事了。

 

最後,我們也可以透過禱告,邀請上帝與我們一起同行,幫助我們收心,在一個外媒禱告網站中,作者凱爾・奧利弗(Kyle Oliver)帶大家一起為收假作禱告:

 

主啊!謝謝祢使我們平安歸回家中,並更新與恢復我們的生命。求祢再次將我們的眼光,拉回到祢對我們生命的帶領與旨意中,讓我們不定睛在工作的痛苦中。

 

當我們回歸日常生活的時候,幫助我們更多挖掘到我們個人活在這世上的意義為何;祢的兒子,耶穌基督祂在世上的時候,知道平安的力量,祂渴望與我們同在、感受到祂的平安,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