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為全職媽媽,在忙碌中,她仍勇敢提起筆,為神而寫。(圖/古家榕 提供)

曾在信仰中跌倒,成為未婚媽媽,結婚後歷經五年罪惡感的掙扎,才再次回到神的面前,脫去羞愧的枷鎖,恢復神兒女的身分。古家榕為神勇敢作夢,因曾經的破碎,更能體會這世代的痛苦,願透過文字出版,成為傳遞神話語的器皿,帶來平安和盼望!

重重跌倒,因神的愛再次站起

從小,古家榕不斷在尋找「生命的答案」,直到高中時,因同學邀請,參加教會的營會,在當中被神的愛接納和觸摸,過去的孤單感被醫治,因此決志相信耶穌。

 

直到大學受洗後,在認識神的過程中,不斷想以「好表現」來賺取,後來歷經意外的婚前懷孕後,經歷了掙扎的悔改過程。

 

「因為這件事情,我才發現我很破碎!過去的我,很喜歡去指導,自認為有辦法幫助別人,但其實我對於別人的破碎無能為力,對自己的破碎也是。」古家榕說。

 

步入婚姻後,她花了整整五年的時間,都像是在「贖罪」的過程,雖然持續委身教會生活,卻始終無法真實地面對神。

 

直到2017年,在台北靈糧堂聽見了「自由無價」的系列信息,談到自由分成幾個層次,包含從環境、行為、能力、信念等等不同層次的改變,這些都是靠著意志力來搏鬥;但最高層次的改變,是神親自動工、帶來「身份」上的轉變

 

你必須要進入到神兒女的身份,恢復被祂愛的身份,領受祂的愛。」她的心慢慢被打開,生命也開始改變,不再是像過去為了「應該做」而做,而是「因為愛」所以去做。

 

過去的一道枷鎖,被打開了,我跟神進入到比較靠近的關係,可以跟祂支取力量,可以原諒自己,不太會在意別人眼光。

古家榕與先生走過低潮,將家庭交託神的手中。(圖/古家榕 提供)

為神勇敢作夢,你願不願意?

古家榕回憶,年輕時有一次走在台前領受呼召禱告,有人為她禱告到「成為母親」,沒想到這個領受,成為她未來意外懷孕時,很大的力量。「當母親,我沒有特別想過要做甚麼,我只想到,我能不能去愛。

 

結婚前五年,由於經濟情況不穩定,喜歡寫作的她,邊帶著孩子,邊賺取稿費。直到先生有了穩定工作,第二個孩子出生後,有兩年時間,因著育兒的忙碌,她並未再拿起筆。

 

但在一次禱告中,卻聽見神告訴她:「妳總是要開始。」她才鼓起勇氣,沒有太多的猶豫和規劃,再次提起筆寫作,她形容,如同彼得踩在水面上,跨出去的時候,就開始走了。

 

2019年底,有次獨自走在河濱公園時,想起在天國文化特會中,聽見信息說道:「神能做任何不可能的事情,我們要勇敢作大夢!

 

此時,她突然意識到,自己從未為了神勇敢作夢,當下她忍不住向神傾訴出書的夢想,內心卻認為不可能發生。那一瞬間,她聽見神說:「重點不是可不可能,而是妳願不願意?」她這才立定心志:「我願意!」

書籍出版後,古家榕在佳音廣播電台受訪。(圖/古家榕 提供)

筆名「利米」,期待能帶來盼望和平安

在2020年初,她在一次徵文比賽中得獎,後來即有機會,成為聯合線上的文學創作平台「udn讀創故事」簽約作家,發表電子書。後來udn讀創故事的牽線,獲得「聯合文學」出版實體書籍的機會。

 

「我的筆名是利米,是來自於耶利米書。」古家榕分享,在思考筆名時,想到這節經文:「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在越黑暗的時候,光就會越明亮,她期盼透過文字,為人帶來平安和指望,成為傳遞神話語的器皿。

 

「從沒寫過小說的我,知道這本書只有跟神才能一起完成,所以從主題到內容我都禱告問神。」

 

在發想過程中,她想到日本的「金繼」工藝,可以把破碎的瓷器,加上黃金的漆樹液重新修補,使得瑕疵的瓷器,在破碎之後,反而變得獨一無二。如同生命經歷瑕疵和傷害,被神的愛恢復後,也成為那獨特而寶貴的自己。

 

將此概念融入故事,古家榕寫出了《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以早餐店老闆娘和不同客人的對話為主軸,表達每個角色生命所遭遇的破碎,以及老闆娘回應的溫暖。她分享,會選擇早餐店的場景,是因為代表了陪伴和溫暖,總是在黎明前就會營業,就像在最黑暗時刻會亮起的明燈。

 

憑著感動,她也決心將這次所有出書收益,完全奉獻給神,願神大大使用這本書,期許能夠安慰這個世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