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正興佈道所會友主日後合影。(圖/興旺浸信會賜恩堂 提供)

為回應台東同工對傳福音的火熱,浸信會神學院在台東開辦「聖工學士班」,其中「教會歷史」的課程,由浸信會神學院前院長蔡瑞益牧師授課。除了講授教會發展歷史外,他也請學員們調查台東15間浸信會教會的歷史,學員們透過調查發現,從一棒接一棒的屬靈戰士足跡中,看到他們的委身與拜上,與建造教會、傳講福音的熱忱,相當激勵與感動。

浸信會神學院(以下簡稱浸神)前院長蔡瑞益牧師表示,幾年前時,浸神與浸信會聯會、美南浸信會共同推動「浸會+100」的運動,希望從2018年到2028年,能增加100間新的教會,此目標提出後,台東的同工積極表達對於在台東地區建立教會的負擔,需要一些神學訓練,但又礙於交通上的阻隔,無法北上上課。

 

於是浸神就以推廣教育課程,在台東博愛浸信會邱德福牧師與陳雅萍傳道的大力協助下,「聖工學士班」順利在台東開課。核心課程中包含教會歷史的部分,由蔡瑞益授課,講授宗教改革以來的教會發展,課程中也給學生們一個功課,延續浸信會從英國開始,擴展到美國、大陸及台灣的發展沿革,請學生們透過資料收集,與資深教友和牧者的口述,研究台東浸信會歷史。

 

18位上課學員,分組蒐集及完成台東地區15間浸信會的歷史,分別為台東浸信會、台東博愛浸信會、綠島浸信會、豐里浸信會、興旺浸信會(台東堂、賜恩堂、達旺堂)、嘉蘭浸信會、壢坵浸信會、溫泉浸信會、大溪浸信會、豐田讚美浸信會、浸信會靈光堂、台東新站浸信會、關山中福浸信會。

 

研究成果原訂六月底發表,然因疫情關係,延期至8月21日。發表當天,15間教會牧者幾乎全員到齊,顯見對本次教會歷史發表成果相當重視。看到過往許多宣教士、牧者與弟兄姊妹胼手胝足建造教會,從原本的茅草與竹屋、到一磚一瓦堆疊起來,也有外國宣教士留下福音果效。

早期來台東宣教的美國籍包雅各牧師夫婦與會友合影。(圖/豐里浸信會 提供)

美國籍何盛頓牧師。(圖/興旺浸信會賜恩堂 提供)

台東豐里浸信會的前身「基督教浸信會百國十字軍」,就是當年美國籍何盛頓牧師初到台東宣教的根據地,宣教範圍擴及壢坵、溫泉、嘉蘭、都壢等多個部落,甚至到屏東潮州、泰武佳興、牡丹石門等,都有這群宣教士的福音足跡。

 

台東豐里浸信會陳露得牧師十分感動,尤其在外國宣教士離開後,本地的牧者幾乎沒受過完整神學教育,仍一邊工作,一邊忠心擺上,繼續委身教會。「因為他們有這樣的榜樣在我們的前面,我們這些年輕牧者才能繼續站在牧會的現場,不然我們也會軟弱。」陳露得牧師說。

 

綠島上唯一的教會─綠島浸信會,是戒嚴時期,周聯華牧師為向監獄中的政治犯傳福音,於1956年設立。隨著解嚴開放,政治犯已不在,而教會仍屹立在此。

 

調查該段歷史的綠島浸信會翁黃素秋師母表示,曾有一段很長時間,綠島沒有牧者常駐,但是又看到有一棒接一棒的傳道同工與牧者,不斷來此接續福音工作。
 

「神沒有放棄綠島,神還是為綠島在預備,繼續差派工人來,神在乎人的靈魂。」她感動地說。

目前接棒綠島福音工作的翁黃素秋師母(右),2013年與翁福文牧師(左)一同前來綠島,接續福音事工。翁福文牧師於2018年因病逝世,翁黃素秋師母接續福音事工直到如今。(圖/綠島浸信會 提供)

 

指導老師蔡瑞益牧師看著同學們的成果報告,也對早年的傳道人既佩服又感動,他說,「教會開拓到發展的過程中,真的有許多不容易的地方。若不是看到照片,真的很難想像他們是從茅草屋開始,且當時交通不發達時,這些宣教士、傳道人們跋山涉水地傳講福音,那種傳福音的熱忱與使命,真的非常感動。

 

透過搜集及撰寫台東各浸信會的歷史,許多同學在最後的分享時間中表示,看見過去的信徒,不論環境多艱辛,仍願意順服神的呼召,去傳福音並建造教會,因而心中受到激勵,不僅省思自己的生命,也重新點燃愛主、願意為主擺上的心志。

1962年,用竹子與茅草搭建的正興佈道所(興旺浸信會賜恩堂前身)。(圖/興旺浸信會賜恩堂 提供)

 

 

精選要聞》

讓阿姆斯壯跪歎「比登上月球還興奮!」 耶路撒冷最令人興奮的考古遺跡之一:南牆階梯

「假裝」很屬靈,靠主卸下偽裝 他從不會畫畫,到成為與天王周杰倫合作的街頭藝術家

「70個七次」非實數,「不饒恕」易成心裡毒根 李協聰牧師:放下十兩,走出受害者角色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