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讓簡若庭營養師教你,中秋節如何吃得開心又維持好身材!(圖/freepik、簡若庭 提供)

中秋節重頭戲少不了「吃」,但佳節過後,卻也讓許多人不敢直視體重計。現任職於竹北新仁醫院、Podcast「長照大小事」及IG「若米營養師」經營者—簡若庭營養師,教大家如何在中秋時刻,能夠吃得盡興又避免發胖;身為基督徒的她,也指出現代營養學知識與聖經呼應的之處!

中秋節常見的高熱量來源:月餅、烤肉的肉類、澱粉類食材、調味料,以及柚子,都是容易忽略的增胖原因。但可以用一些方法,來平衡口腹之慾、控制體重與健康:

 

一、柚子

柚子擁有高膳食纖維與維生素,是很營養的水果;但同時,糖分含量也高,程度超出許多人想像!

 

兩片柚子果肉,就等於1份水果。「1份水果」的份量,大約是吃飯用的飯碗,盛裝8分滿~1碗的水果量。因此須當心,別一次吃太多柚子,建議可裝進飯碗中測量,超過一碗的份量就別再多吃

 

若是吃太多柚子,也容易導致消化不良,腸胃不適者應減量。

 

此外,服藥者盡量別吃柚子,容易使藥物代謝變慢。簡若庭講解,若於中午吃一次藥又吃柚子,身體還沒代謝完,晚上又再吃下藥,等於加倍的藥量囤積在身體內。因此,若感冒或正在服短期藥物,建議等停止用藥後再吃;慢性病長期服藥者,則需間隔幾個小時,且一次不要吃太多,並多喝水代謝。

 

二、月餅

如今月餅類型多樣化,其中外皮類似「太陽餅皮」的糕點(如綠豆椪),這種用麵粉拌豬油製成的一層層酥皮,熱量特別高,建議一次只吃四分之一顆或半顆,其他與家人分享。不過高血脂症者,仍應少吃酥皮。

 

近年風行的「冰皮月餅」,含有較多糯米、標榜表面不塗油,是熱量較低的月餅。但其實只要留意控制每次食用的份量,仍可依各自喜好的口味享用;也可考慮改良的月餅,像是加入堅果類的。

 

「蛋黃酥」則須留意當天的蛋黃攝取量,若已吃過蛋,最好別再吃。

(圖/shutterstock)

三、烤肉注意事項

1.烤肉醬

「烤肉的時候,因為烤肉醬很好吃,容易不小心刷太多。」簡若庭指出,由於烤肉醬的糖分和鈉含量高,糖尿病與腎臟病人應避免。

 

為了不掃興,可以刷但減少用量,或用水1比1先稀釋烤肉醬;也能事先「醃肉」但不要刷烤肉醬,仍可達到美味的目的。

 

2.肉類

肉類選擇,建議多瘦肉、雞肉、魚肉等,特別是魚肉的油脂對人體較好。減少肥肉、內臟、皮類(如雞皮),以及香腸、培根、貢丸等加工食品。

 

吃香腸時,最好搭配大蒜,因香腸內多含硝酸鹽,雖無致癌性,但研究認為,可能會與胃酸作用後轉變為致癌物質亞硝胺;而大蒜的成分,則能降低這種轉變機率。

 

此外,烤肉時肉的油若滴下,所引起的柴火瞬間增強,易增加致癌風險,故建議於烤肉架鋪上一層鋁箔紙

 

糖尿病患者須特別留意,「吐司夾肉」雖好吃,但應注意澱粉攝取量;吐司、芋頭、玉米和地瓜等,都屬於澱粉類,應留意控制。

 

3.飲料

減少汽水等含糖飲料,多選用無糖茶類、飲品較佳。

 

4.青菜

烤肉可多選用洋蔥、菇類、筊白筍、青椒、四季豆、花椰菜等,纖維質含量高。特別推薦洋蔥的益處多多。

(圖/freepik

中秋飲食與信仰

簡若庭營養師分享,許多說法認為,創世記中的人類以蔬食為主,至挪亞方舟事件後,才開始食肉。她本身曾親身實驗、嘗試吃素一段時間,身體明顯感覺到益處。雖沒有特別鼓勵改吃素,但減少肉量、用豆類代替蛋白質攝取,是推薦大家的飲食方向

 

她也鼓勵基督徒,把握中秋節「團圓」的內涵,學習猶太人在安息日注重全家聚在一起,彼此分享上半年做了哪些事、學習到什麼,以及下半年的期許。

  • 簡若庭營養師講解中秋節飲食注意事項,幫助大家維持身材又能吃得盡興!(後製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