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趙鏞基牧師於今(18)日上午,已安葬於梧山里崔子實紀念祈禱院禱告山墓園,牧者親屬們都來到追思禮拜與安葬儀式現場,表達思念。(圖/截自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Youtube頻道)

今(18)日上午8點為趙鏞基牧師的安息禮拜,多位韓國教會牧師到場追念,許多人對趙牧師過去的帶領表達由衷感謝,並提到「趙鏞基牧師是他們的榜樣」,且有來自全球各地的牧者長老,也相繼以錄影或書信,表達對趙牧師的思念,眾人盼與趙鏞基牧師「在天堂裡再相見!」

安息禮拜現場,眾人齊悼念

趙鏞基牧師的安息禮拜於今(18)日早上8點(台灣時間早上7點)舉行,眾牧者與民眾到場和同時於線上追念趙牧師。

 

在安息禮拜上,司儀以啟示錄第21章6-7節「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開場,表達了雖然對趙牧師的離去感到不捨,但他已努力完成了在地上的工作,去到那更好的地方。

趙鏞基牧師舊照回顧。(圖/截自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Youtube頻道)

趙鏞基牧師最初創立的帳篷教會。(圖/截自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Youtube頻道)

在安息禮拜中,先前擔任過浸信會世界聯會(Baptist World Alliance)及韓國遠東廣播公司(Far East Broadcasting Company)的主席金長煥(Billy Jang Hwan Kim)牧師提到,至今他都仍深深記得與趙鏞基牧師之間,那個溫暖的過往回憶。

 

「總是想起趙牧師是個禱告的人」

金長煥牧師提到之前他曾與趙鏞基牧師一起看了電影《鳴梁:怒海交鋒》。(編按:這是一部韓國古裝戰爭電影,於2014年上映,內容主要講述萬曆朝鮮之役時期的鳴梁海戰,李舜臣率軍以十二艘板屋船,擊退三百三十餘艘日艦,取得勝利。)

 

並繼續說到:「趙牧師看到李舜臣為了保衛整個國家,而奮鬥的時候,我看到他(趙鏞基牧師)哭了,這回憶一直深深烙印在我心裡。」還有一次,他們去到日本沖繩參加特會的時候,他問趙牧師說:「為什麼我的教會才2多萬人,你的有80萬人?」

 

趙鏞基牧師就問他說:「你每天花幾個小時禱告?」,他回答說:「我大概每天早上起來時、服事及吃飯前都會來到神面前禱告,時間加起來差不多1個小時」。

 

金長煥牧師表示:「那時趙牧師就回答我說:『他每天都花5小時的時間在禱告』。他這麼忙碌的一個人,竟然仍願意花這麼長的時間禱告!」他說,每當他想起趙牧師,總會想起趙牧師是個禱告的人。

金長煥牧師(圖右)回憶到與趙鏞基牧師(圖左)的過往,至今仍歷歷在目。(圖/截自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Youtube頻道)

各界人士分別表達思念

另外,有其他牧者也悼念到:「有人說你像是20世紀傳奇佈道家—葛理翰牧師(Billy Graham),但我想稱你為神的大能使者,神帶你來到了這世界上,並大大地使用。」

 

「現在你歇息了地上一切的工作,往那更美好的永恆國度去了,你是我們美好信心的榜樣,我們會繼續傳揚真理、宣揚福音,並不會忘記也有其他人正期待我們成為榜樣。願你安息,我們天堂見!

 

後續,在追思會上也播放了影片,一同回憶趙鏞基牧師的過往。影片裡提到,過去趙牧師因著對福音的熱情與對老弱婦孺的愛與關懷,陸續設立了許多機構與事工,例如:為無家可歸和失業的人成立「以琳福祉城」、成立非政府組織「Good People」、為了福音創辦了「國民日報」、國際宣教事工「趙鏞基佈道會」(DCEM)等。

 

影片裡也播放了許多海內外牧者同工錄製的影片與印製的書信,向趙鏞基牧師表達他們的追念之意,其中包含:韓國總統文在寅、佈道家葛福臨牧師、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等。

趙鏞基牧師的事工,遍及世界各地,許多牧長分別上台致詞悼念趙鏞基牧師,還有其他海內外牧者也錄製影片及書信,一同追憶趙鏞基牧師。(圖/截自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Youtube頻道)

二兒子代表家人致謝

接近安息禮拜的尾聲,趙鏞基牧師的二兒子,代表家人向大家致謝,並回憶起父親的過往,說道(全文如下):

 

我的父親用盡全力為主宣揚福音,我從我父親那裡學到,他常要我不要自滿。服事神,是他一生的工作,他每次都會在車上,背誦英文單字;他總帶著使命,活在這世上,他忠心的完成神交託給他的任務

 

現在,他跟神一起回天家了,未來我們(一家人)將會跟隨他的腳步,我們會在天堂一起慶祝,讓我們只為神的榮耀而活,這就是我父親所想要的。雖然我們很難過,因為我們在與他離別;但我們也充滿感謝,因為知道他正進到天國當中,而我們弟兄姊妹也正繼續完成他(趙鏞基牧師)所遺留下來的產業,將神的祝福,帶到世界各地。

 

我想向一起悼念牧師的大家致謝,我也禱告,神的安慰與平安,臨到你們眾人的身上,我獻上我最真誠的感謝。

趙鏞基牧師的二兒子在台上,代表家人向大家致謝。(圖/截自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Youtube頻道)

正式安葬於禱告山墓園

最後,長老牧者們與親人家屬,一同陪走在趙鏞基牧師的棺木旁,行至禱告山墓園預定要安葬的位置上,一起將趙牧師下葬於墓園內,伴隨在詩歌詩詞聲中,共同送趙牧師最後一程。

 

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翰福音11:25-26),安息禮拜上眾牧者們不斷引用此經文,緬懷趙鏞基牧師。

趙鏞基牧師安葬於梧山里崔子實紀念祈禱院禱告山墓園。(圖/截自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Youtube頻道)

 

相關閱讀》

抄在韓國餐巾紙的筆記,祝福了台灣上千人! 教會復興標誌性的一頁—鄭博仁憶趙鏞基牧師

「無論種族、距離如何,您都是我的父親」屬靈產業遍布全球,各洲牧者緬懷趙鏞基牧師

【老師傅私房話】開啟全世界教會「信心的視野」—趙鏞基牧師,他帶給我的4大翻轉

「早上一直想哭,他是我們大家的父親」 顧其芸從趙鏞基身上學到的10件事

專屬「個別談話」,是趙鏞基牧師送的最大禮物! 傳道人秘訣的傳輸,翻轉他的服事

張茂松緬懷屬靈恩師—趙鏞基牧師:沒有架子、沒有身段、退而不休,是一生的榜樣!

緬懷趙鏞基牧師》只要聖靈感動,他一定去做 張漢業:這是我一生要向他學習的功課

快訊》世界最大教會創立牧師—趙鏞基安息主懷 願聖靈的安慰臨到眾人!

【影片】趙鏞基牧師影音精彩回顧

緬懷趙鏞基牧師精選輯—從眾牧者視角看這位屬靈領袖

影響力遍及全球》趙鏞基牧師信息、見證精選輯

 

精選要聞》

全台19縣市禁止戶外烤肉,還能做什麼…? 牧者提醒:別放棄「團圓」的大好機會!

仇敵最怕我們合一! 曾國生:不以教會增長為滿足,只期待台灣的轉化,神的國降臨

第八天行割禮-「塔利班」是以色列的後裔? 普什圖人與猶太人真是失散多年的親戚?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磚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