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良禽擇木而棲,孟母亦懂得三遷教子,為孩子建構健康的成長環境,是父母無可推諉的責任。前迪士尼知名動畫家劉大偉最新著作《魔麗樹》(Enchanted Tree),改編自《聖經》創世記伊甸園中的故事,教導孩子活出神起初造人尊貴、美好的形象。

《魔麗樹》改變自《聖經》創世記伊甸園中的故事,帶出浮華與真美、選擇與代價、真理與謊言的省思。      (圖片提供/道聲出版社)

現今世代媒體充斥許多錯謬的價值觀,引導孩子一步步走入試探中。《聖經》中也有類似的歷史事件,就發生在亞當夏娃時代的伊甸園內。因著私慾,夏娃背離神的教導,聽信蛇的引誘,吃下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導致失去純潔的心,還引誘丈夫亞當一起犯罪,最後倆人被上帝逐出伊甸園,必須終生勞力工作養活自己;引誘夏娃犯罪的蛇也得到應有的懲罰,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

《魔麗樹》改編自這段故事,藉故事帶出浮華與真美、選擇與代價、真理與謊言的省思。「美麗非來自虛浮」是書中很強調的重要觀念。繪本敘述著,原本居住在夢幻天堂的動物們,都有一顆善良的心,某天,一隻極美卻驕傲的鳳凰菲妮思出現,說出牠艷壓群芳的秘訣就是吃下魔麗樹的果子,於是開始引誘歐薇雅犯罪,為了獲得美麗、力量與智慧,成為最佳的助手,歐薇雅不顧夢幻天堂守護者佳百列的警告,吃下了魔麗樹的果子。

結果歐薇雅不僅失去最美麗的特質-關愛他人的心,還害得其它動物被驅逐出夢幻天堂,在遙遠的地方勤奮工作,直到能再次進入夢幻天堂生活;此時懊悔不已的歐薇雅體會到:「外表是否美麗一點也不重要。」繪本最後以《聖經》創世記經節:「起初神創造天地,乃是按造祂的形象造男造女。」做結尾。《魔麗樹》繪本與創世記中伊甸園的故事如出一轍。

不用宗教語言 擅長用動物眼光說故事

劉大偉透過改編自《聖經》故事的繪本,帶出正確的價值觀給下一代。      (照片提供/道聲出版社)

為了讓繪本「生活化」,劉大偉不用宗教性字眼與人物描繪,以吸引更多未信者閱讀,如此也才能將基督信仰傳播世界各地。劉大偉認為,從事福音工作要靈巧像蛇,有時不能太招搖,反而要學習摩西的母親,為了不被趕盡殺絕,選擇將襁褓中的摩西隱藏起來,直到他安全長大,這是為了做更多更大的事。

因著過去在迪士尼的學習,擅長以動物眼光說故事的劉大偉,出版適合大人小孩觀看的繪本,且全數取材自《聖經》,帶出信仰品格教育。如之前已出版的《夢中的巨葉》、《火魚》、《喬丹的訪客》、《國王的盛宴》都很值得拿來教導孩子品格,使他們一生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