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住棚節」是一個「秋收完成」的節日,也叫「會幕節」。這節日主要的雙重目的,是感激上帝在每年收成裡,對祂子民豐富的供應;對上帝以及對以色列同胞表現出慷慨和豪爽。從慷慨奉獻中學習敬畏神、幫助人以外,更道出敬拜神「要歡樂」…

「住棚節」是一個「秋收完成」的節日,也叫「會幕節」(或Succoth)。棚是由大小樹枝製成的,以色列人被吩咐要住在棚裡歡樂七日(參利未記23:39-43)。住棚節期當中要持續守耶和華的節七日:第一日為聖安息;第八日也為聖安息。

 

「你把禾場的穀、酒醡的酒收藏以後,就要守住棚節七日。守節的時候,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以及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歡樂。

 

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你當向耶和華─你的神守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你神在你一切的土產上和你手裡所辦的事上要賜福與你,你就非常地歡樂。

 

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卻不可空手朝見。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華─你神所賜的福分,奉獻禮物。」(申命記16:13-17)

 

這些節日主要的雙重目的,是要感激上帝在每年收成裡對祂子民豐富的供應,同時必須對上帝以及對以色列同胞表現出慷慨和豪爽。沒有人空手上耶路撒冷(16節);也沒有訂下固定的捐獻,只是要求「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17節)。

 

當他們如此遵行神的教導時,每個人都可獲得好處:全家人,田裡的工人,寄居的外邦人,利未人,以及孤兒和寡婦(申命記16:11-12)。因此整個社會當中,若有歉收的、患寡的個體、家庭,每年都會從這個歡慶的節日裡獲益。

 

另一個目的是,從慷慨奉獻當中學習敬畏神、幫助人以外,更道出敬拜神也「要歡樂」。原來敬拜上帝並不只是進行一些了無生氣的儀式,也不是要求什一、感恩奉獻而已。(上帝不缺錢,缺的是我們感恩的心)。相反的,住棚節它是敬拜耶和華的每個家庭中,每一個人都應該高興的一件事。

 

主後七十年猶太人的聖殿被毀,猶太的朝聖中心沒了,但他們的住棚節日依然保留了歡樂的氣息,這帶給他們地方社會的合一來彼此幫補。這對等於今天的基督徒,聖誕節可能是最令人感到快樂的節日。

 

但是,慷慨不能只侷限於個人的家裡,而忽略了節期它促進基督徒之間兄弟情誼的意義。這也是我們可以從這節期當中學習的一個重要指標。

 

邀請您讓我們一起搭建屬靈的棚子,緊緊跟隨主,堅立祭壇,與神同行,與神更加連結!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