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pexels)

以色列民為紀念上帝帶領他們的祖先出埃及的事蹟,並為體驗過去他們祖先在曠野中的苦境,在這一天搭帳棚慶祝。今天住棚節帶給教會、基督徒甚麼樣的啟示與教導呢?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這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要在耶和華面前守這節七日。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七日內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第八日當守聖會,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這是嚴肅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這是耶和華的節期,就是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要將火祭、燔祭、素祭、祭物,並奠祭,各歸各日,獻給耶和華。」(利未記23:33-37)

 

秋收時在田間和果園裡臨時蓋搭的「帳棚」,亦即以賽亞所說的:「僅存錫安城(原文是女子),好像葡萄園的草棚(sukkah),瓜田的茅屋(melunah),被圍困的城邑。」(以賽亞書1:8)在這時候作物已經收成了,守望用的棚子早已被棄置荒廢。

 

可是聖經卻命令以色列人重建起這些帳棚,並要住在裡面過節,在神面前歡樂,這是不是有點奇怪?

 

Tur Orakh Hayim, Ba'al Ha-Tur, para. 625提到:「這季節正是人人丟下「常住型」的帳棚,各自歸家安住的時候,而猶太人倒要離開安舒的住宅,走進帳棚去閒坐。因為這是神的教導,是神命令猶太人必須去做這件事」。

 

在要進入秋天時田間農作物及瓜果葡萄等即將成熟,於是人們在其間支搭帳棚以便看守,九月收穫時,就在田間的帳棚內歌舞作樂,慶祝豐收。

 

「你們收藏了地的出產,就從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華的節七日。第一日為聖安息;第八日也為聖安息。」(利未記23:39)因此住棚節又稱為「收藏節」,既可看守農作物的收成,更可藉此呼喚周邊的親朋好友聚集在簡易的棚子裡面,在晚上休息時刻吃喝聯誼慶祝豐收。

 

住棚節是以色列民進入聖地後才開始慶祝。因為當時他們已過著安定的生活,且居住在堅固房舍,不再是居住於簡易的帳幕內。所以,以色列民為紀念上帝帶領他們的祖先出埃及的事蹟,並為體驗過去他們祖先在曠野中的苦境,在這一天搭帳棚慶祝。

 

這種懷舊的心理,帶出豐富教導的意義,給後裔一個「實際體驗」的機會教育,久而久之演變成宗教節日,從此以色列百姓就將此節日稱之為「住棚節」。

 

今天住棚節帶給教會、基督徒甚麼樣的啟示與教導呢?

這些節期的慶典包含了舊約以色列的禮儀傳統,這是神給當時的以色列人一個適當的「情境神學」。由於初期的基督徒語初代教會在第一到第四世紀初期,受到法利賽猶太人的苛責,以及羅馬政權的逼迫,逐漸地放棄許多猶太教的律例、習俗、禮儀,甚至被迫作出互相違背的模式。

 

當康士坦丁皇帝為了統治帝國方便行事,把基督教定為國教時,在基督教義裡面參雜了許多異教的節期與禮儀,導致當時的基督徒信仰有部分的失真,認為舊約聖經已經過時了,我們不必再守這些舊的律法、典章、節期了。

 

許多基督徒經常以底下的經文來抵擋舊約的傳統:

來8:13 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

 

來10:9 後又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可見他是除去在先的,為要立定在後的。

 

西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加4:9-11:「現在你們既然認識神,更可說是被神所認識的,怎麼還要歸回那懦弱無用的小學,情願再給他作奴僕呢?你們謹守日子、月分、節期、年分。我為你們害怕、惟恐我在你們身上是枉費了工夫。」

 

我們應當對這些經文的時代背景有一個更開放、更透徹的理解,否則我們會失去神祝福的恩典。看深一層,這些慶節都有其聖經根據,今天我們基督徒不需要、也不可以放棄、排斥所有以色列的傳統。

 

出12:14 「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因此當我們在思想這節期時要明白主耶穌的心意以及使徒保羅的教導,是在聖經的基礎上,為它們闡述了新的時代意義。

 

主耶穌給祂的門徒一個時代的大使命,太28:18-20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主的教導不只是傳給外邦人,更是要讓外邦人領受主的福音之後,回傳給這些迷途的以色列人,因為他們是神所揀選的,是神眼中的瞳人。來11:39-40 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40因為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

 

究竟教會是否必定按照聖經的規定,舉行這些慶節?抑或按上述的「新陳代謝」原則放棄它們,或選其所好? 甚至完全改變為另外一個名稱、型式的節日慶典,這些問題頗為複雜,並非一篇短文可以探討。

 

讓我們透過禱告,讓聖靈來帶領使我們不同意見的人,彼此尊重而不致落入極端的批評與論斷當中。願神在我們每一個人當中,做那啟示與和諧的工作。太5:9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阿們!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