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圖/Shutterstock)

現年67歲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執政16年,行事風格以穩健著稱,是21世紀在任時間最長的歐洲領導人;隨著9月26日德國舉行國會大選,準備卸任的她再次成為全球焦點。

用科學精神面對政治

梅克爾於2005年就任德國總理,創下了許多「第一」:該國第一任女性總理、第一位東德人,也是迄今最年輕上任者。當年,沒有人能預見她會持續近執政16年,滿意度維持於60至80%水平被許多媒體評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女性。

 

1954年,梅克爾出生於西德的城市漢堡,是三個孩子中的老大,襁褓中便隨父母移居東德。當年有近20萬東德人向西德逃,這家人卻反常地進入東德。

 

由於父親是路德教會的牧師,該教會是戰後德國分裂後,仍繼續在兩德運作的少數機構之一,因此一家人能居住於柏林北部小鎮內,一間由路德會經營、照顧數百名身心障礙者的大型莊園。

 

梅克爾從小才華橫溢、積極進取,女性科學家居禮夫人是她心目中的英雄,後來她也投身物理、化學專業領域,取得博士學位,從事科學研究。而科學研究實事求是的訓練,也反應在梅克爾政治生涯的行事風格上,有人認為,這正是她成功的關鍵。

 

她沒有太多浮誇的文辭,甚至演講常令人感到沉悶,但卻能很實際地、有條不紊地解決問題。事先進行縝密的比較、模擬、風險權衡等;即使在做出決定後,也會靜置一段時間再採取行動。

 

梅克爾分享過一個故事,童年時,她游泳課曾站在跳水板上一整個小時,直到鈴聲響起,才終於跳出去。

(圖/Shutterstock)

善於傾聽的「國民媽媽」

許多人對梅克爾的印象是冷靜、低調、內斂而溫暖,喜歡她的人暱稱她為「國民媽媽」。世人對她的私生活知之甚少,熟人說,她私下其實活潑有趣。此外,喜歡徒步旅行,因為那時她的狀態可以暫時「關機」。

 

1991年開始拍攝德國政治人物肖像的攝影師科爾布爾(Herlinde Koelbl),近身接觸過多位政要,他觀察,梅克爾相較於其他人「並不虛榮」。他分析,虛榮的人更為主觀,以至於登上高位後容易跌倒;而梅克爾處事客觀,過去在東德長期受政府監控的成長背景,也鍛鍊她自律、意志堅強和「多聽少說」的特質。

 

時代周報伯恩德.烏爾里希副主編,形容梅克爾「不是一個情緒化的女人」,穩定保持理智的她,用研究科學的方式看待政治。 

 

「她是一位傾聽大師,」一位長期的政治夥伴形容,談話時,梅克爾常讓別人說百分之八十,自己只說百分之二十,給每個人一種「我想傾聽你說的話」的感覺。但即使如此,她的內心會在分析一切資訊後,很快便抓到重點、做出判斷。

 

曾為梅克爾著專書的作者馬特庫沃特魯普(Matt Qvortrup)表示,梅克爾已深深影響德國,將政治討論的重心導向「政策」而非「政治」。

 

「危機總理」

梅克爾的人格特質,讓她常以協商、循序漸進且不破壞規則的方式處理政治問題,並盡量保持包容、不惡意敵對的態度,因此贏得國際社會廣泛的尊重。

 

在她任內,帶領德國、歐盟及全世界,走過多場關鍵危機,使她獲得「危機總理」之稱成為過去數十年來,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領袖之一,包含2008年金融危機、2010年歐債危機、2015年難民危機、2016年英國脫歐投票,及2020年新冠疫情等。

 

最令人爭議的政策,應為敘利亞內戰導致二戰以來歐洲最嚴重的難民危機,而2015年德國選擇向滯留在匈牙利的難民開放邊界,接納約100萬難民進入,是少數幾個願意提供庇護的歐洲國家。

 

這個舉動備受國內和鄰國爭議,但不論梅克爾是出於人道或其他利益,都不是短視近利的考量—因為難民並沒有選票。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到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分享畢業演說。(照片來源/擷自 Harvard University)

信仰更是生命中隨時的幫助

梅克爾在氣候議題上曾表示,主要工業大國應負最大的責任,包含德國,因此致力推動再生能源;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後,梅克爾更是決定2022年底前德國廢核。但秉持著實務派作風,在權衡各方需求下,相關政策進展時程尚未能令環保團體滿意。

 

2008年,梅克爾是第一位在以色列國會,發表演說的德國政府最高領袖她以希伯來語開場,並強調德國對以色列的歷史責任,包含確保猶太人的安全。

 

黨籍屬「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的她,曾明確宣布就個人立場,對婚姻的觀念為一夫一妻制,於2017年德國同婚法案投下了反對票,但尊重與她意見相左的選舉結果。

 

梅克爾並不常在公開場合談論信仰,但曾承認,基督信仰是自己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明確表示:「我是福音派教會的一員,也相信上帝,信仰更是生命中隨時的幫助。身為基督徒,應該勇於和他人分享我們的信仰;信仰是建構這世界最重要的根基。

 

她認為,每一位基督徒有其祭司職分,要成為一個能夠傳達信仰的人,而教育、社會責任等都是重要的一環。她也說道,「我們都會犯錯,但因為接受了上帝的恩典和愛,使我們得自由。」

 

對於一些人認為,難民使穆斯林的勢力於歐洲壯大的疑慮,梅克爾曾回應,並非穆斯林太強大,更是致力投入基督教的人變少了。她表示,德國人應該更認真對待自己的信仰,而非擔心其他的宗教。

 

一直以來,梅克爾尊重各宗教人權。曾說,寬容是歐洲和平共處的基礎,世界上任何宗教不自由的國家,社會發展都會受到影響。

 

2018年10月,梅克爾宣布她2021年將不再尋求連任總理。如今選舉剛過,在新政府成立之前,她仍會繼續留任、行使既有的職權。

 

卸下職務後要做什麼?今年她曾對媒體表示,希望能休息一陣子,不接受任何的國際性邀請,也對於能將職務交給他人,表達正面的態度。

 

參考資料 BBC大英百科全書、 DW.comEvangelical focusThe New YorkerChristian Today 路透社FP

 

相關報導

盼世代|無法改變眼前的事?德國總理梅克爾:拆毀心中的牆,任何事都有可能

 

精選要聞》

配偶發生外遇了怎麼辦? 黃國倫牧師:外遇處理5原則,切記不要「私了」

56屆廣播金鐘獎》台上獲獎喊「感謝上帝」,基督徒大放異彩! 「我們是一台戲,給天使世人看」

周神助牧師夫婦金婚專訪》遇見「不能沒有你」的彼此!婚姻讓神完全作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官網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